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永新光学董事长曹其东建议
鼓励高端科学仪器自主研发制造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倪铭娅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倪铭娅 

  

  全国政协委员、永新光学董事长曹其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学仪器历来是国之重器,不能跟风蹭热点、急功近利,需宏观规划、长期积累。他建议,国家对自主研发制造高端科学仪器应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给予政策扶持

  中国证券报:在重点支持高端科学仪器自主研发制造方面,有哪些具体建议?

  曹其东:未来10年是全球经济和创新格局深刻变革期,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将进入加速迈向科技强国的关键阶段。“新基建”所包含的领域需要大量的科学仪器支持,但我国高端科学仪器和高端技术严重依赖外国。

  我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科技支撑及产业化项目指南时,单列科学仪器开发专项;国家对自主研发制造的高端科学仪器给予更多的鼓励政策,把科学仪器技改补贴提高到20%,等同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设立优秀项目优秀团队定向机制,指定项目资源向优质单位倾斜;吸收在研优秀项目团队的行业专家参与重点研发计划的指南编写工作,以有效加强指南对产业重要方向的引领作用。

  激发创新活力

  中国证券报:在激发民营企业的科技发展源动力方面,有哪些建议?

  曹其东:中国的民营企业要想基业长青,要学习日本企业沉稳、恒久的发展模式。专注本业,不盲目追求扩张;注重以创新保持核心竞争力;慎用资本。

  政府层面也要为企业长久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建议不断加强落实所有制中性和公平市场竞争;把减轻企业负担落到实处;用大数据引导创新创业。

  中国证券报:慎用资本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曹其东:以日本为例,日本商业贷款的利率低到1.5%,但70%的中小企业还不要,这说明他们自有资金充足。即使上市也只做本业,不会盲目扩大投资。家里有粮,灾年不慌,不管遇到多大的风浪,企业都有充裕的时间和财力去转型、提升。但部分国内企业有了钱就去盲目投资和扩张,钱虽来得容易,但风向一转,资金链一断,就没有挽回余地了。

  稳步提升科研能力

  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应如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提升竞争力?

  曹其东:科学仪器是多学科的产品,涉及材料、精密光学、精密机械、精密组装、图像软件等领域。稳步提升科研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资源整合,将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资源结合起来,通过综合方式发展科研能力。公司与浙大合作的“超分辨光学微纳显微成像技术”项目荣获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公司也是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的副理事长和光学仪器分会会长单位。

  中国证券报:公司借力资本市场近年来实现了哪些新突破?

  曹其东:我们上市的初衷,一是促进公司经营规范,二是提升透明度,三是有利于团队建设和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公司已有100位员工享受到激励政策红利,企业生命力更强;四是融资功能,公司通过首发上市增强了资金实力;五是有利于通过并购扩张实现互补性协同发展。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还要给予投资者回报,这样企业才能走远、做长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