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601011 股票简称:宝泰隆 编号:临2019-081号
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传闻简述

  昨日,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关注到网络文章《宝泰隆在建工程疑云:众多在建工程持续多年未转固,10万吨芳烃项目披露矛盾》一文,并被其他网络媒体转载。文章中主要内容是:

  1、在建工程持续多年未转固

  文中写道:“截止2019年9月底,在建工程金额为59.55亿元”、“在建工程中10万吨芳烃项目投资预算为26.95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期末余额为25.11亿元”、“在建工程中30万吨轻烃项目为宝泰隆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投资预算30.64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期末余额为27.45亿元”;

  2、10万吨芳烃项目牵出信披问题

  文中写道:“2015-2018年,该项目工程累积投入占预算比例分别为52.43%、87.08%、89.94%、92.23%,工程进度分别为85%、88%、90%、93%。2019年中报显示,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及工程进度分别为93.20%及93%。与2018年底相比,整个2019年上半年新增的工程进度为零。”

  “而问题就出现在未支付工程款这里。从2019年中报披露数据看,截至2019年6月底,10万吨芳烃的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为93.20%(即已投入资金25.11亿元),工程进度为93%,两者基本一致;而按诉讼公告内容,EPC工程已在2016年7月完成中间交接,还有5.46亿元的工程款未支付。

  由于存在大额的未支付工程款,主要的EPC总包工程已交付,按正常逻辑工程进度应该大于资金投入进度,而按2019年中报披露的信息,资金投入进度与工程进度基本保持了一致。

  我们认为,上述2019年中报披露的信息与诉讼公告相关信息存在矛盾,公司披露的10万吨芳烃项目的资金投入进度及工程进度不太可信。

  在2018年年报问询函回复中,宝泰隆指出,该项目资金投入比例与施工进度不存在较大差异,而按诉讼公告,实际上是存有5个多亿的资金差异,公司的信披已经出现不实处。”

  公司及时对文章内容进行核实,现就该文章内容做如下澄清和说明。

  二、澄清声明

  1、公司在建工程余额较大且持续多年的原因

  公司在建工程余额主要是10万吨芳烃项目和30万吨轻烃项目,期末余额占公司在建工程金额的92.85%(按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建工程金额56.61亿元计算),建设周期较长原因如下:

  (1)30万吨轻烃建设周期较长原因

  2014年6月,公司以自有资金投入进行项目前期建设;2015年1月30日,公司第一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募集资金净额13.19亿元。2016年第一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大部分已使用,受产业政策影响,预计的银行贷款事宜未落实,导致原计划由银行融资解决的后续建设资金出现融资困难,致使工程进度较慢。为保证该项目顺利完工,公司于2016年7月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等相关议案,募集资金仍将继续用于该项目。直至2017年8月31日,公司第二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募集资金净额11.59亿元,该项目才恢复正常建设进度。由于公司中途变更了资金筹集方式,二次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到位较原自筹资金到位时间晚,致使项目建设周期较长。

  公司于2018年11月9日披露了关于焦炭制30万吨稳定轻烃(转型升级)项目进展情况的公告:“截至目前,公司焦炭制30万吨稳定轻烃(转型升级)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进入生产调试阶段,该项目试生产全部正常后,公司将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具体详见公司临2018-083号。

  目前该项目造气合成甲醇工段已投产并产出产品,轻烃工段目前已进料并打通多个生产环节,预计11月底产出产品。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当该项目达到设计产能并连续稳定运行后,公司将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

  (2)龙煤天泰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原因

  龙煤天泰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5日;2012年2月,龙煤天泰公司股东双鸭山科达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长征火箭工业有限公司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该公司23%和26%的股权,公司控股子公司双鸭山宝泰隆投资有限公司受让了该股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临2012-007号、临2012-009号、临2012-037号公告。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龙煤天泰公司的股东变更为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双鸭山宝泰隆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51%和49%,项目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5年5月,公司增加注册资本4,082万元,由双鸭山宝泰隆投资公司认购,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放弃了对龙煤天泰公司的增资权利,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临2015-048号公告。增资完成后,双鸭山宝泰隆投资有限公司实际出资53,08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出资5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公司已经能够对其生产经营活动实施控制,于购买日纳入合并范围。

  2016年末甲醇工段单机试车过程中,由于部分装置设计存在缺陷影响调试进程,多次与总承包方进行协商未达成一致,2016至2017年期间逐渐对设计缺陷进行完善,但仍未达到预期效果,双方发生纠纷并于2018年7月诉讼至法院,致使过去三年工程进展缓慢,公司已于2019年3月2日就诉讼事项进行了公告,具体详见公司临2019-014号公告。

  2019年以来,在双鸭山政府大力支持下,相关核心问题已取得进展,公司将按规定对重大事项依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及龙煤天泰公司将努力促成该项目尽快做好工程收尾及生产工作。

  2、10万吨芳烃项目信披出现数据矛盾的说明

  公司2018年报告数据无误,诉讼公告披露数据亦无误。

  该文章认为:“由于存在大额的未支付赛鼎公司工程款,主要的EPC总包工程已交付,按正常逻辑工程进度应该大于资金投入进度,而按2019年中报披露的信息,资金投入进度与工程进度基本保持了一致。”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项目情况如下表:

  ■

  因赛鼎公司与龙煤天泰公司签订的是EPC总承包合同,赛鼎公司代垫的工程款已计入龙煤天泰公司工程累计投入251,147.33万元中,即10万吨芳烃项目工程累计投入包括赛鼎公司代垫的工程款,同时龙煤天泰公司欠赛鼎公司的工程款已计入应付账款中,因此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与工程进度接近是正确的。

  三、其他提示

  公司欢迎各媒体、中介机构及广大投资者监督公司经营发展,更欢迎到公司实地考察。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为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公司在上述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九年十一月五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