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纷纷扩大产能
头部猪企尝试楼房养猪
□本报记者 康曦

  □本报记者 康曦  

  

  以新希望、温氏股份等为代表的头部生猪养殖企业开始尝试楼房养猪。与传统养猪方式相比,楼房养猪可以大幅节约用地和人工,方便统一管理和大规模养殖,适用于缺乏养殖用地的地区,但建设成本较高。

  新希望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规划楼房养猪项目时,成本是最大考量。如果当地猪价高,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一部分也没关系,可以规划楼房养猪。最终是一个算好账才决策的事情。

  节约用地和人工成本

  日前,四川省丽天牧业有限公司(简称“丽天牧业”)的首个楼层式养猪场——大树高楼基地在四川省达州市大树镇竹林村建成投产。

  丽天牧业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项目一期高楼养殖区共2栋,1栋保育,1栋育肥,每栋各4层。保育栋每层可容纳1600头仔猪,育肥栋每层可容纳1500头育肥猪。每一层之间有通道相连,种猪场断奶后转入保育舍的仔猪,饲养7周后从同层通道转到育肥舍饲养16周。2栋楼只需要6位养殖人员。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以存栏生猪1.2万头,年可出栏生猪2万头。”

  上述负责人表示,大树高楼基地项目是公司首个楼房养猪项目,公司需要试运行总结经验,后期不排除会继续采用楼层养殖模式。丽天牧业的生猪养殖项目主要分布在达州区域,目前公司存栏母猪1.25万头,年出栏仔猪、肥猪、种猪共计30万头左右。

  在丽天牧业看来,楼房养猪这种新型模式可以大幅节约用地和人工,方便统一管理和大规模养殖,适用于缺乏养殖用地的地区,但建设成本较高。“楼房养猪与传统养猪相比,因为楼房通风、排污等要求较高,所以楼房建筑成本也高。现在大家都处于探索阶段。”上述负责人称。

  2019年12月,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养殖设施允许建设多层建筑。楼房养猪开始“变热”。不仅是丽天牧业,以新希望、温氏股份等为代表的头部生猪养殖企业均开始探索楼房养猪。

  探索楼房养猪

  新希望正在北京平谷建设一个“5S智慧猪场”,这个项目就是一个楼房养猪项目。5S就是“科学、安全、智能、节能、聚落化”,“5S智慧猪场”将全面展现新希望领先的养猪科技成果。比如轨道测温机器人,能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异常体温猪只;自动分群系统,根据猪只体重分群管理精准饲喂;还有智能保温设备、铲屎机器人、人物车智能追踪和消洗设备体系等,能有效防控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提升生物安全等级。

  新希望表示,这些智能设备背后,是“一猪一防控、一猪一环境、一猪一饲喂、一猪一档案”的智慧农业发展方向和实践。

  牧原股份和温氏股份也在探索楼房养猪。牧原股份在2020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在内乡开始尝试楼房养猪,并在生产管理、饲料供应、粪污处理等方面使用大量新技术、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健康水平。温氏股份2019年年报透露,公司将探索研究楼房养猪、肉鸡环控多层笼养等新型高效养殖模式,以及建设模式和配套设备等,并试点建设。

  是否会采取楼房养猪,在新希望看来,主要取决于成本。新希望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选择养猪模式取决于成本投入哪个更合理,如果当地猪价高,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一部分也没关系,可以规划楼房养猪。但如果成本不划算,就不会选择楼房养猪模式。最终是一个算好账才决策的事情。”

  龙头企业加速扩产

  中国证券报记者留意到,今年以来,头部生猪养殖企业纷纷宣布扩大生猪养殖产能。

  新希望3月6日公告,公司决定继续加大在生猪养殖业务的投资力度,建设10个生猪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43.59亿元;4月1日,公司宣布将再投资4个生猪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20.28亿元;6月5日,公司公告决定建设8个生猪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25.68亿元;6月30日,公司再度公告称,将建设12个生猪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33.41亿元。

  牧原股份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主要围绕提升场区生物安全防控、扩大生猪养殖产能以及屠宰场建设等工作进行。截至6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余额为429.27亿元,比年初增加154.6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加快在南方区域的发展布局,在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浙江、海南等省份设立子公司,增加生猪出栏量,保证猪肉供应。

  温氏股份在2019年年报中透露,2020年力争新增1500万头产能的猪场用地和年饲养能力超过2000万头的养殖小区用地。新增高效化猪场项目开工产能809万头、竣工产能688万头;自建养殖小区项目开工产能523万头,竣工产能316万头,力争全年新增肉猪饲养能力500万头以上。

  长江证券指出,生猪养殖业已进入“三高”时代,即高壁垒、高投入、高回报。在非洲猪瘟常态化背景下,落后产能的中小养殖户仍会持续退出;实现生物安全防控高投入,并且形成完善防疫体系建设的自繁自养一体化企业采用物理隔离、采取唾液进行PCR(生物学的聚合酶链反应)基因设备检验并结合拔牙的方式已实现猪场非洲猪瘟等疾病的有效防控。管理优秀、防控方式占优的自繁自养一体化企业,竞争优势正在持续扩大,其快速扩张战略将加速推进。这一类大规模养殖集团将代表未来行业先进产能和发展趋势,享受行业高壁垒下的高回报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