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792             证券简称:通宇通讯     公告编号:2020-007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2月27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现将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为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公司对合并报表中截至2019年12月31日相关资产价值出现的减值迹象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和分析,按资产类别进行了测试,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一、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和计入的报告期间

  经过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资产减值测试后,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明细如下表:

  ■

  注: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是公司财务部门的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减值项目、金额以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

  二、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主要为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商誉减值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人民币5,837.30万元,计入2019年度会计报表。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5,837.30万元,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减少人民币5,837.30万元。

  三、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1、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公司及下属控股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在建工程、长期股权投资、商誉、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等相关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相关资产价值出现的减值迹象进行了充分地分析和评估。经减值测试,公司需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

  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上述各项目按照其适用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方法(一般方法或简化方法)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

  信用损失,是指本公司按照原实际利率折现的、根据合同应收的所有合同现金流量与预期收取的所有现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即全部现金短缺的现值。其中,对于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公司按照该金融资产经信用调整的实际利率折现。

  预期信用损失计量的一般方法是指,本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金融资产(含合同资产等其他适用项目,下同)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本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本公司按照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本公司在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时,考虑所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包括前瞻性信息。

  对于在资产负债表日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本公司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选择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本报告期公司对应收款项(主要为应收账款)拟根据账龄计提坏账准备1,929.25万元。

  ■

  2、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

  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包装物、低值易耗品等大类。公司期末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后,按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提取或调整存货跌价准备。存货在取得时按实际成本计价,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和其他成本。领用和发出时按加权平均法计价。

  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认和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在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以取得的确凿证据为基础,同时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以及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

  在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通常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可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后,如果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高于其账面价值的,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予以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本报告期公司对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等存货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287.26万元。

  ■

  3、公司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

  公司于2017年4月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880万元获得西安星恒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星恒通”)60%股权,合并报表形成商誉1,716.20万元,2018年已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5.41万元。鉴于目前公司已出售西安星恒通全部股权,相关资产组商誉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公司对此收购事项形成的商誉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620.79万元。

  ■

  四、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审议后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是经资产减值测试后基于谨慎性原则而作出的,依据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因此,同意公司本次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五、独立董事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审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整体利益,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公司独立董事一致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监事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审议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策程序合法,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计提后更能公允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特此公告。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2792           证券简称:通宇通讯     公告编号:2020-008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业绩快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本公告所载2019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 表内数据为公司合并报表数据(未经审计)。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的简要说明

  2019年,随着国内4G通信网络建设进入末期,5G投资建设逐步开启,通讯行业面临着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在紧抓国内通信网络低频重耕、通信网络补盲、通信网络深度覆盖等市场机遇的同时,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优化公司产品业务规模。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1,704,557.47元,同比增长32.17%;营业利润49,871,643.36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05%,利润总额44,257,396.0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62%,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25,187,730.63元,同比下降43.3%。上述指标同比变动的主要原因是:

  1、公司抓住国内外市场机遇,营业收入取得了较大增长;

  2、原材料成本上涨,用工成本增加,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滑;

  3、国内4G通信网络建设进入末期,通信行业相关天线产品进入成熟期,下游通信营运商和设备集成商压缩资本开支,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平均毛利率下降;

  4、随着销售规模扩大,公司销售费用增加,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力度,研发费用和管理费用都有增加;

  5、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和公司财务制度,公司对合并报表中截至2019年12月31日相关资产价值出现的减值迹象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和分析,按资产类别进行了测试,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比去年同期金额增加。

  上表中项目增减幅度达30%以上的原因说明:

  ■

  三、与前次业绩预计的差异说明

  本次业绩快报披露前,根据相关规定未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进行预计披露。

  四、备查文件

  1、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签字的内部审计报告。

  特此公告。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2792             证券简称:通宇通讯            公告编号:2020-009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20年2月27日14:30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0年2月19日以通讯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会议由董事长吴中林先生主持,应出席本次会议董事9人,实际出席本次会议董事9人,会议的召开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会议的召开合法有效。本次会议以记名书面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二、会议审议情况

  经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1、《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2792           证券简称:通宇通讯     公告编号:2020-010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20年2月27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加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0年2月19日以通讯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高卓锋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5名,实际出席5名。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本次会议的召开合法有效。

  二、会议审议情况

  经全体监事一致同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核,全体监事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决议程序合法合规,依据充分;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计提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因此,一致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三、备查文件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七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