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建议
加强科技型制造企业中长期融资支持
□本报记者 康曦

  □本报记者 康曦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将围绕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扩大内需、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对科技型制造企业加强中长期融资支持、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促进汽车消费

  张兴海表示,希望尽快出台力度更大,既减轻车企负担,又能促进汽车消费的惠民政策,形成联动拉动汽车市场需求。张兴海建议,国家层面对小于或等于1.5升排量的汽车减免购置税,同时减免贷款购车利息。

  张兴海认为,这既能促进汽车企业的复工复产,又能解决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符合节能减排政策。从2009年推出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到2016年结束的整个过程看,购置税减免政策能够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并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张兴海建议,唱好“双城记”,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将成渝汽车打造为西部经济增长极。成渝双城占据西部汽车行业近半壁江山,产业基础雄厚,供应链条齐全,具备成为西部汽车产业中心的条件。同时,川渝两地人口超过1.2亿,成渝双城汽车保有量高居全国前三,且发展潜力巨大。但成渝两地汽车产业大而不强,亟待资源整合,形成区域优势。

  张兴海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打通区域联动,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体系。在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核心产业协同综合体系的过程中,建议以汽车产业为重要突破口,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形成交通、能源、信息、城市一体化的区域优势与发展动能。

  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

  汽车制造是重资产行业,高投入,周期长。再投入创新和智能制造,企业压力会更大。张兴海建议,对科技型制造企业加强中长期融资支持。

  鼓励银行与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及智能制造企业,特别是民营实体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加强5年至10年的中长期融资支持;建立中小型企业贷款保险基金,为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型企业贷款提供信用担保,降低个体金融机构的贷款风险,提高其贷款积极性;完善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及智能制造的民营实体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

  同时,张兴海建议,改善政策环境。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完善再融资监管要求;探索新的政策,鼓励更多投资者投资民企的再融资项目。金融机构积极发挥稳定市场作用。建议地方政府设立专项纾困基金,支持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帮助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重点民营企业纾困。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张兴海希望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方位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张兴海建议,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至2025年,培育电动化和智能化核心技术,进一步激发新能源汽车的多样化发展,打通新能源二手车流通环节。

  张兴海建议,出台统一政策,要求各地在限行限购、共享、路权等方面,对所有符合我国规定的新能源汽车一视同仁。此外,尽快建立科学规范的新能源二手车检测标准及规范等,打通新能源二手车流通环节,带动新车市场健康发展。

  张兴海提出,要让混合制经济发挥最大效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顶层设计,完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市场化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