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国新披露亮丽“试点成绩单”

  (上接A01版)引导和带动各类资本向科技创新领域集中。

  作为国新系基金的龙头———国风投基金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稳步推进投资布局,较好发挥了国家级基金的引导作用。截至2019年底,国风投基金累计终审项目50个、金额642亿元。

  此外,作为支持配合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设立的基金———双百基金截至2019年底,已开发“双百企业”300多家,占比超过70%;已筛选出重点项目30个,其中已决策项目5个、金额约10亿元。

  下一步,国新系基金将深入总结运作规律,在规范现有基金运营的同时,控制新设基金规模,合理把握募资步骤、投资节奏和项目金额,确保各基金守好定位、协同发展。深入推进“投后赋能行动”,提升专业投后管理能力。同时,继续推进“五个捆绑”,即“股权捆绑、跟投捆绑、管理费捆绑、Carry递延捆绑、基金业绩与年度绩效捆绑”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效落地,更好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

  中国证券报:2020年,中国国新提出要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如何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

  周渝波: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是中国国新加快推进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一项战略安排。2020年中国国新站在新的起点,提出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以运营平台、运营模式、运营能力升级为抓手,努力推动公司经营发展再上新台阶。

  具体而言,一是以运营平台升级为根本,进一步夯实资本运营基础。落实以管资本为主,适应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探索明确运营公司与国资监管机构、出资企业的权责边界和授权行权方式,既贯彻好国家出资人代表意志,也维护好出资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坚持以服务央企为重点,努力在推动央企提质增效、深化改革、科技创新、“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以强化专业判断、保持高效灵活、完善“强激励硬约束”机制为重点,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上拿出更多的实招硬招。

  二是以运营模式升级为核心,进一步拓宽资本运营空间。深入构建完善“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模式,力争在资本融合发展、资产结构优化、产业投资布局三个方面取得新突破。紧扣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一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从投资源头入手大力调整优化资产结构,保持合理流动性,并主动谋划投资一批处于成熟产业、拥有“护城河”的战略性“压舱石”项目,夯实一定比例资产的稳定性。聚焦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做优增量的同时,关注央企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稳步加强以央企为主的存量盘活、主动减量等业务探索。

  三是以运营能力升级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资本运营效率。重点提升专业投资、价值创造、协同创新三种能力。在项目评判中切实把好“三关”,即技术关、财务风险关和战略关,真正开发投资一批产业新锐企业、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把投入产出比特别是现金收益回报,作为资源配置的重要考量因素,推动有限的资源向既是战略重点、投入产出比又高的领域集中。找准央企改革发展的“焦点”“痛点”“难点”,持续加强业务、产品和模式创新,始终在央企合作中做到“站好位、错好位、补好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