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20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股票代码:000921        股票简称:海信家电                   公告编号:2020-012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20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会议通知的时间和方式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第十届董事会于2020年3月27日以专人送达或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召开第十届董事会2020年第二次临时会议的通知。

  (二)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方式

  1、会议于 2020年3月30日以书面议案方式召开。

  2、董事出席会议情况

  会议应到董事8人,实到8人。

  (三)会议主持人:董事长汤业国

  (四)会议的召开及表决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会议形成以下决议:

  审议及批准本公司《2019年度未经审计的业绩公告》(本公司《2019年度未经审计的业绩公告》的具体内容已于同日登载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情况:同意 8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第十届董事会2020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30日

  证券代码:000921                   证券简称:海信家电                    公告编号:2020-013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未经审计的业绩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本公告所载的本公司2019年度财务数据均未经审计,与本公司将于2020年4月15日公告的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中披露的经审计数据可能存在差异,敬请投资者注意。

  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现将本公司2019年度未经审计的业绩公告如下:

  一、未经审计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及合并利润表数据

  (一)未经审计的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人民币元

  ■

  (二)未经审计的合并利润表

  单位:人民币元

  ■

  (三)其他主要财务内容

  1、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本公司本报告期发生的会计政策变更情况说明:

  财政部于2018年12月7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2018年修订)》(财会〔2018〕35号),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租赁准则。本公司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时间开始执行租赁准则。

  根据新租赁准则的规定,对于首次执行日前已存在的合同,本公司在首次执行日选择不重新评估其是否为租赁或者包含租赁。对本公司作为承租人的租赁合同,公司选择仅对2019年1月1日尚未完成的租赁合同的累计影响数进行调整。首次执行的累积影响金额调整首次执行当期期初(即2019年1月1日)的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具体为:对首次执行日的经营租赁,本公司根据剩余租赁付款额按首次执行日的增量借款利率折现的现值计量租赁负债;原租赁准则下按照权责发生制计提的应付未付租金,纳入剩余租赁付款额中。首次执行日计入资产负债表的租赁负债所采用的承租人增量借款利率的加权平均值为4.75%。执行新租赁准则对本公司的影响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财政部于2019年5月9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2019年修订)》(财会〔2019〕8号),要求有关业务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于2019年5月16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2019年修订)》(财会〔2019〕9号),要求有关业务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本公司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时间开始执行上述准则,对本公司财务报表无影响。

  2019年04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修订了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要求编制2019年度中期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执行。2019年9月19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以下简称"财会〔2019〕16号"),修订了合并财务报表格式,要求编制2019年度及以后期间的合并财务报表执行。本公司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时间开始执行上述准则,本期财务报表中若干比较报表数据已经过重新编排以符合本年度的报告格式,执行上述通知仅对财务报表列报产生影响,不会对本公司损益、总资产、净资产产生影响。

  2、分部资料

  本公司按分部管理其业务,各分部按业务线及地区组合划分。

  (1)本年度的分部资料载列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上年度分部资料载列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2)地区资料

  单位:人民币元

  ■

  本公司之营运主要在中国境内进行,大部分非流动资产均位于中国境内, 故无须列报更详细的地区信息。

  3、应收账款

  本公司给予客户的信用期一般为60天。对于小量销售规模大且信用良好的客户,本公司会给予不超过一年的账期。一般情况下,对于销售规模较小的客户,销售在发货时以现金结算。应收账款不计息。

  应收账款按其入账日期的账龄分析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4、应付票据

  单位:人民币元

  ■

  5、应付账款

  应付账款按其入账日期的账龄分析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6、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

  单位:人民币元

  ■

  7、财务费用

  单位:人民币元

  ■

  8、投资收益

  (1)投资收益明细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2)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单位:人民币元

  ■

  说明:本公司于2019年9月30日起将海信日立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1-9月按照权益法核算对海信日立的长期股权投资。

  9、所得税费用

  单位:人民币元

  ■

  将基于合并利润表的利润总额采用适用税率计算的所得税调节为所得税费用:

  单位:人民币元

  ■

  本公司若干附属公司被列为“高新技术企业”或根据当地法律法规规定,可享有15%或20%的优惠税率(2018年:15%)。

  香港利得税乃根据估计应课税利润按16.5%(2018年:16.5%)的税率计算。

  除上文所披露者外,本公司其他于中国成立及营运之附属公司按25%标准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18年:25%)。

  10、每股收益

  (1) 基本每股收益

  基本每股收益以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合并净利润除以母公司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计算:

  单位:人民币元

  ■

  (2) 稀释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以根据稀释性潜在普通股调整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合并净利润除以调整后的本公司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计算。本公司不存在具有稀释性的潜在普通股,因此,稀释每股收益等于基本每股收益。

  11、股息

  2019年度分红派息方案将于2019年年度报告内公布。

  二、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概况

  中央空调市场: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2019年度国内中央空调市场总体容量扭转过去连续四年的增长态势,同比下降2.9%。分渠道看:受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精装房政策持续推进导致分流家装零售市场潜在客户的影响,家装零售市场于2019年首次出现下滑;工程项目市场则波动较小,医疗、教育、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等细分市场持续增长,而受益于精装房政策持续推进,精装修楼盘配套市场成为2019年中央空调细分市场最大的增长亮点。分产品类别看,多联机仍是中央空调市场占比最大的产品类别,但受家装零售市场下滑影响,多联机产品2019年同比下滑3.9%,占整体中央空调市场的比例为48%,份额较去年同期略有下滑。从技术发展趋势看,以用户需求为核心,高端、5G、智能、节能、健康等成为主攻方向。

  冰箱市场: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2019年国内冰箱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上升6.7%,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1.0%,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分渠道看,规模增长主要得益于线上渠道,线上零售量同比增长21.4%,零售额同比增长12.3%,线下零售量同比下降6.3%,零售额同比下降2.6%。分产品结构看,多门、对开门产品呈现在高位稳步提升态势,2019年多门、对开门产品零售额份额为61.8%,同比增长2.7个百分点。 从技术发展趋势看,随着消费者健康理念和健康、养生要求的加强,在现有智能化、高端化的发展基础上,冰箱产品朝着食材健康智能管理、除菌健康的技术方向发展。

  家用空调市场:报告期内,国内家用空调市场形势严峻,价格战异常激烈,部分产品市场均价大幅下滑,企业利润空间大幅压缩。行业规模方面,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2019年国内家用空调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4.3%,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3.6%。从技术发展趋势看,消费者对健康需求日益重视,家用空调产品朝着“健康”、“自清洁”等用户痛点方向发展,以“家庭生活场景营销”为卖点的产品份额正在扩张。

  (二)公司经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将海信日立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收入规模和资产规模大幅增长,价值与整体实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4.53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3.98%。分产品看,空调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69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9.92%,冰洗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1.28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0.34%;分境内外收入看,内销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7.12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3.05%;外销业务收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85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6.81%。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339.91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55.7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05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91.10%。

  面对规模压力,公司积极应对,紧紧围绕“做高质量的好产品”经营理念,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强化效率提升、优化产品销售结构等方式,确保效益稳步提升,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4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30.22%,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26亿元(未经审计);每股收益为1.32元(未经审计)。此外,公司持续加强资金管理工作,加速资金周转,资产负债率持续改善。各业务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1、中央空调业务

  报告期内,在中央空调行业整体规模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公司中央空调业务通过巩固多品牌市场基础,实现规模、利润及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主要工作如下:(1)强化技术能力建设,持续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公司进一步提高应市产品研发能力,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强热地暖”、“NB-IOT”等新技术产品应用领先上市,研发效率持续改善。在2019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峰会暨“冷暖智造”颁奖盛典中,海信日立公司凭借在中央空调领域优异的市场表现摘获中国冷暖智造最高奖——金智奖。(2)强化质量管理,保持质量领先优势:公司坚守“源头管理,预防控制”的质量管理思想并贯穿质量管理各环节,继续加大质量投入,先后启动“用户模拟体验中心”、“长期运行试验室”、“软件认定试验室”等试验资源项目,持续强化质量管理,保持产品质量领先优势。(3)提升产品竞争力,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日立”品牌净化型室内机、智能语音控制器,“海信”品牌5G物联网家用中央空调,“约克”品牌YES-RM分体式多联热泵等重点产品的推出,为各细分市场注入了增长活力。在三品牌运营体系下,品牌定位、产品及市场策略初步形成差异化,三品牌均同比保持了快速增长。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统计,“日立”、“海信”、“约克”三个品牌多联机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4)提升供应链交付能力保障市场供货:公司坚守“保障供货”的供应链系统首要工作准则,先后完善计划体系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推进计划管理信息化、精细化。此外,集成行业先进工艺设备、智能化信息系统的海信日立第三期工厂首批生产线体成功调试运转,中央空调产能进一步扩大。

  2、冰洗业务

  报告期内,冰箱公司秉承“家电的本质是家”的理念,坚持持续变革,通过加强协同、创新技术产品和管理方式、强化效率提升、严抓过程执行等工作思路和方法,实现经营业绩大幅提升。主要工作如下:(1)精准定位用户需求,持续提升产品力:公司深挖用户需求,重点研发高端差异化技术,并完成系列重点领域的技术预研和实现重点领域的技术突破。海信冰箱“食神”系列、容声冰箱“WILL”系列、海信洗衣机“暖男S”系列等高端新品如期上市,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凭借在产品技术和功能方面的出色表现,报告期内,公司冰箱产品先后荣获“艾普兰金口碑奖”、“全领域杀菌之星”、“养鲜标杆产品”、“2019年好产品”等系列奖项、公司洗衣机产品分别获得“年度技术创新成果”、“洗衣机行业洗护科技之星”、“能效之星”等系列奖项。(2)强化基础管理,积极落实提效工作:公司坚持“以精品为先,效率驱动”,持续改善基础管理工作,以项目管理为抓手,通过推进工艺改善及自动化等提效项目,实现制造费用率同比下降,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3.02个百分点。(3)促进渠道多元化发展,积极寻求市场增量:公司在持续加强维护与重要家电连锁、电商平台及传统渠道客户良好战略合作关系的基础上,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渠道,通过渠道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覆盖面。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2019年,冰箱产品线上线下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0.42个百分点,洗衣机同比提升0.17个百分点,冷柜同比提升1.06个百分点,其中线下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冰箱产品同比提升2.48个百分点,洗衣机产品同比提升0.38个百分点。(4)创新推广模式,快速提升品牌及产品的知名度:公司积极创新推广模式,通过与消费者的互动,迅速抢占流量高地,实现品牌和产品知名度的快速推广,其中容声冰箱的“今夏雪糕,容声全包”创意营销活动荣获“2019中国家电创新零售优秀案例奖”;容声冰箱微电影《冷冷的爱》荣获“全国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二等奖”。

  3、家用空调业务

  报告期内,面对行业异常激烈的竞争态势,公司快速调整工作思路,严抓库存结构,并通过持续技术和产品创新,提升产品力以及加大出口力度等措施改善经营。主要工作如下:(1)围绕用户痛点,坚持关键技术与核心技术的持续创新,保持技术领先:公司围绕“健康”等用户痛点落实技术和产品研发,领先推出搭载行业首创微正压及AI体感追踪技术的“新风”系列以及“舒适家”系列家用空调产品,保持了相关技术的领先性。凭借自主研发的《基于人工舒适性的指向性送风型空调器评价技术规范》,在第十五届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年度企业标准创新成果;海信舒适家X610空净一体空调荣获“艾普兰最佳设计奖”。随着中高端产品的推出,公司品牌价格指数持续提升,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海信品牌家用空调产品品牌价格指数同比提升3个点。(2)积极拓展出口市场:面对内销市场的不利局面,公司积极开拓出口业务,提升出口规模,并通过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等措施,实现出口规模与利润的大幅提升。

  三、本报告期内主要财务分析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资产规模、利润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主要系公司冰洗、中央空调业务持续改善所致。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金额

  单位:人民币元

  ■

  (三)主营业务分析

  1、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毛利率分析

  单位:人民币元

  ■

  2、费用

  单位:人民币元

  ■

  3、现金流

  单位:人民币元

  ■

  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系公司经营持续改善及并表海信日立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增加主要系到期收回的理财产品同比增加及并表海信日立所致;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增加主要系购买的理财产品同比增加及并表海信日立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系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同比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减少主要系公司短期借款借入减少所致;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增加主要系公司经营持续改善及并表海信日立增加所致。

  (四)委托理财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报告期内,本公司不存在单项金额重大或安全性较低、流动性较差、不保本的高风险委托理财,亦不存在委托理财出现预期无法收回本金或存在其他可能导致减值的情形。

  (五)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四、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

  本公司以“致力于科技创新,提升人类生活品质,幸福亿万家庭”为使命,坚定执行“智能生态战略”,匠心铸造高质量智能家电产品,致力向世界家电品牌集群智造企业转型。

  (二)2020年经营重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市场造成严重的影响和冲击,叠加家电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面对压力与挑战,公司将向内深入挖潜,向外防范风险,全面贯彻“保规模、调结构、讲成本、提效率”的经营方针,通过重点落实以下工作,确保经营质量的提升:

  1、保规模、调结构:聚焦海内外重点市场和增量市场,继续重点落实高端战略,聚焦高端推广,持续改善销售结构,实现规模与盈利的稳步增长。

  2、打造高质量的好产品,提升产品力:持续完善质量体系建设以及关键技术的提升,打造高质量差异化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

  3、实现提效升级:坚定执行智能制造战略,推进智能制造与深层变革,提升供应链交付能力;进一步提高信息化、通用化水平,助力系统提效。

  4、提升品牌价值:布局多品牌运营,明确品牌定位和区隔,强化品牌标签,提升品牌价值。

  5、严控资金风险:加强账期管控,降低无效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运用能力。

  (三)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

  1、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了更大的下行压力,家电产品消费需求随之下降,消费动力不足,从而影响公司销售规模。

  2、成本压力持续:若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增长,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而人力及劳务成本、安装服务成本等不断上升,均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3、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出口面临的下行压力日益增加。

  4、汇率波动风险:若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从而影响公司出口业务的经营情况。

  五、本报告期内发生的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本报告期内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不含增值税)

  ■

  说明:由于海信日立于2019年9月30日起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故2019年本公司与海信日立的关联交易金额统计期间为2019年1-9月,2019年10月起不再属于关联交易;因本公司将海信日立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本公司与海信日立股东江森日立的交易于2019年10月起开始成为关联交易,故统计期间为2019年10-12月。除以上说明外,其余日常关联交易的统计区间均为2019年1-12月。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在海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存款余额为人民币104.17亿元,确认的利息收入人民币0.89亿元;贷款余额人民币1亿元,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人民币56.51亿元,开立电子银承手续费人民币476.91万元,确认的贷款利息为人民币8.34万元;办理票据贴现服务的贴现利息实际履行人民币60万元;提供结售汇服务实际履行人民币2.38亿元;提供资金收支结算等代理类服务的服务费实际履行人民币35.79万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在青岛海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办理的有追索权商业保理业务余额为人民币0万元,无追索权商业保理业务实际履行人民币0万元。

  六、备查文件

  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第十届董事会2020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决议。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30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