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MLF操作有看点

  (上接A01版)从传统因素看,5月仍是税收大月,虽然纳税申报期限延长,有助于避免税期高峰与债券发行缴款高峰叠加,可与财政支出形成一定对冲,但税期因素影响仍不能完全忽视。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被视为5月的一大看点。万亿元级政府债券发行在即,5月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扰动可能加大。实现债券有序发行、管理发行成本、维护流动性平稳需货币政策给予必要配合。

  总体上,5月流动性将面临一定的需求端扰动,可能需央行适时增加流动性供给。从以往看,在政府债发行高峰期和税期高峰月度,央行往往会增加流动性供给,5月央行流动性操作可能比4月更积极一些。

  从操作手段和工具看,今年央行侧重释放中长期限流动性的倾向更明显。央行逆回购操作淡化与降准操作、MLF操作常态化就是直观表现。有别于2016年四季度,此次“锁短放长”属增量操作,即在释放增量流动性基础上“锁短放长”,有助于平衡呵护流动性、压降长端利率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多种诉求。

  分析人士认为,5月定向降准和MLF操作仍将是重头戏,大概率会超额续做MLF,而在中下旬面对债券发行、财政收税等影响时,也可能开展适量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在继续下调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