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峰”来袭
流动性调控窗口开启

  

  (上接A01版)2019年1月,央行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虽然都存在年初财税清缴的扰动,但这次形势有所不同:一是2020年地方债发行进一步提前;二是2020年春节在1月,2019年则在2月,春节前将是现金投放高峰期。此外,本月降准释放约8000多亿元资金,但月初央行逆回购到期,已回笼约6000亿元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以来资金面虽宽松,但已开始收敛,货币市场利率转为上行。后续随着税期高峰、节前现金投放高峰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高峰来临,流动性总量或快速下降。

  本周恰恰可能是春节前三“峰”叠加的时期。首先,月度税期高峰将在周内出现,而1月是传统税收大月;其次,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这通常意味着节前现金投放高峰将来临;最后,本周国债、地方债计划发行额已接近5500亿元,计划缴款额接近4000亿元,可能是1月政府债发行缴款高峰期。

  降准实施后,春节前仍需央行适时开展其他的流动性操作,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流动性需求,本周则成为关键窗口期。

  公开市场将打破静默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将打破静默,节前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均有施展空间。

  一方面,本周开展MLF操作的可能性较大。2020年一季度没有MLF到期,仅有1笔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时间为1月23日。本月继续开展适量MLF操作,既有助于对冲TMLF到期、增加节前流动性供应,又有利于发挥MLF利率对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引导,并保持2021年MLF到期的连续性。

  另一方面,适量开展逆回购操作仍有必要。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着眼调节流动性边际变化,春节前操作、春节后到期,恰好可匹配春节前后流动性波动规律,有助于熨平流动性波动,且政策信号相对平缓,具有较大操作空间。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物价数据出炉后,市场对1月公开市场操作“降息”的预期悄然升温。

  总之,春节前央行会否开展、如何开展流动性操作,乃至于公开市场操作会否“降息”,诸多悬念有望于本周见分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