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持续深化
A股韧性渐强

  (上接A01版)短期内A股的估值具备继续向上修复的基础。长期来看,A股具备估值体系重塑的机会,投资者预期将会引导未来估值体系中行业的市值和估值出现明显调整。随着机构投资者的扩大及理性投资人的增多,A股的估值体系将会更加成熟。

  “整体看,A股2018年和2019年净融资额,即融资规模减去分红再减去回购,均在1000亿元左右,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不足0.5%,股票自身的供需正趋向平衡。因此,展望未来,每年的配置资金规模,应对近两年千亿规模的融资需求,大概率能够补足,A股‘长牛’正走在路上。”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

  改革提升韧性

  估值和盈利回升是市场情绪转向乐观的主要原因,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增强A股韧性。

  全面深化改革是2020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主线。“一是落实好已有措施,总结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逐步撬动存量改革;二是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正在逐步推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认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正在形成。

  市场环境优化将吸引长钱“愿意来、留得住”。华泰证券预计,2020年境外增量资金规模大约为2885亿至3847亿元,当前A股估值处于低位,具有较高性价比,有助于吸引外资流入。除了境外资金,2020年A股增量资金还有四大渠道:保险资金增量规模为2595亿至4080亿元;保障类资金(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增量规模为1522亿至2666亿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有望带来增量资金1000亿元左右;公募基金新成立偏股型基金份额有望达4800亿至5200亿份。

  此外,宏观政策适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财政、货币、产业、就业等政策协同配合,及时有力地稳定市场预期,将奠定权益资产估值修复相对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