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385 证券简称:惠达卫浴 编号:2020-001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说明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0年1月14日,相关媒体发布了以《外协依存度高、短期偿债能力提升:国产一线老牌卫浴惠达卫浴的突围之路》为标题的文章(以下简称“相关报道”)。其内容除论述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经营情况外,针对公司上市后董事、监事和高管变动频繁,公司卫生陶瓷和浴缸浴房两大类产品在产能利用率不足的情况下却大量外部采购,以及陶瓷砖的产品质量等事项提出了疑问。

  针对以上报道,为了避免对投资者构成误导,公司经与相关人员进行征询确认,现对相关内容予以澄清及说明。

  (一)关于上市后董事、监事和高管变动频繁

  公司自2017年4月5日上市后共有12位董事、监事及高管发生变动。相关情况简要说明如下:

  ■

  由上表可见,公司上市以来上述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的变动主要系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任期届满、退休、工作内容调整和个人原因所致,均属正常现象,上述人员的离职行为与公司上市成功及公司业绩发展情况没有关联,目前公司治理团队稳定,公司生产经营未因此受到影响。

  (二)关于产能与外部采购问题

  1、关于卫生陶瓷产品的外部采购

  近几年,公司依据市场销售需求,调整了卫生陶瓷产品生产线结构,偏向于生产高产值的畅销产品。同一个窑炉,由于生产空间是固定的,在产能利用率饱和的情况下,生产连体坐便器、智能马桶底座、分体坐便器等外型大且结构复杂的高产值产品的数量要大大小于生产蹲便器、台盆等体积小且结构简单的低产值产品,因此在产能不变且产能利用率处于饱和的情况下,会出现不同年份卫生陶瓷产品产量不同的现象。公司卫生陶瓷产品2017年的产量为723.73万件,2018年的产量为743.91万件,公司卫生陶瓷的产能并未增加且相应年份的产能利用率也是一直处于饱和状态,但2017年公司卫生陶瓷的营业收入为13.69亿元,比2016年增加10.81%;2018年卫生陶瓷的营业收入为14.70亿元,比2017年增加7.31%。

  相关报道简单的用2018年和2017年生产量(件数)除以公司2015年度产能(件数)来计算2018年和2017年的产能利用率,该计算方法是不严谨的。

  另外,公司卫生陶瓷产品由瓷体、水件和水箱等多个部件构成,公司主要生产高产值的瓷体、部分水箱及水件等部分部件,不管公司陶瓷部分的产能利用率饱和或者不饱和,公司均需要外采部分用量大但价值低的配件。因此,产能利用率高低与是否外采配件并无必然联系。

  2、关于浴缸浴房产品的外部采购

  公司浴缸浴房类产品品类繁多,目前公司的生产线只覆盖普通浴缸、裙边浴缸、龙头浴缸、按摩浴缸、对接浴缸、船型浴缸、整体淋浴房、淋浴底盆等种类的产品,而定制淋浴房、简易淋浴房等种类的产品需要外部采购。因此,即便公司浴缸浴房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不达100%,但公司仍需外采一部分水件、简易淋浴房等产品。

  另外,2018年度浴缸浴房类产品的营业收入为1.18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4%,比例很低,公司对该类产品外部采购的依存度不高。

  (三)关于陶瓷砖的产品质量

  2019年12月31日国家质量总局公布的2019年51种产品抽查不合格名单中,公司的陶瓷砖被判定为尺寸不合格。本公司十分重视产品质量,立即对此事进行调查,经过公司调查,发生不合格的产品为公司委托供应商生产的陶瓷砖。不合格原因为该供应商在接受监督抽查时,在抽样单及产品参数信息表中未正确填报本公司对产品的标准要求,将名义尺寸作为工作尺寸进行填写,导致实测尺寸超出国标允许的公差范围。如该供应商未填报错误信息,该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亦符合公司与该供应商签订的质量协议与产品控制标准。

  公司为保障消费者权益,一直非常重视产品质量,严格遵守质量控制标准,执行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措施,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对供应商的管控,并定期开展合格供应商的评价。

  (四)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正常,前述报道对公司不构成重大影响。本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本公司发布的信息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的公告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月1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