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年IPO高峰导致
明年1月解禁市值达6558亿元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任明杰

  167只个股解禁

  Wind数据显示,2020年1月A股共有167只个股解禁,解禁股数达538.99亿股,解禁市值高达6557.88亿元,解禁市值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单月新高。同时,6557.88亿元的解禁市值也是2020年的全年最高点。

  解禁限售股的类型多种多样,主要包括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公开增发一般股份、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股东自发追加限售承诺的限售股份,以及其他类型。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占据大部分比例。

  在2020年1月的167只解禁个股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达71只,占比达42.5%。这其中,限售期为三年的“大非”又占据了大头。2017年1月正是IPO高峰期,当月共有54家公司集中上市,为2017年全年最高。

  2017年也是IPO大年,全年共有436家公司IPO,同比增长92.07%,刷新历史纪录。其中,主板214宗,中小板81宗,创业板141宗。同时,IPO融资规模高达2301.09亿元,同比增长53.81%。

  40只股解禁比例超50%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在2020年1月解禁的167只个股中,两只股解禁市值超1000亿元,分别为顺丰控股的1028.1亿元和中油资本的1005.4亿元。

  此外,还有中国银河、五矿资本、视源股份、江苏国信、景旺电子、紫金银行、中油工程、康龙化成8股解禁市值超百亿元。上述公司解禁股数分别达到52.2亿股、38.8亿股、2.5亿股、27.1亿股、4.6亿股、22.1亿股、40.3亿股和2.2亿股,涉及解禁市值分别达到564.6亿元、292.3亿元、216.7亿元、196.8亿元、195.4亿元、137.1亿元、135.0亿元和107.7亿元。

  以顺丰控股为例,2020年1月23日,公司控股股东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将解禁27亿股定向增发结构配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2%,解禁市值1028.1亿元。2017年1月23日,公司完成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登陆A股,明德控股曾承诺36个月内不以任何方式转让,也不委托第三方管理所持公司股份。

  除了解禁市值规模的大小,解禁股比例的高低也会对股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数据显示,2020年1月,40只股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11只股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70%,包括中油资本、五矿资本、景旺电子、中国科传、荣晟环保、杰克股份。解禁比例最高的是中油资本,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达到96.82%。

  2020年1月16日,中油资本将有87.4亿股解禁,股份类型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2016年底,*ST济柴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持有的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新增股票上市时间为2017年1月16日。在经过3年锁定期后,公司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及募集配套资金认购方所持股票将迎来解禁,其中中石油集团解禁股份数量为69.8亿股,占总股本的79.9%。

  在解禁股上市流通后,海航基础、正裕工业、华达科技、诚迈科技等28只股票上市股份将达到全流通,中兵红箭、中广核技、张家港行等上市股份接近全流通。

  解禁并非洪水猛兽

  今年以来,有天风证券、中国人保、金力永磁等多只个股在巨量解禁后跌停,让市场一时谈解禁“色变”。11月18日,中国人保迎来了A股IPO后首个解禁日,当日股价跌停,市值蒸发超300亿元。11月7日至18日,中国人保股价持续下跌,市值蒸发超500亿元。受解禁负面影响大的股票往往具有以下特征:前期累计涨幅大、解禁比例较高和解禁股东分散。

  分析人士认为,A股的产业资本减持规模与解禁规模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解禁规模激增的时间节点附近,往往会出现大规模的产业资本减持。

  也有观点认为,限售股解禁并非洪水猛兽,因为限售股解禁流通并不等于实际减持。虽然巨额的限售股解禁对于股价短期压力较大,但流通盘扩大也会让部分长线投资型的机构投资者有机会进入。

  光大证券今年3月的研报指出,2009年至今A股产业资本累计净减持9155亿元,来自限售股解禁部分占54%,为减持的主要来源。2015年7月的“禁售令”、2016年1月减持提前披露的规定及对减持规模的限制、2017年减持新规限制等,将大量的减持分散化,来自解禁的减持金额与解禁市值的比例中枢从大于10%下降至5%,市场受产业资本减持影响也明显变小。

  市场人士指出,一般而言,涉及控制权的限售股股权在解禁后通常不会减持,但作为财务投资的定增类投资、在上市首发中参与的财务类投资,股东的减持意愿则较强烈。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任明杰

  Wind数据显示,2020年解禁市值为3.31万亿元。其中,2020年1月,A股解禁市值高达6557.88亿元,解禁市值将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单月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A股的产业资本减持规模与解禁规模存在相关性。不过,限售股解禁并非洪水猛兽,虽然限售股解禁对于股价短期压力较大,但流通盘扩大也会让部分长线投资型的机构投资者有机会进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