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商所纯碱期货获批上市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11月8日记者从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证监会已正式批准纯碱期货12月6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表示,纯碱期货上市:一方面有助于提高纯碱行业发现价格效率。在现货贸易中,纯碱价格反映的是即期供求关系,且价格缺乏权威性,市场透明度低。纯碱期货上市后,通过交易可产生连续、公开、权威、透明的期货价格,为市场协定价格提供有效的参考,帮助产业链企业全面分析纯碱市场形势,及时捕捉影响纯碱价格变化的因素,做到提前预判、及时反应、准确应对,促进行业健康平稳发展。

  通过纯碱期货的远期价格引导机制,产业链可以合理安排生产经营,优化资源配置。由于期货价格形成机制能够涵盖当前及未来一定时期的宏观、供求等信息,纯碱期货价格往往能够较现货价格更加有效地反映出市场运行情况,是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工具。

  另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规避经营风险。纯碱期货上市后,上下游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利用期货交易保证金的杠杆作用,用较少的资金就可以实现保值目的,提前锁定采购成本或销售利润,稳定企业盈利水平。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郑商所已成功上市玻璃期货,纯碱是玻璃的重要生产原料,上市纯碱期货可以进一步完善相关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建材产业广度和深度。近日,郑商所已就纯碱期货合约及规则制度设计公开征求市场各方意见建议,未来将持续跟踪纯碱现货市场,研究吸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满足产业链企业运用纯碱期货规避风险的需求,不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