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基”大忌“短平快”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多一点定力
□本报记者 李岚君

  □本报记者 李岚君 

  

  A股市场前段时间火爆,引出了一些不寻常的现象。不少投资者把“买基金”这一长期行为变成了短炒。尤其是这几日A股出现回调,权益类基金表现也不尽如人意,部分崇尚“短平快”打法的持有人打起了小算盘,赎回大量激增。

  业内人士称,相比短期频繁申赎费时费力,长期持有是基金投资的主基调,基金的优势就在于省时省力,长期持有符合基金投资的逻辑。

  盲购盲赎 短期交易激增

  近期A股行情火爆,投资者借基入市。前几日疯狂刷屏的“爆款基”“日光基”就是明证。不过,作为长线投资利器的基金,近来却被一些持有人炒成了“短线”。

  不少热衷于“7日交易法”的“90后”持有者慌不择路,连夜排队赎回,在行业中引发了关注。有微博用户表示,所谓“7日交易法”指的是“买基金做7天短线,盲猜盲申购盲赎回。通常不会选品种,就看新闻,新闻讲的产业瞎分析一顿就买了。都是直接支付宝或者天天基金购买。认购赎回手续费1个点,一星期赚5个点7个点,值了。然后群里兴高采烈地讨论,跟风买下一个。”

  实际上,“炒基等于炒股”的做法费时费力。申购赎回基金都是需要一到两个交易日来确认的,一般都是T+1日或T+2日确认份额,赎回资金需要在确认份额后的也需要一到两天才能到账。如果基民在某日盘中看见行情下跌信号时匆忙就提交赎回申请,赎回基金最终价是当天收盘后的基金净值,并不是赎回当日的基金净值。加上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是需要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时间越短费用越高,持有不足7天赎回费1.5%,这样一来一回,不管有没有赚到钱,都需要收取高额手续费。

  一位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短期想获利的心态实际上是在做择时和择机,不少基民认为大盘涨了,手中持有的基金净值也涨了,就应该赎回。这是基金持有人的认识误区。短期频繁申赎、交易趋同,不仅不利于自身收益,还会使得基金规模变得极为不稳定,基金经理的操作难度变大。”

  长期业绩回报更值得期待

  比起略显“浮躁”的基金短线打法,业内人士认为,长线布局的业绩回报更值得期待。

  长安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小勇称,面对短期的考验,投资者不妨把应对市场的这部分压力交给专业机构。如果认可投资逻辑、投资方向,那可以多一点定力,从中长期角度考虑投资布局,与优质资产共成长。

  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刘亦千也给投资者做出建议,在配置基金资产时,首先应当立足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和风险偏好,保持适当的风险暴露;第二,择时的判断往往失败,投资者不要被短期市场迷惑,还是应当基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继续保持与风险承担能力相适应的充分投资;第三,鉴于短期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应该在组合配置上保持一定均衡性,同时保证资产组合的流动性,尤其是确保个人现金流的稳定。

  面对近期市场震荡调整,机构普遍认为,A股中长期上涨趋势不改,历史上大行情中调整较为剧烈且多为布局机会。

  刘亦千称:“我们仍然对国内权益市场保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政府经济逆周期调节力度并未有减弱迹象。此外,随着利率的下行,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居民的理财资金、保险资金、北向资金等“增量资金”将会逐步流向长期收益更高的国内权益市场,将对上市企业估值起到向上支撑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