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差贸易助力钢企稳经营
“大商所企风计划”走进杭钢集团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本报记者 周璐璐 

  

  为满足钢铁企业管理风险、稳定生产经营的需求,5月20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主办线上“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杭钢集团风险管理培训”。来自大商所、杭钢集团、一德期货、嘉吉投资、江苏金贸钢宝的参会人士通过具体案例分享、重点业务解读等形式,共同探讨基差贸易在管理原材料价格风险方面的实践及应用。业内人士期盼衍生品工具在钢企规避生产经营风险、支持钢铁行业稳健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参与风险管理培训的杭钢集团,正是一家存在风险管理需求的钢铁企业。杭钢集团年产钢500万吨,在全国钢铁产量排名前列。杭钢集团地处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金融意识强,下属全资子公司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是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临海钢厂,有采购原材料的地理优势。值得一提的是,杭钢集团铁矿石全部使用进口原料,有较好的基差贸易基础,有利用期货市场管理经营风险的需求。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上大宗商品交易的发展经验表明,以“期货价格+基差”为定价模式的现货贸易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的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规避基差波动对套期保值效果的影响,能更好地发挥期货定价功能。

  嘉吉投资有限公司代表从贸易商角度介绍了三种模式:一是基差成交,通过点价形式来锁定绝对价格;二是通过远期固定价锁定生产利润;三是通过含权贸易形式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降低成本。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借助企业风险管理计划和“龙头”企业交流培训等抓手,持续向钢铁企业开展更多、更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咨询及产业服务,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助力钢铁行业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