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川股份董事长郑铁江:
布局高端新材料
打造环境友好型百年企业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近日百川股份董事长郑铁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持成为世界一流的“环境友好型企业”的愿景。作为在高新技术精细化工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公司在巩固传统业务之余已于近年开始着手打造化工新材料业务板块,致力于在未来形成化工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模式。这是公司顺应国家政策做出的战略布局,是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公司实现发展愿景的强大助力。

  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百川股份的产品主要围绕涂料行业,目前有五个系列的产品,主要包括环保有机溶剂、粉末涂料单体和耐高温环保增塑剂、水性涂料单体、光固化涂料单体及漆包线漆。目前,公司在醋酸丁酯、偏苯三酸酐、三羟甲基丙烷生产方面具备龙头优势。公司多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和行业排名位居前列,是巴斯夫、立邦、PPG、阿克苏诺贝尔等全球五百强涂料企业稳定的供应商。

  除了扩大现有“环境友好型”产品的生产,以逐步实现对传统有毒有害相关产品的替代外,公司在相关产品专利方面也积极布局。公司目前有70多项已获得授权,是江苏省有机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承担单位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郑铁江表示:“偏苯三酸酐的国家标准为百川制定,其中邻苯二甲酸酐的含量是非常重要的指标,百川生产的偏酐邻苯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和美国著名偏酐生产商FHR的质量标准;百川PM、PMA质量指标已完全达到电子级产品质量指标要求;公司送样给相关企业检测后完全符合其对电子级PM/PMA的指标要求,另外百川PM、PMA中的异构体IPM IPMA的含量也远低于同行竞争对手的产品质量指标;百川的乙酸正丙酯因其不含苯含量高挥发后无残留,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行业;三羟甲基丙烷采用钠法工艺,生产的产品色号和质量稳定性方面也远优于采用钙法工艺的行业竞争对手。百川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实行精细化管理,各产品主要指标已远超行业优等品标准。”

  积极布局锂电池

  郑铁江指出,从全球发达国家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多元化”和“精细化”是行业巨头普遍的发展路径。一方面,全球范围内,精细化学品市场规模将保持高于传统化工行业的速度快速增长,意味着百川股份的主业仍将有一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百川股份也应积极布局有发展前景的其他子行业。目前公司非常看好锂电池业务,同时在锂电池终端产品和上游矿石资源方面积极布局。

  据了解,海基新能源一期年产10亿瓦时高性能锂电池电芯及高端电池组产品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产线可兼容三元材料体系和磷酸铁锂材料体系的生产。海基目前储能电池方面已有多个项目落地,并有多款动力电池进入工信部目录。在储能方面,企业的产品已经为新疆、甘肃、青海、江苏等地的电网电站等储能项目提供产品。在动力方面,海基生产的电池系统配套品共有5个车型上了工信部公告。随着5G时代到来,公司在5G手机基站备用电源的应用端也在进行中,明年预计也会有相关的业务产生。

  上游资源方面,公司参股了澳大利亚上市公司MTC,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持股比例为8.60%。MTC拥有约5.2万公顷左右的锂矿勘探权和3122公顷左右的钴矿勘探权。近期,MTC又获得了位于斯洛伐克ARC矿业公司Sturec金矿项目100%的独家期权,包括Kremica11.8平方公里的勘探权和Lutila63平方公里的探矿权。该区域历史上黄金产量丰富。后期MTC在经过技术、法律、财务尽调后,将决定是否正式行权。

  发力国产替代新材料

  我国是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围绕着煤炭深加工,尤其是煤基高端新材料领域仍大有可为。郑铁江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充分利用自身多年来在化工行业的生产管理经验,经过长期的调研和考察,公司最终决定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始新一轮的产业布局,规划了包括针状焦、石墨化、正负极材料、锂电回收等多个新材料产业项目。

  在这一项目的投资中,公司充分借助资本市场为新项目融资,公司发行可转债5.2亿元用于“年产5万吨针状焦项目”的申请已获证监会相关部门通过,目前正在等待批文。

  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周边煤炭资源丰富,原材料成本较低,交通运输配套基础建设完善。目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已经聚集了神华宁煤、神华国能、华电国际、宝丰能源、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和宁化学等相关产业及能源开发企业,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和产业链基础。公司“年产5万吨针状焦项目”主要产品针状焦所需的煤焦油等原材料在周边市场上供应充足,较易采购,有效减少了运输成本,降低了化学品运输过程中的环保、安全风险,使公司具备了较强的原材料采购优势。

  郑铁江表示,多元化的产品种类,收入结构相对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可实现风险分散,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供较好的支撑,在此基础上打造环境友好型百年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