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银保监会系统学习传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改进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 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人民银行、外汇局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有关工作。会议指出,要认真研究谋划2020年人民银行重点工作安排,改进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强化宏观审慎管理。

  同日下午,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银保监会各级党组织要立足本职工作,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促进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强化宏观审慎管理

  人民银行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人民银行会议指出,一是在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教育。二是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人民银行实际,不断健全金融宏观调控机制,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的治理能力,通过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促进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三是要认真研究谋划2020年人民银行重点工作安排,改进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加快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高水平金融开放,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切实加强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五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从人民银行实际出发,全面客观分析当前形势,认真汲取教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坚持严字当头,结合行业特点,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

  推动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银保监会党委完全赞成和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银保监会会议要求,银保监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将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会党委要带头学习全会精神,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活动,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二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制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是立足本职工作,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促进金融健康稳定发展。四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打造监管“铁军”。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完善改进监管方法和手段,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持续加大执纪反腐力度,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干部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