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宇宙行”智慧银行生态系统亮相
商业银行变身科技大咖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11月8日,被称为“宇宙行”的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了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工商银行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信息科技的创新史。”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科技领域,大型商业银行不但没有缺席,甚至已经走在前列。

  工行发布智慧银行生态系统

  陈四清将ECOS的发布称为今年工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第三件大事(前两件分别是5月8日成立科技子公司及11月4日成立金融科技研究院)。

  陈四清在诠释ECOS(Ecosystem,生态系统)四个字母的内涵时说,E是Enterprise-level,代表“企业级”;C是Customer-centred,代表“以客户为中心”;O是Open,代表“开放融合”;S是Smart,代表“智慧智能”。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介绍,ECOS取得了“六大标志性成果”:一是构建了开放融合的跨界生态,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二是开启了“智慧+”创新新模式。三是实现对热点秒杀场景的高适应高弹性支撑。四是构建双核心的IT架构。五是打造一系列同业领先的企业级金融科技平台。六是形成灵活组合、快速研发的组件化创新能力。

  大行纷纷拥抱金融科技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不仅是工行,当前各大银行都在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力争以科技力量把握发展的新机遇。

  例如,国有大行方面,农业银行把数字化转型作为“第一经营战略”,一批重大项目稳步落地;初步搭建了线上化融资体系,打造了“农银e贷”线上融资品牌,线上融资规模较年初增长显著;成功上线开放银行平台,场景建设快速推进。

  股份行方面,在区块链领域,光大银行与蚂蚁金服“双链通”区块链平台合作项目首期系统对接已于近期投产上线。兴业银行开放平台对外提供了9大类128个API接口(截至2019年9月末),涵盖用户、账户、消息、支付、安全、社交、理财、检索、感知等领域,触达场景端零售客户超220万户,日均交易规模突破10亿元,为银行端引入场景端客户超30万户。

  为商业银行转型赋能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科技能够为银行负债端、资产端、支付端、商业模式的转型赋能。

  平安证券谈及金融科技的作用时指出,负债端,搭建线上平台拓展低成本资金的获取渠道,智能投顾打造“千人千面”的财富管理方案,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资产端,消费信贷加强场景建设;依靠“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企业;运用大数据优化信贷业务流程,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支付端,大数据用于支付过程中的用户行为分析和交易欺诈识别,生物识别技术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云计算提高支付业务系统承载能力,区块链优化支付清算基础设施,满足小额高频的支付需求。商业模式方面,向智能化、数字化、开放化方向转型,创新适应客户需求的盈利模式,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对于最近备受关注的区块链技术,有股份行人士也指出,该技术能很好地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中信用无法建立和有效传递等一系列问题,可让优质核心企业闲置的金融机构信用得到充分利用,促进整个供应链信息共享,将推动金融服务于广大中小微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