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488 证券简称:金固股份 编号:2020-011
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金固股份”)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20】第171号)。公司对问询函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和确认,现将有关问题及回复公告如下:

  问题1、请具体说明标的公司旗下的哪些公司拥有特斯拉授权钣喷中心,拥有的授权钣喷中心的具体数量及地址,并披露可查询上述授权钣喷中心的具体网址以供查询。

  【问题回复】

  根据全国工商信息网查询,以及Tesla 授权的第三方钣喷中心网站https://www.tesla.cn/support/bodyshop查询,北京嵩山弘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持有北京永新弘毅新能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毅新能源”)100%的股权,弘毅新能源旗下的5家控股公司为特斯拉授权钣喷中心:

  1、西安永新弘毅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地址:西安市高新区锦业一路71号;

  2、北京极驰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新村巴庄子124号(南四环西路67号);

  3、成都拓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地址:成都市高新区火车南站西路1777号1栋1楼1号;

  4、湖南国合中特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地址: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与雀园路交叉口东;

  5、上海满驿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弘毅新能源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铂勒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控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穗路1055号4号楼一层。

  标的公司持有河南好省鑫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河南好省鑫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1家控股公司为特斯拉授权钣喷中心:

  1、山东好省鑫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开拓路与花园东路交叉口南100米路西瑞浦工业园内厂房西侧。

  综上,标的公司直接拥有6家特斯拉授权钣喷中心。

  问题2、公告称“标的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车汽车后市场服务,拥有国内领先的高端车服务连锁管理团队和经验,是国内最早从事高端新能源汽车授权服务连锁网络的企业。”请结合标的公司具体业务开展情况,自查公告中所述的“领先”“最早”等内容是否依据充足,是否存在披露不真实、不准确的情况。

  【问题回复】

  一、国内领先的高端车服务连锁管理团队和经验

  标的公司的主要人员如下:

  1、杨永刚(董事长、总经理),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曾合伙创建中国豪华汽车售后品牌中鑫之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20年汽车售后行业从业经验,深厚的汽车售后行业人脉;

  2、田志强(董事),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

  3、朱娣(董事),15年汽车售后行业管理经验,曾任中鑫之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4、理惠子(董事),10年汽车售后行业管理经验,曾任职诺基亚、中鑫之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人力总监。

  标的公司团队核心人员大部分来自中鑫之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主要给宝马、奔驰、奥迪等汽车进行维修保养服务。2019年8月7日,中鑫之宝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在京召开的“2019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新闻发布会中荣获"快修连锁体系第一名”)创始团队和高管。他们拥有国内领先的高端车服务连锁管理经验。标的公司专门从事高端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服务。

  二、国内最早从事高端新能源汽车授权服务连锁网络的企业

  特斯拉是国内主要的高端新能源汽车,经工商及特斯拉官网查询,标的公司旗下的6家连锁门店是特斯拉授权的第三方钣喷中心,目前特斯拉授权钣喷中心共77家,后续随着特斯拉的国产,将会大力拓展售后服务,其授权的钣喷中心也将快速增长。标的公司的核心创始团队是第一批接受特斯拉厂家服务技术培训的技术管理团队,接受过特斯拉系统专业的培训,属于特斯拉最早的一批授权钣喷中心技术管理人员。

  问题3、公告称“双方同意签订意向协议后,如45天内双方未签订正式投资合作协议或投资资金未转入标的公司,协议自动解除。”请结合尽职调查及协商交流进展,说明本次合作事项是否存在最终无法达成一致而终止的情况,并自查是否对交易不确定性做出了充分的风险提示。

  【回复说明】

  因涉及财务、法律尽调、实地考察标的公司门店及协议谈判签署,双方预计需45天完成前述工作。本次合作事项是投资意向协议,公司已在2020年3月11日披露的《关于与北京嵩山弘毅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意向协议的公告》中的“重要提示”、“风险提示”里披露如下:(一)重要提示:1、本次签署的是投资意向协议。2、此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3、本次交易若涉及后续事宜,公司将按照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二)风险提示:本次签订的《投资意向协议》属于协议双方合作意愿性的约定。若尽调结果满意,则双方将在本意向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磋商签署正式投资协议。本协议的签订对公司当期财务业绩不产生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将根据合作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另外双方的《投资意向协议》里也约定:若协商与调查结果令意向投资方满意,则双方将在本意向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磋商签署正式投资协议。

  关于本次合作,公司主要是为了丰富汽车后市场业务的品类,抓住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的机遇,把握汽车后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标的公司主要是为了筹集资金,借助公司在汽车后市场的产业布局,大力拓展汽车后市场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网点及关联业务。因此,本次合作符合双方各自的需求。双方团队也进行了前期的沟通,签订了意向协议。目前,合作还在推进中,本合作事项存在最终无法达成一致而终止的情况,公司已经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问题4、请根据《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3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中“第6号上市公司对外(含委托)投资公告格式”要求,补充披露本次投资具体的出资方式及资金来源,标的公司经营情况,你公司投资前后的股权结构和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包括不限于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以及本次交易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回复说明】

  1、公司出资方式为现金出资,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

  2、根据工商信息查询,假设公司增资2000万,结合1000万可转债,则投资前后标的公司的股权结构初步如下:

  ■

  3、标的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情况

  鉴于本次合作还在意向阶段,最终能否达成一致还需要双方共同确定,公司也还未对标的公司和其旗下门店进行尽调,为审慎起见,财务数据的准确性有待于进一步确认核实,同时为了保护其商业秘密的考虑,暂无法提供前述的财务数据。若后续尽职调查结果令公司满意及双方合作谈判顺利,则双方将正式签订具体投资协议,相应的,公司届时将参照信息披露备忘录13号对外投资公告格式予以及时充分披露。

  4、关联关系

  本公司、特维轮网络及其实际控制人、主要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标的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主要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均不存在关联关系。本次意向中拟进行的对外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

  问题5、2019年10月28日,你公司披露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汽车维修配件及维修保养记录的追本溯源,2020年1月9日,合资公司完成了相关工商注册登记等手续。请说明上述合作事项的实质进展情况,并结合交易双方拟合作领域及现有技术储备等,详细说明合作项目继续推进是否具有可行性。

  【回复说明】

  2019年1月9日合资公司完成了工商登记,合资公司名称为杭州超耘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区块链、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成果转让;计算机系统集成;计算机软硬件及配件、电子产品、普通机械设备、润滑油、润滑油添加剂、橡胶制品、仪器仪表、汽车饰品、五金商品销售;汽车事务代理(二手车中介除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经营的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经营的项目取得许可证后方可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目前公司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已在推进中,双方已成立项目组,人数不超过20人,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人,合作开发“车链通”区块链系统。该系统基于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融合防伪溯源、自动感知、视频监控等前沿技术解决方案,搭建可信、安全的汽车零配件追溯及保险定损区块链系统。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产品对接,进入实质研发阶段,目前该项目未产生效益,不会对公司财务业绩产生影响。

  问题6、2020年3月3日,你公司披露与北京嘉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控制下的滴滴系下属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联合研发5G、车联网、IoT等前沿技术在车队运营管理及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应用。请结合交易双方拟合作领域,现有技术、人员储备及业务开展情况等,详细说明上述合作项目推进是否具有可行性。

  【回复说明】

  北京嘉扬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控制下的滴滴系下属子公司,其围绕车主及汽车生命周期,打造车主服务品牌,整合运营汽车租赁、充电、汽车保养等多项汽车服务,更加智能更加用心地为车主提供适合的一站式用车服务平台;公司旗下汽车后服务平台通过信息数字化手段赋能改造线下汽修门店,是国内汽服新零售连锁品牌,致力于推动产业升级,实现行业数字化。双方一致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出行、租车、汽车后市场服务等领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树立行业标杆,创造用户价值,打造汽车和交通行业互利共赢的生态圈。在5G、车联网、IoT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方面,合作双方已经在各自领域取得不同进展,全资子公司特维轮网络研发的数字门店系统已实现落地应用,滴滴公司也不断布局,已经在进行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化的运营测试。当前,公司部分汽车超人服务门店已经是小桔车服定点服务门店,后续汽车超人门店将为小桔平台开通入口,承接小桔线上订单的落地服务。同时,公司旗下汽车超人已经与小桔平台敲定车主加油服务合作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入口开发,打通服务承接。此外,在线下数字化服务门店开发筹建方面,双方已经共同派员组建20余人的合作项目组,通过大数据选址、远程智能诊断、可视化工位、数字门店系统产品为小桔车服提供场景化技术支持,共同推进汽服门店数字化升级。

  目前该项目未产生效益,不会对公司财务业绩产生影响。

  问题7、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9月30日,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30.04、21.67亿元、13.84亿元,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12.98亿元、16.6亿元、23.59亿元。请结合你公司资金的使用流向,说明近三年来,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逐年下降、短期借款余额逐年上升的原因,以及你公司目前运营资金是否充足,是否有能力推进上述各个合作项目的实施。

  【回复说明】

  2017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大,主要是公司进行了非公开发行,募集了约27亿募集资金。公司近三年来货币资金余额逐年下降和短期借款余额逐年上升其形成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新增股权及金融资产投资7.71亿元(其中主要投资如下:参股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2.5亿元、收购德清中远汽车发展有限公司2.2亿元、参股四川精典汽车服务连锁股份有限公司0.25亿、参股苏州名骏百盛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0.25亿元,具体内容详见2018年年度报告)、汽车后市场投入5.99亿元、高端制造板块新增投资5.07亿元、分红和回购股份3.90亿元等较大支出所致。同时,因公司业务结构发生变化,公司应付票据减少5.33亿元,占用公司货币资金。

  公司2013年起开始布局汽车后市场业务,结合线下合作门店和直营门店布局,为广大车主提供线上销售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验,建立标准化、透明化的服务标准,汽车后服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投入较大、费用化支出较多。高端制造板块自2018年以来受中美贸易影响,公司为保障高端制造板块国际业务的平稳发展和国内新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竞争力等方面加大了投入,主要为公司在国内新产品产线投入和国外基地扩产、增产等投资建设的投入。

  2019年募投项目终止后,公司大额投资性支出大大减少,同时公司也归还了部分银行贷款,公司营运资金充足。

  杭州超耘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拟出资510万元;公司计划投资北京嵩山弘毅科技有限公司2000-3000万;公司和北京嘉扬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业务层面的战略合作,暂未规划大额资金支出。截止目前,公司对上述项目计划投入的资金仅在已披露的金额范围内,暂不会新增投入故上述各个项目的资金投入不大,相对公司现有的货币资金来说比例较小,公司有能力推进项目实施。

  问题8、截至目前,你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份数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4.22%。财通资产-金固股份高管定增特定多个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所认购的你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将于2020年4月25日解限。请结合你公司近半年披露的多项合作协议及落地情况,自查你公司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以应对平仓风险及配合未来减持的情形。

  【回复说明】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逐年上升,中国汽车市场将由前端市场逐渐向后端市场倾斜,国内汽车后市场发展前景广大。公司正式从2013年起开始布局汽车后市场,这是公司内在转型升级的需要,也符合汽车行业的发展规律。在做强主业的同时,公司从单一的零部件制造行业转型升级到高端制造以及汽车后市场。而汽车后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需要各方整合资源,才能脱颖而出,因此,公司先后和阿里巴巴、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嘉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嵩山弘毅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深度合作或战略合作。与上述公司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合作,是该领域业务发展所需,其中公司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嘉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是为了迎合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趋势,本次与北京嵩山弘毅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是为了抓住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机遇,因此并不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另外经公司董事会了解,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的股票没有平仓风险。财通资产-金固股份高管定增特定多个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所认购的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将于2020年4月25日解限,现暂未收到其有减持计划的通知,若其有减持计划,公司将督促其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

  问题9、请自查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近六个月买卖你公司股票的情况,同时,请说明未来六个月,上述人员是否有减持计划,如有,请说明具体内容。

  【回复说明】

  根据董事会自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近六个月未买卖公司股票。

  公司董事会通过询问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知悉:未来六个月暂时没有通过二级市场集合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如未来涉及股票减持的,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问题10、请提供本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说明针对本次合作的信息保密情况。

  【回复说明】

  意向书签订后,公司及时履行了披露义务。过程中,公司已严格落实保密以及内部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也未发现泄密情况。本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已完成报备。

  问题11、你公司认为应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回复说明】

  公司无应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特此公告。

  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1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