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记者手记
科创板百舸争流竞风华
周松林

  4月29日,科创板第100家上市公司——光云科技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市场。从零到“科创100”,这个过程经历了188个交易日。在中国资本市场成立30周年之际,“科创100”是中国资本市场而立之年的最佳献礼。

  “科创100”的成功推出,也是科创板自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市交易以来,历时九个月有余,所交出的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10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融资达1100亿元。其中,中国通号融资额超百亿元,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华润微首发融资额在40亿元以上。截至4月29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总股本331.74亿股,总市值13043.83亿元。

  科创板的平稳运行,一方面表现在企业上市申请的受理和问询高效有序进行,公司数量持续增长,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另一方面,也表现在市场交易和市场运行的平稳理性。在这个过程中,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得到贯彻和落实;始终坚守自身定位,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制定并公开审核规则标准,提高审核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得到积极发挥。同时,上交所始终注重加强注册制审核监督和廉政风险防范,制定廉政监督实施意见,建立了审核人员和上市委委员廉政档案和科创板电子廉政监督综合业务平台。以证监会发布的《实施意见》为指导,目前上交所已制定发布科创板配套业务规则指南35项,科创板创新性的制度规则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完备。

  科创板成功推出并平稳运行,其意义从大的方面来讲,可以总结为两个方面,其一是中国经济“换挡升级加速”的“变速器”,其二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发展的“试验田”。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2020年上交所工作计划中提出,要深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不仅要坚守定位,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还要总结梳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支持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科创板“试验田”的意义和作用,正在得到越来越充分的体现。

  科创板开市之初,我们曾满怀热情和期待,把科创板比作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个少年正不断走向成熟,既不失少年锐气,也充满了稳健与沉着。现在,我们再次祝愿风华正茂的少年,行稳致远,来日方长。(周松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