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961 证券简称:株冶集团 公告编号:2020-019
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与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株冶清水塘生产区部分机器设备及相关构筑物资产内部协同资产处置合同》,协议总金额为人民币20,552.44万元(含税),本次出售资产不涉及债权债务转移。

  ●公司认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司认为本次交易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司认为交易实施不存在重大法律障碍

  ●公司认为本次关联交易不存在重大交易风险

  ●过去12个月与同一关联人未进行过交易,且与不同关联人未进行过交易类别相关的交易

  ●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一、交易概述

  公司与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冶”)签订了《株冶清水塘生产区部分机器设备及相关构筑物资产内部协同资产处置合同》,及相关附属合同,协议总金额为人民币20,552.44万元(含税)。本次签订的协议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中国一冶与我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故上述交易行为属于关联交易。本次关联交易需要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至本次关联交易为止,过去12个月与关联人中国一冶未进行过交易,也未与不同关联人之间发生过交易类别相关的关联交易。

  二、 交易对方情况介绍

  (一)交易对方基本情况介绍

  名称: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武汉市青山区36街坊

  主要办公地点:青山区工业路3号一冶科技大楼

  法定代表人:宋占江

  注册资本:201,902.652974万人民币

  主营业务:建设工程总承包、施工总承包和项目管理;工程技术研究;冶炼、建筑、市政、公路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与工程建筑相关的工艺、材料、装备和产品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机械设备租赁及维护、检修;商品混凝土生产、销售;工程材料、构件及工程装备制造、销售;钢结构设计、制作及安装;工业设备及非标设备生产、加工、检修;成套设备的供应、安装、维修;压力容器制造、销售、安装;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起重机械、压力管道、锅炉)(凭许可证经营);电力设施承装(修、试);各类水系、园林综合治理、园林绿化、桥梁、隧道的工程施工;承包境外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上述工程所需的设备、材料和零配件的进出口;对外派遣工程、生产及服务行业的劳务人员;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国家禁止或涉及行政审批的货物和技术进出口除外)。(涉及许可经营项目,应取得相关部门许可后方可经营)

  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二)交易对方主要业务最近三年发展状况

  中国一冶是以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装备制造为主营业务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一冶现有员工6000余人,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3个省、市及中冶集团工程技术中心,主编了10余项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获得鲁班奖10余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0余项,多次被评为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

  (三)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说明

  中国一冶与我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为公司关联方。

  (四)交易对方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指标

  资产总额:219.8150亿元,资产净额:49.1087亿元,营业收入:210.1713亿元,净利润:4.0955亿元。

  三、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一)交易标的

  1、交易的名称和类别

  我公司合法拥有安装、存放于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株冶集团清水塘生产区内的部分机器设备及相关构筑物的所有权。

  2、权属状况说明

  交易标的产权属于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抵押、质押及其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况,没有涉及诉讼、仲裁事项或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没有存在妨碍权属转移的其他情况。

  3、相关资产运营情况的说明

  2014年,公司原所在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地区被国家列为全国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地区之一,公司按照国家及省市政府要求于2018年完成搬迁转移,在湖南省衡阳市常宁水口山工业园组建控股子公司湖南株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详见公司公告2019年1月19日2019-005号公告),新建了30万吨锌冶炼和10万吨铅精炼及稀贵综合回收系统,新基地项目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试生产,下半年实现正式生产。根据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协调指挥部《关于印发〈清水塘老工业区变迁改造2018年工作方案〉的通知》(株清部发[2018]3号),原清水塘老基地冶炼产能于2018年末全部关停退出(详见公司公告2018年12月29日临2018-051号公告)。本次处置资产即为公司原清水塘老基地冶炼资产,目前处于闲置、待拆除状态。

  4、交易标的情况

  2018年4月公司已基于谨慎性原则,对清水塘基地所涉及的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详见2018年4月13日临 2018-021公告、2018年4月17日临2018-022、2018年6月21日临2018-031)

  2019年12月31日,交易标的账面价值为8,547.44万元。

  (二)交易标的评估情况

  本次关联交易价格的确定是以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中企华评报字(2020)第3039号,《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处置清水塘生产区机器设备及相关构筑物资产项目》资产评估报告的评估值为参考,通过比选方式,确定中选价格及中选单位。

  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具有资产评估资格及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评估资格。

  本次评估基准日:2019年12月31日。

  价值类型:市场价值。

  评估方法:主要采用残值计算法,部分为市场法。

  根据评估目的、评估对象、价值类型、资料收集情况等相关条件,以及三种评估基本方法的适用条件,由于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需搬迁退出清水塘老工业区(株清部发[2018]3号),且已于2018年12月关停退出,相关资产拟拆零变现,其价值为非正常市场条件的价值,不宜采用市场法、收益法和成本法三种基本评估方法,比较适宜采用残值计算法。部分电子设备及车辆采用二手设备市场价格进行评估。由于相关的房屋建(构)筑物是属于不可移动资产,只能就地拆除回收有用资产,按市场价值确定评估值,即考虑拆除房屋建(构)筑物可回收价值减去拆除清理费用确定其评估价值。

  评估结果为: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评估基准日评估范围内的资产账面价值为8,547.44万元,评估价值为8,591.23万元(不含税),增值额为43.79万元,增值率为0.51%。

  (三)交易价格确定

  本次处置的资产,根据国务院国资委32号令相关要求,株冶遵照招标模式要求,组织了拟转让人和转让价的比选,用以确定协议转让对象和价格,参考第三方评估公司评估值8,591万元(不含税),组织进行了市场调研,同时对具备冶建资质的15家单位发出了比选邀请,相关要求均在比选文件中予以公开告知。实际共有11家单位领取了比选文件,经过现场踏勘后,其中有6家单位提交了参选文件,经过评审甄选,在确保所有候选人均满足安全环保和时间要求的基础上,依照“价高者得”原则,确定中国一冶为中选单位,其参选报价为18,188万元(不含税),加上税款后转让含税价为20,552.44万元。

  四、交易合同或协议的主要内容

  1、协议主体

  转让方: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受让方: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2、交易价格

  协议总金额为20,552.44万元(含税)

  3、支付方式和支付期限

  中国一冶应于资产处置合同签署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以现金转账一次性支付全部对价(共人民币20,552.44万元),并须在同等时限内向我公司交纳占目标资产转让价格30%的履约保证金(即人民币5,456.4万元)。

  4、协议的生效条件

  协议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签字盖章经双方有关决策程序完成后生效。

  5、违约责任

  具体违约责任由全部合同的相关条款约定。

  6、履约说明。

  关联方为业内资金雄厚的冶金建筑企业,有较为充分的履约保障,付款后才能启动拆除处置工作,且须交纳占目标资产转让价格30%的履约保证金,不存在对方占用公司资金或形成公司坏账的可能性。

  五、其它安排

  本次资产处置出售不涉及人员安置、土地租赁,不会因此产生同业竞争问题,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六、出售资产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资产出售行为是公司遵照国家及省市政府要求实施搬迁转移,对关停退出原生产基地遗留的部分机器设备及相关构筑物资产的处置出售,是对待处置资产的综合回收利用,有效维护了公司利益,减少了损失。

  经按程序比选由关联方中选,构成关联交易。本次关联交易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合理的原则,程序合理合法,没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将给公司增加一定的现金净流入,上缴税收后的溢价部分预计产生0.9亿元的资产转让收益。

  特此公告。

  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7月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