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券”理财合作火热
A股万亿增量资金“在路上”
□本报记者 戴安琪 郭梦迪

  □本报记者 戴安琪 郭梦迪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说明书中发现,参与产品理财投资的合作机构中,除基金公司外竟有不少券商“身影”。多位券商人士表示,现在投行部、资管部、研究所还有机构经纪业务部门都在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对接合作,可谓“全员出动”。

  分析人士称,券商通过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强同业合作的方式,可以用较快的速度补齐“短板”,为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多渠道对接理财子公司业务

  北方某大型券商资管部相关业务人员透露,最近将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最重要的业务突破方向之一,包括为理财子公司提供委托投资、托管等服务。

  除资管业务外,券商投行部也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积极展开合作。

  某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券商投行部承销各种项目,对项目了解比较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参与定增,前期会与券商投行部门交流情况。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券商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建立稳定沟通渠道,保证股权债券类项目的精准推介和充分的信息沟通,既能更有效地为理财子公司推介产品,填补银行分支机构留出的部分空缺;理财子公司也可以在债券竞争销售等项目上给予券商适当的投标分量支持。 

  此外,不少券商重点发力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经纪业务。

  中信证券在2019年年报中提到,“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已落实的券商结算模式业务招标全部中标。”中信建投亦表示,2019年公司全面推进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合作,先后与13家已开业或公告设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实现业务落地,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已完成证券服务商遴选工作,公司全部入围。海通证券也透露,公司以银行理财子公司交易商遴选为切入点,前、中、后台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和完善综合服务体系,提升对大型金融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

  在银行理财子公司试水权益市场之时,券商研究所也敏锐地嗅到了业务契机。

  “从资管新规确立银行要成立理财子公司开始,我们公司研究所和机构销售部就开始拜访一些大银行的资管部门,未来还会增加城商行、农商行。公司非常重视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潜在的增量业务收入。”南方某券商研究所所长告诉记者,考虑到银行自身在投研能力上与券商还是有一定差距,银行需求目前主要集中在投研上。

  某大型券商研究所分析师也表示,“最近一直忙于给银行理财子公司培训股票相关业务。”

  权益投资将增加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券商经过多年发展,已积累了较强的投研实力和投资经验,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强同业合作,能提升银行理财在权益类投资的活跃度,以较快的速度补齐“短板”。

  华泰证券认为,上述合作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两方面增量资金:一是非保本理财产品在规模上的增量,二是理财子公司逐渐提升其权益投资比例的增量。中性假设条件下,未来10年(2020年-2029年)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1.34万亿元增量资金。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范围扩大将成为深刻影响A股生态的新变量。参考海外经验,预计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增配权益类资产比重有望提升5%-10%。在理财子公司理财资金15万亿元空间假设条件下,有望为A股带来0.75万亿-1.5万亿元增量资金。

  “增量资金的进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来得那么快。从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来看,仍以固收为主,不过后面会逐步增加权益类产品。”某银行理财子公司权益投资人士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