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
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证券代码:002378          证券简称:章源钨业     编号:2020-013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

  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通知于2020年2月13日以专人及传真、电话或电子邮件的形式送达,于2020年2月26日以现场结合通讯表决方式召开。应出席本次会议的董事9名,实际参会董事9名。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黄泽兰先生主持,部分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有关召开董事会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1. 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议案发表了合理性说明,独立董事、监事会对议案发表了相关意见。具体内容详见2020年2月28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2. 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号)的相关规定,要求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上述会计准则修订,公司需对相关会计政策进行调整。

  董事会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进行了说明,独立董事对议案进行了审议并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2020年2月28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三、备查文件

  1. 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2月28日

  证券代码:002378          证券简称:章源钨业     编号:2020-014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通知于2020年2月13日以专人送达、电话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于2020年2月26日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共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张宗伟先生主持。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有关召开监事会的规定。

  二、 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1.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度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是在2019年12月末对公司及分子公司的各类资产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分析和评估后确定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使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宜。

  《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详见2020年2月28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2. 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最新会计准则进行的相应变更,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次变更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详见2020年2月28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0年2月28日

  证券代码:002378          证券简称:章源钨业     编号:2020-015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

  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真实反映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9 年度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以及公司现行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公司于2019年12月末对公司及分子公司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在清查的基础上,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评估后,决定对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说明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资产负债表日,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存货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成本计量;当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可变现净值计量,同时按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对已售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的,应结转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冲减当期营业成本。

  1. 母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情况

  报告期末,在对母公司库存商品、在产品等存货对应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进行测算发现,母公司部分产品存在跌价迹象,报告期末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1,459.42万元,减期初存货跌价准备余额55.31万元,本期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1,404.11万元。

  2. 全资子公司赣州澳克泰工具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澳克泰”)存货跌价准备情况

  报告期,赣州澳克泰涂层刀片由于加大销售力度,销售费用增加,导致变现成本增加,同时棒材产品安全库存备货等的影响,报告期末,对库存商品、在产品等存货对应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进行测算后,确认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为14,042.79万元,减去期初存货跌价准备余额8,956.55万元,加本期因产品销售转销的存货减值准备2,676.16万元,报告期应补提存货跌价准备7,762.40万元。

  单位:万元

  ■

  综上,报告期母、子公司账面补提存货跌价准备9,166.51万元,合并财务报表进行母子公司内部交易未实现对外销售部分存货抵销时,反向抵销子公司该部分存货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485.15万元后,本期实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681.36万元,因销售转销存货减值准备2,676.16万元。

  二、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情况

  报告期末,公司对应收款项分别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和按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两种情况,对应收款项进行减值测试,其中:对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应收款项,以账龄分析法确定的金额作为计提坏账准备的标准,对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以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计提坏账准备的标准。

  经测算,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应收款项期末应计提坏账准备为1,502.97万元,本期已确认坏账损失1.14万元,收回以前年度已确认坏账0.52万元,本期应补提坏账准备-202.14万元;本期按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的坏账准备为1,655.76万元,两项合计,本期共计补提坏账准备1,453.62万元,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3,158.73万元,见附表:

  单位:万元

  ■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说明:

  自2018年4月开始,“江苏永伟精密工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伟公司”)向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赣州章源合金棒材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源棒材”)采购硬质合金棒材,截至2019年12月31日,永伟公司欠章源棒材货款共计1,655.76万元。欠款主要在2018年形成,由于永伟公司一直未按协议支付欠款,2019年12月,章源棒材向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书,目前暂未开庭审理。根据企信宝的查询信息和了解的情况,永伟公司大部分厂房、设备抵押给了银行,现金流压力非常大,无法兑现其付款承诺。

  根据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及核销管理制度》第五条之规定,该项应收款的金额已达到“单笔金额在5,000,000.00元以上(含)且占应收款项余额3%以上的款项”,适用按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根据谨慎性原则,报告期已将上述应收账款1,655.76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按母公司持有章源棒材51%股权计算,此项坏账计提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844.44万元。

  三、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情况

  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赣州澳克泰自投产以来,产品生产成本一直很高,其中固定资产折旧占比较大,而且连续几年处于经营亏损状态,固定资产账面净值远大于其年营业收入,属于典型的重资产生产企业。审计师认为就赣州澳克泰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在其资产的生命周期内产生的现金流净现值无法弥补其价值,固定资产存在减值的可能。

  为了公允评判赣州澳克泰固定资产的经济价值,公司委托中瑞世联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对赣州澳克泰主要生产设备(包括过滤冷却设备、无心磨床等进口机器设备及国产机器设备)未来可收回金额进行了评估。可收回金额是指资产的销售净价(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预期从该资产的持续使用和使用寿命结束时的处置中形成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进行比较,两者之间的较高者。经测算,各项指标如下:

  单位:万元

  ■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三章第六条“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本次评估的最终结果为可收回金额为37,002.47万元,确认赣州澳克泰机器设备评估减值1,711.46万元,减值率4.42%,该减值损失已计入报告期损益。

  四、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情况

  根据对2019年12月31日赣州澳克泰账面在建工程项目的分析判断,下列表格中长期挂账的设备安装项目,由于设备质量和技术无法达到公司要求,或供应商已无法履行合同等原因,未来无法完成安装并投入生产使用,可以确定未来也无法给公司带来经济利益,依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对该等在建工程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具体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已将上述在建工程账面金额889.95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

  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情况

  2016年,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赣州澳克泰通过股权并购的方式,溢价购买非同一控制下的法国UF1公司,形成商誉金额2,021.10万元,希望能借助其成熟的刀具研发生产技术为赣州澳克泰提供增值服务,但其并未为公司带来预期的增值服务,其本身经营也未给公司带来正收益,未来取得正现金流的可能性不大。根据毕马威(法国)出具的《商誉减值测试报告》,基于谨慎性原则,报告期已将上述商誉金额2,021.10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

  六、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导致报告期上市公司合并净利润减少13,946.1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减少13,946.17万元。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最终数据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

  七、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事项,已经公司2020年2月26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八、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照《企业会计准 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依据 充分,公允地反映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

  九、独立董事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已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向我们提供了详细资料,并向我们做了充分的说明,为我们作出独立判断提供了帮助。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谨慎性原则,计提方式、确认方式和决策程序合法、合规。本次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我们一致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十、监事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度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是在2019年12月末对公司及分子公司的各类资产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分析和评估后确定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使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宜。

  十一、备查文件

  1.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2. 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3.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4. 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2月28日

  证券代码:002378          证券简称:章源钨业     编号:2020-016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2月26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属于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如下: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1. 变更原因

  2017年7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下简称“财政部”)发布了财会【2017】22号文件《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通知》(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公司属于其他境内上市企业,根据上述会计准则修订,需对相关会计政策进行调整。

  2. 变更日期

  按照财政部规定的时间,公司自2020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收入准则》。

  3. 变更前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及其他相关规定。

  4. 变更后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将执行《新收入准则》的相关规定,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5.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新收入准则》修订的内容主要包括:

  (1)《新收入准则》将现行的收入准则和建造合同准则两项准则纳入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式。

  (2)以控制权转移替代风险报酬转移作为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

  (3)对于包含多重交易安排的合同的会计处理提供了更明确的指引。

  (4)对于某些特定交易(或事项)的收入确认和计量作出了明确规定。

  执行修订后的收入准则后,不影响公司财务报表项目的列报,不涉及以前年度追溯调整事项,对变更前后公司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以及净利润均不产生影响。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最新会计准则进行的相应变更,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本次变更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二、董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说明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最新会计准则进行的相应变更,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三、独立董事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最新会计准则进行的相应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因此,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最新会计准则进行的相应变更,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次变更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备查文件

  1.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2. 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3. 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2月2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