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私募仓位高 持股过节意愿强
□本报记者 林荣华 王辉
新华社图片

  私募连续14周高仓位

  从端午节前的最新仓位数据看,公私募基金均同步维持了较高仓位。私募排排网23日发布的国内股票私募仓位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股票私募平均仓位比前一周上升0.24个百分点,最新平均仓位为72.36%,已经连续14周维持在七成以上水平。较高的仓位水平也支撑了基金人士持股过节信心。私募排排网发布的私募问卷显示,多达71.60%的私募表示选择持股过节。

  公募基金方面,好买基金22日发布的公募基金仓位测算周报显示,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和标准混合型两类)加仓1.14个百分点,截至6月19日的仓位水平为69.2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49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23个百分点,分别达到88.75%和66.69%。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短期看,宏观基本面沿着弱复苏的逻辑不断推进的大场景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如果疫情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复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冲击。整体看,A股目前政策环境相对友好,海外需求预期边际改善。不过,随着权益市场行情已经对宏观流动性和经济反弹修复有所反映,目前一些微观层面和交易层面的因素可能对权益市场的影响不断加大,这是短期值得关注的。

  节后A股向上概率较大

  在公私募人士看来,流动性充裕、政策利好、基本面向好等积极因素有望支撑大盘,A股节后向上概率较大。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坦言,端午假期选择“持股”。他认为短期大盘向上概率和空间大于向下。一方面,货币调控使得当前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另一方面,国内外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影响正边际递减。更重要的是,创业板注册制加速落地等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正在不断提振市场信心和投资者情绪,几个市场重要推动因素当下都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短中期表现。至于投资者持股还是持币过节,需要根据资金的时间属性和投资品种的风险属性来动态调整。如果是长线资金且投资品种是业绩确定性突出、估值相对较低的核心资产,可以仓位高一点;而对于近期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绩优股或是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股、概念股,节前适当降低仓位是理性的选择。

  国寿安保基金指出,当前A股存在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利好:结构性的利润修复在4月数据中已经体现,根据高频数据推测中高端制造业的利润仍在改善和扩张中;政策逻辑上,资本市场改革仍在继续推进,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中小创板块大概率显著受益。整体看,后续A股市场以震荡为主,但中小创可能会持续上行。投资主线上,短期受疫情反复影响,医药等行业仍有望保持强势;关注中下游中高端制造的重要机会,这些机会大概率集中在电子通信制造、电力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汽车零部件等专业零部件制造领域,同时也可能进一步向下游细分子领域扩散;关注传媒、计算机等行业的机会。

  金田龙盛投资总经理杨丙田认为,目前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但需规避一些前期涨幅较大、估值相对较高的个股。未来两个月进入半年报业绩披露期,一些个股业绩可能不及预期,股价也会随业绩下滑态势走低。此外,目前国企混改拉开大幕,一些估值低兼具成长性的优势企业经过混改,会有质的变化,重点关注医药、消费领域中国企混改公司的投资机会。

  端午长假前,A股市场热度不减。23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上涨0.18%、0.78%,创业板指再度领涨,涨幅为1.67%,创下2016年2月以来新高。数据显示,目前公私募仓位水平都处于偏高位置。机构人士认为,尽管过去一年多来节假日期间不时出现新的扰动因素,但在流动性充裕、政策利好、基本面向好等积极因素支撑下,端午节后A股向上概率较大,持股过节意愿强。

  □本报记者 林荣华 王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