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安进“联姻”成功 百济神州股价涨逾三成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本报记者 周璐璐 

  

  11月1日,在港交所挂牌的百济神州(06160.HK)大幅高开逾25%,收盘时股价涨逾三成。在百济神州股价大涨的带动下,港股生物医药股集体走高。

  消息面上,11月1日早间,百济神州发布公告称,与全球医药巨头安进公司(Amgen)建立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安进拟斥资27亿美元收购百济神州20.50%的股份。

  分析人士称,此次合作是中国和美国生物科技领域两家龙头企业的强强联合,意在加码创新药研发市场。而创新药产业链是医药产业发展升级的大方向,值得长期关注。

  百济神州股价大涨

  11月1日,港股百济神州(06160.HK)跳空高开25.90%,随后继续走高,收盘时涨幅为31.89%,报110.00港元,最新总市值达862.9亿港元。另外,在11月1日早间(10月31日美股盘后交易时段),在美股市场挂牌的百济神州大幅拉升,股价从10月31日收盘时的138.34美元一度涨至180.26美元,涨幅达29.62%。

  在百济神州股价大涨的带动下,港股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板块表现强势。截至1日收盘,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板块涨1.23%;板块内个股多数上涨,中国再生医学涨12.00%,中国生物科技服务涨11.57%,亚盛医药-B、奥星生命科技、迈博药业-B均涨逾5%。

  市场普遍认为,百济神州及其他生物医药股大涨的原因在于11月1日早间百济神州发布与安进公司建立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的消息。

  根据合作协议,百济神州将获得安进旗下药物XGEVA、KYPROLIS以及BLINCYTO在中国内地五年或七年的商业化经营。双方将平分利润或亏损,在商业化期满后,百济神州将有权保留一款产品,并获得未保留产品额外五年在中国内地销售的特许使用费。此外,协议还表示,双方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开发20款安进抗肿瘤管线药物,其中百济神州将负责这些药物在中国内地的开发和商业化。

  百济神州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预计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分析人士称,本次合作是中国和美国生物科技领域两家龙头企业的强强联合,是该领域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次股权投资,也是中国制药公司国际合作史上的最大交易。 

  百济神州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本次交易,百济神州能够利用现有的商业架构及临床实力扩大其在华的商业及临床产品群组,同时,通过与安进所拥有的前期肿瘤产品群组相结合,进一步推进百济神州临床产品群组中的候选产品在全球的开发工作。

  创新药产业具长线价值

  百济神州与安进公司建立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意在加码肿瘤药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不仅是肿瘤药,其他创新药市场也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

  万联证券分析师姚文表示,当前医药行业整体处于政策末期出清阶段,行业内部调结构趋势不改,以创新药为主的行业新周期已经开启。创新药产业链上的优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甚至超预期,更易获得市场资金青睐;考虑到医药板块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及持续性,板块内部龙头以及细分领域优质成长个股值得关注。

  东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创新药服务商和疫苗等高景气细分领域依然延续高增长,强者恒强逻辑不变。国产创新药逐步迎来收获期,可关注创新药产业链上的创新药研发企业、医疗器械研发企业以及创新药服务商。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创新药行业呈现“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长周期”的特点,此种特点下,一旦企业资金接不上,就会陷入困境。对于研发支出过高的制药企业,主要还是看未来公司新药出来后,能否覆盖研发成本以及资本市场的认可程度是否足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