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类券商料更受益
□本报记者 胡雨 周璐璐

  □本报记者 胡雨 周璐璐  

  

  科创板被称为注册制的“试验田”,据Wind数据,截至4月28日,自科创板开市以来已有99家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这99家上市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用合计为67.28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2019年科创板IPO承销收入占整体IPO收入的比重达45%,是券商投行业务大幅增长的主因,预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进一步提升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和整体营收。投行业务较强的大券商以及中小企业项目储备丰富的券商将迎来更多的业务增量和收入。

  头部券商承销保荐收益高

  业内人士称,头部券商在承揽科创板项目上有相当多的优势,项目筛选、风控以及销售和定价方面的能力均相对完善。头部券商在科创板业务中获得了更多的业务机会和更大的话语权,这也强化了投行业务的“马太效应”。

  据Wind数据,截至4月28日,自科创板开市以来已有99家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其承销保荐费用合计为67.28亿元。从单家券商的承销保荐收入看,剔除联合承销保荐的上市公司费用后,中金公司独家承销保荐获得的收入为7.36亿元,排名榜首;其次是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收入均超6亿元,分别为6.53亿元和6.23亿元。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这三家券商独家承销保荐获得的收入占9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承销保荐合计费用的20.32%。

  从单家券商服务的公司数量看,科创板项目集中在头部券商。截至4月28日,中信证券已服务33公司,排名榜首;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分别位列第二名、第三名。

  尽管行业整体呈集中度较高的特点,但一些特色券商在科创板承销中也有亮眼表现,中德证券、中泰证券等在科创板承销中占得“一席之地”,科创板正成为中小券商投行业务转型的赛道之一。

  两类券商有望率先受益

  国泰君安证券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认为,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直接融资效率和重要性将大幅提升,考虑到2019年科创板IPO承销收入占整体IPO收入的比重达45%,预计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进一步提升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和整体营收。

  注册制的框架将对券商投行的研究能力、定价能力、机构分销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综合实力突出的券商投行将获得发行人青睐,“马太效应”逐渐凸显。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推行后,上市条件包容性增强,IPO储备项目较多的券商投行业务表现有望率先受益。

  国盛证券非银分析师马婷婷认为,从券商角度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启动将贡献投行增量业绩。经测算,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后,预计后续企业速度将加快,每上市募集1000亿元资金,按照5%-6%的平均承销费率,对券商营收贡献在1.5%左右(以2019年营收来看)。投行业务较强的大券商以及中小企业项目储备丰富的券商预计业绩提升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