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615 证券简称:哈尔斯 公告编号:2020-054
债券代码:128073 债券简称:哈尔转债
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哈尔斯”)于2020年7月3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312号)。公司及时组织财务等相关部门、年审会计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核查,并于2020年7月9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关于对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现将相关内容公告如下:

  问题1、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5亿元,同比增长284.62%,其中5,000万元使用受限;短期借款余额为4.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余额为8,915万元。请补充说明以下问题:

  (1)请补充说明报告期内你公司货币资金增长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货币资金的真实性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大幅增长主要系2019年度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总额3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29,027.36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23,909.27万元。

  年审会计师的核查意见:

  1)公司2019年货币资金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核查过程及核查意见

  针对货币资金的真实性,我们实施了以下主要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①了解与货币资金业务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评价其设计和执行是否有效,并测试相关内部控制的运行有效性;

  ②监盘库存现金,将盘点金额与现金日记账金额进行核对;

  ③获取已开立银行账户清单,并与公司账面银行账户信息进行核对,检查银行账户的完整性;

  ④取得银行对账单及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对银行账户实施函证,并对函证过程实施控制;

  ⑤获取企业信用报告,检查货币资金是否存在抵押、质押或冻结等情况;

  ⑥对重要账户实施资金流水双向测试,并检查大额收付交易;

  ⑦对货币资金进行截止测试;

  ⑧检查与货币资金相关的信息是否已在财务报表中作出恰当列报。

  经核查,2019年度末公司的银行存款均为存放于各银行网点的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主要系公司电商店铺账户资金,因此我们认为公司的货币资金期末金额系真实存在的。

  (2)请结合你公司所需营运资本情况、短期偿债能力、货币资金使用受限等情况分析说明你公司财务风险。

  回复:

  2019年末,公司流动资产为119,089.88万元,流动负债为94,876.61万元,

  营运资本为24,213.27万元。

  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如下表:

  ■

  2020年1-6月到期的有息负债明细如下:

  ■

  2020年1-6月,公司到期的有息负债约计人民币30,200万元,已按期归还本

  息,无展期或逾期。

  2019年末,公司货币资金金额为50,020.02万元,其中使用受限金额为5,000

  万元封闭式结构性存款,已分别于2020年1月13日、2020年1月31日到期。

  综上所述,公司不存在重大财务风险。

  问题2、报告期内,你公司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94亿元、4.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分别为1,283.26万元、-3,569.4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分别为-2,585.48万元、5,352.09万元。请补充说明你公司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

  回复:

  2019年第一季度及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营业收入、净利润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为:

  1、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2019年第四季度较第一季度增加10,966.62万元,主要原因系第四季度国内客户结清全年销售款项及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较第一季度增加致第四季度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

  2、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2019年第四季度较第一季度减少5,233.64万元,主要原因系第四季度虽销售增加致采购增加,但货款结算在下一年第一季度支付所致。

  3、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019年第四季度较第一季度增加1,282.07万元,主要系第四季度收到政府补贴收入增加所致。

  4、净利润:2019年第四季度较第一季度减少4,852.75万元,主要原因系第四季度销售价格调整致销售毛利率下降;第四季公司加大品牌宣传,开展直播带货、双十一大促等活动致网络平台销售费用增加,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致财务费用增加。

  问题3、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4亿元,同比下降0.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5,511.67万元,同比下降44.53%,主要原因是销售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增加等。请结合同行业毛利率变化情况、期间费用增加的具体金额及比例,量化说明你公司毛利率、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合理性。

  回复:

  2019年,公司毛利率为29.81%,同比下降1.7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系2019年度公司加强与大客户深入合作,在主要产品的价格上做出适当调整,在原材料成本与上年无重大变化的基础上,产品价格调整导致公司毛利率小幅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的发生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2019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期间费用的发生额分别为43,095.25万元、40,529.55万元,即2019年度较2018年度增加2,565.70万元,同比增长6.33%。2019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03%和 22.59%,即2019年度较2018年度上升1.44个百分点。

  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为19,595.9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92%、同比增长0.99%。主要系职工薪酬、运杂费及报关费用、网络平台费增长。职工薪酬增长主要系为销售人员增加导致本期职工薪酬较上期增长;电商渠道为实行全网策略,加大力度拓展线上业务,致网络平台费用同比增加。

  2019年公司管理费用为15,152.7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45%、同比增长0.59%。管理费用增长主要系折旧摊销费用及装修装饰、检测费用增加,因杭州高德置地办公楼转固,导致本期折旧费用增加619万元;母、子公司基础设施维护,装修装饰费用增加228.92万元。

  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为6,747.2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76%、同比增长0.28%。研发费用增长主要系职工薪酬较上期增长所致。

  2019年公司财务费用为1,599.3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89%、同比增长-0.41%。财务费用下降主要系财务费用-其他减少,将保理手续费改列至投资收益科目。

  报告期内,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期间费用率比较情况如下所示:

  ■

  数据来源:Wind 金融终端

  公司毛利率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期间费用在合理区间范围内。

  综上所述,公司毛利率、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具有合理性。

  问题4、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国外营业收入14.25亿元,同比增长2.67%,占营业收入的79.45%。

  (1)请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及预计未来海外市场环境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对你公司国外销售情况的影响。

  回复:

  报告期内,影响公司国外销售的主要因素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不确定性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但公司对美国销售的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等相关产品均未包含在美国已实施的征税清单中,海外市场发展较为稳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67%。

  目前,海外市场复苏迹象明显,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从订单恢复情况以及客户反馈来看,预计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国外销售的不利影响将不断降低。针对中美经贸关系的不确定性,一方面,2019年公司就已与客户做了充分的沟通,并已有应对方案;另一方面,2019公司就已加快HAERS、SIGG、SANTECO等自主品牌在亚太市场的布局,目前已成功开拓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新西兰、中国台湾等市场。但是,中美经贸关系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仍有可能对公司国外销售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2) 请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国外营业收入所执行的审计程序与获取的审计

  证据,并对该营业收入的真实性发表明确意见。

  年审会计师的意见:

  1)针对国外营业收入所执行的审计程序与获取的审计证据

  ①获取公司销售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了解与国外收入确认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评价这些控制的设计,确定其是否得到执行,并测试相关内部控制的运行有效性;

  ②取得了公司主要销售客户销售合同(或订单),检查国外客户销售合同(或订单),了解主要合同条款或条件,评价收入确认方法是否适当;

  ③取得分月度、分产品、分客户的销售收入成本明细表,对营业收入及毛利率按月度、产品、客户等实施分析程序,识别是否存在重大或异常波动,并查明波动原因;

  ④获取电子口岸的信息并与账面记录核对,并以抽样方式检查销售合同、出口报关单、货运提单、销售发票、银行回单等支持性文件;

  ⑤以抽样方式独立向主要国外客户函证本期销售额及应收账款余额,独立发函金额为115,172.80万元,回函确认金额102,882.70万元,替代测试确认金额12,290.11万元,函证及替代测试确认收入金额占国外客户收入的比例为80.82%;

  ⑥取得了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确认营业收入的相关原始单据,对营业收入实施截止测试,评价营业收入是否在恰当期间确认;

  ⑦查看资产负债表日后的销售退回记录,检查是否存在资产负债表日不满足收入确认条件的情况;

  ⑧获取海关出口数据证明,与账面收入确认进行核对。

  2)经核查,我们认为,2019年度公司国外营业收入均系真实发生,确认时点无误。

  问题5、报告期内,你公司对第一大和第二大客户销售额合计9.69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达54.04%。请补充披露前两大客户具体名称、与去年同期变动情况、与你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你公司是否对前两大客户存在重大依赖。

  回复:

  公司前两大客户的销售情况如下:

  单位:亿元

  ■

  公司与YETI Coolers,LLc、PACIFIC MARKET INTERNATIONAL不存在关联关系。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前两大客户的销售占比较高,但公司对其不存在重大依赖,主要说明如下:

  1、公司对YETI Coolers,LLc(以下简称“YETI”)不存在重大依赖

  YETI系公司实施海外大客户战略之后开发的重要合作伙伴。该客户主要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和销售,而将生产制造环节外包给具有优良制造工艺和严格品控的公司。公司于2014年开始与该客户接触洽谈,从谈判到产品设计、磨合至最终达成合作共识。因公司保温杯生产制造经验丰富、产品质量管控严格、技术研发能力强,双方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原因如下:

  ①由于YETI秉承着确保每个产品在任何环境中都能提供卓越的性能和耐用性的理念,因此其对供应商制造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要求极其严格,以确保每个产品符合其要求。在建立初步合作意向之后,该客户对哈尔斯的生产技术、工艺、设备、质量控制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考察,最终哈尔斯精良的生产制造技术和突出的研发设计能力得到该客户的高度认可,并得以使哈尔斯进入其供应商名录。

  ②2016年以来YETI的饮水器具业务规模持续大幅增长,因此其向哈尔斯的采购订单及金额也随之快速增长。为了满足YETI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哈尔斯为其提供人员、技术、设备等全方位的支持。因此,公司是YETI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重要的供应商伙伴。

  ③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饮水器具销售为YETI重要的收入来源,同时2017年度其向两大饮水器具类供应商采购饮水器具类产品的金额占其饮水器具采购总额的比例约为90%。

  综上所述,饮水器具销售是YETI的重要收入来源,而公司作为其饮水器具重要的生产制造供应商,能够满足其严格的质量和快速增长订单的需求,考虑到更换供应商具有较高成本和风险。因此,YETI不会轻易替换供应商。

  (2)公司对PACIFIC MARKET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PMI”)不存在重大依赖

  PMI系公司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该客户早在2010年便是公司OEM业务的前五大客户之一。经过双方多年的合作和磨合,哈尔斯高效、快速、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得到PMI的信任和认可,报告期内来自PMI的销售收入较为稳定并稳步增长。随着公司业务体量不断扩大,PMI销售占比逐步下降。因此,公司对PMI不存在重大依赖。

  3、公司与主要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1)美国的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品牌企业依赖进口

  中国为全球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主要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而公司为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制造商之一,具有产销规模大、生产制造技术精良、研发设计能力突出等优势,在美国OEM/ODM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美国较多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品牌企业将产品的生产加工转移到海外,在美国本土生产的产品较少,大多依赖从中国进口。公司为国际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品牌商进行代工生产。公司与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品牌商签订合同或订单,并向客户直接发货。

  (2)公司能满足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品牌企业的需求

  由于公司能够为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品牌企业提供高效、快速、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满足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品牌企业对产品的不同需求,因此获得了多家国际知名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品牌商的信任和长期稳定的订单。由于国际知名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品牌商高标准严要求,一旦公司进入其供应商体系后,双方会结成较为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会轻易发生改变。公司与前五大客户中的多家客户合作都已超过5年,合作较为紧密、稳定。

  4、公司正逐步优化客户结构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主要以OEM、ODM海外客户为主。公司正进一步着力自主品牌及营销渠道的升级优化,逐步优化公司客户结构。针对海外市场,公司在与原有大客户继续保持OEM业务的战略合作关系与客户粘性的基础上,积极拓展ODM及自主品牌业务市场;针对国内市场,公司正逐步加大自主品牌建设,以SIGG、NONOO、SANTECO等子品牌树立高端与时尚产品的形象;并以哈尔斯等高性价比产品抢占国内中端市场份额,扩大国内整体销售规模。

  综上所述,公司对前两大客户不存在重大依赖。

  问题6、报告期内,你公司计入当期损益政府补助为1,286.85万元,同比增长158.25%。请说明报告期内政府补助的具体情况,以及你公司是否已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请年审会计师核查与政府补助相关的会计处理是否合规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报告期内政府补助的具体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1286.85万元,包括在当期收到并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1,179.39万元,以及依据政府补助准则的相关规定,在2019年确认其他收益的与资产相关补助107.46万元(自递延收益科目依据资产的使用寿命分期转入)。

  (2)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情况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业务办理指南第11号——信息披露公告格式之第39号: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公告格式》(以下简称“《公告格式》”)的规定:“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获得可能对上市公司资产、负债、权益或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的政府补助适用本格式。上述政府补助,指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定义并确认的政府补助;上述重大影响,是指收到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或者收到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

  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2,454.9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36.7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单笔政府补助金额较小,均未达到上述披露标准。同时,按照定期报告的有关披露要求,公司在2019年年度报告之财务报告之“七合并财务报表注释--67.其他收益”等相关章节对政府补助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披露。公司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年审会计师的核查意见:

  1)2019年度公司政府补助明细如下

  ①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

  ■

  ② 与收益相关,且用于补偿公司已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政府补助

  ■

  2)核查过程及核查意见

  我们针对上述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是否合规,执行的主要审计程序包括:

  ①检查政府补助相关文件,包括政府出具的补助文件和公司已获得相关资产的凭据;

  ②检查了公司针对政府补助分类恰当性;

  ③检查了公司政府补助的确认时点、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④对以前年度收到而至本期初尚未结转完毕的政府补助项目的摊销金额进行了重新计算,检查其计入当期其他收益金额准确性。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与政府补助相关的会计处理正确,计入当期其他收益的金额准确。

  问题7、报告期内,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以下简称“现金流”)为1.05亿元,同比增长99.57%,年报中解释上述现金流与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是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收到的税费返还增加及公司非付现成本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折旧增加所致。

  (1)请结合各项现金流明细金额及变动情况,量化说明现金流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明细情况如下:

  ■

  公司2019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5,244.40万元,主要系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13,577.80万元,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5,292.92万元,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9,126.99万元共同影响所致。具体原因如下: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

  ■

  从上表可以看出,2019年度、2018年度营业收入金额规模较为接近的情况下,销售商品的现金有较大差异主要系2018年度应收账款较2017年度增加8,545.71万元,预收账款较2017年减少1,572.59万元,而2019年应收账款较2018年减少1,669.16万元。以上因素是导致2019年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2)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

  主要系2019年支付的2018年年终奖高于2018年支付的2017年年终奖金额。

  3)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主要系本期新增5,000万元初存目的为经营活动的、使用权受限的、结构性存款及2019年度经营费用较上期增加共同影响。

  综上所述,公司2019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上期大幅增加具有合理性。

  (2)请结合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收到的税费返还、公司非付现成本等项目的具体金额及变动情况,量化说明对你公司现金流的具体影响。

  回复:

  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收到的税费返还、公司非付现成本等项目的具体金额及变动情况:

  ■

  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7月10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