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专业“研”值
保持长期业绩稳定
□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基金经理 蒋佳良

  □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基金经理 蒋佳良 

  

  在市场中的投资者,可能都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究竟要赚什么样的钱?

  作为机构投资人,我的答案是赚“当老板”的钱和赚“理性”的钱。“当老板”的钱,是指当优质企业的股东,分享企业长期增长红利。“理性”的钱,是指我们在市场预期差中获得超额回报。而这两部分钱,都需要专业研判这一核心能力。而背靠专业、体系化的投研体系,我们作为机构投资人,在专业研判这一能力上,拥有较好的比较优势。

  从企业的成长中盈利是当前市场上多数投资者的共同愿望,但是在具体操作中如何落实?笔者认为,核心来自三方面的能力。第一,是对产业生命周期的深度认识。第二,是对企业发展价值的深刻认识。第三,是对市场估值、投资者预期的敏感认识。

  在具体的投资实践中,首先要做行业配置。在好行业中挖掘出好公司的概率,远大于在较差行业中挖掘好品种的概率。具体而言,是要关注大空间、赛道好、符合产业发展长期趋势的好行业,将投资目光长期聚焦于消费、医药、科技行业等优质赛道,作为基础性配置。同时把握周期、制造等行业的阶段性机会以追求收益增厚。

  其次是挖掘个股。在复盘历史投资的时候,我们总会发现,短期内市场涨涨跌跌,但只有好公司才能真正穿越周期,在长周期里带来较高的回报。什么是好公司?笔者理解是行业地位高、竞争优势强、护城河较深的优势企业。这些公司往往是行业的龙头公司,但在具体实践中,选股并不仅仅局限于行业龙头,同时会自下而上挖掘一些阶段景气度提升、收入利润进入释放期、质地比较优秀的中盘成长企业。

  最后则是判断价格与价值的关系。即使对于好公司,我们也要算准好价格,争取在公司价值相对低估的时候买入,在公司价值相对高估的时候卖出,赚“专业研判”的钱。

  在A股市场上,很多个股当前的股价不一定包含对公司内在价值较为准确的中长期判断,因而会形成预期差。机构投资者会致力于揭示与理解公司的中长期价值,如企业竞争优势的变化、财务指标的趋势等等,如果发现公司未来价值与当前股价出现较大偏离,就到了赚预期差钱的时候。

  投资是一件极难的事情,而要长期做好投资,更是难上加难。除了要选择好品种、争取好的收益来源,更要控制好回撤、提升长期表现。首先是保持理性,投资就是要做大概率的事,但是光看概率还不够,还要看收益空间。如果某个投资概率很大,但收益空间不大,可能也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投资。其次是敬畏市场,每个人都会犯错,我们在投资中当然会做出错误的决策,但关键是能不能认识到失误并及时纠正,这是投资中更重要的部分。一方面是要建立严格的止损机制,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市场的理解,理解市场的有效性与局限性,理解错误定价在什么情况下最容易出现。

  笔者认为,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必须与团队的力量相结合,才能够发挥更大的效果。再优秀的基金经理,精力是有限的,能力圈也是有限的,所以投资经理要保持长期业绩稳定,离不开一个优秀的研究团队的支持。

  展望后市,笔者认为,当前疫情控制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后续政策会逐步落实,虽然外部环境出现扰动,但是不改经济逐渐恢复的趋势,全球经济也在逐步正常化。立足此刻,展望未来,笔者对A股持有足够的信心。从国内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利好权益市场。相对估值角度,当前风险资产溢价和股息溢价率均位于历史极高水平。从历史经验来看,极高相对估值吸引力状态下,股市远期胜率较高。

  未来,我们将根据行业景气与政策支持两条线索,寻找景气向上、未来受益于政策支持、受疫情影响不大甚至受益于疫情带来变化的行业与公司进行重点配置。投资方向会重点关注医药、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建筑建材等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