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谢春林、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吕胜洲 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翟文峰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货币资金:报告期末余额452,553.70万元,比年初增加10.85%,主要因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和银行借款增加;

  (2)预付款项:报告期末余额54,686.51万元,比年初增加21.36%,主要因本期增加了油轮船队预付船舶脱硫洗涤塔款;

  (3) 其他应收款:报告期末余额192,531.39万元,比年初增加47.54%,主要因本期向下属联营企业China VLOC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项目的股东有息借款增加;

  (4) 存货:报告期末余额94,073.53万元,比年初减少7.6%,变化不大,下降主要因9月燃油加油量同比较少,船存燃油数量减少以及燃油价格期末较低综合影响所致;

  (5) 其他流动资产:报告期末余额4,679.98万元,比年初增加109.40%,主要因本期支付待摊销的船舶保险费用增加;

  (6) 在建工程:报告期末余额33,917.36万元,比年初减少80.27%,主要因本期末3艘在建VLOC、4艘VLCC船舶和2艘800车位滚装船投入运营,由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

  (7) 短期借款:报告期末余额819,182.00万元,比年初增加25.75%,主要因坞修费用摊销;

  (8) 应付账款:报告期末余额163,795.82万元,比年初增加21.76%,主要因由于船队规模扩大,应付的物料、备件、港口费、燃油等船舶成本上升;

  (9) 预收账款:报告期末余额29,995.06万元,比年初增加24.57%,主要因预收的租金和代管船舶的坞修备用金增加;

  (10) 其他应付款:报告期末余额55,100.66万元,比年初减少81.78%,主要因本期偿还关联方往来借款;

  (11) 长期借款:报告期末余额1,578,332.06万元,比年初增加22.98%,主要因本期末较年末新增9条船舶运力,增加银行借款支付船舶建造款;

  (12) 营业收入:报告期发生额980,705.82万元,比上期增加33.99%,主要因报告期内运力增加,VLCC/VLOC同比增加3艘/4艘以及油轮市场回暖,运费率上升;

  (13) 营业成本:报告期发生额259,536.93万元,同比增加28.49%, 主要因报告期内船舶运力增加各项航次成本上升;

  (14) 管理费用:报告期发生额35,936.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18%,主要因公司及船队规模扩大;

  (15) 投资收益:报告期发生额25,549.3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0.70%,主要因联营公司CLNG公司运力较上年同比增加6艘LNG船;

  (16) 财务费用:报告期发生额68,826.1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5.57%,主要因船队规模扩大、银行借款同比增加;

  (17) 所得税费用:报告期内发生额3973.26万元,较上年减少21.62%,主要因本期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1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报告期发生额310,448.4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1.64%,主要因本报告期内运力增加以及油轮平均运费率上升;

  (1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报告期发生额-328,854.0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54%,主要因报告期内支付船舶进度款增加;

  (2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报告期发生额-8621.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减少103.93%,主要因报告期内偿还关联方往来借款以及现金分红等综合影响。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进展情况。2019年7月1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向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将股票期权计划的授予日定为2019年7月18日,于授予日向120名激励对象授予5,291.40万份股票期权。公司于2019年8月20日完成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登记工作。详情请参阅公司已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公告编号:2019[072]、[074])。

  (2)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进展情况。2019年9月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本公司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通过。公司将在收到核准文件后另行公告。详情请参阅公司已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公告编号:2019[080])。

  (3)报告期,公司共接收1艘30.8万载重吨级的超级油轮(“VLCC”)。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拥有营运中的VLCC 52艘,订单1艘。详情请参阅公司已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公告编号:2019 [079])。

  (4)公司经营情况简要分析

  报告期,受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等制裁、OPEC+减产等因素影响,原油运价波动较大,受益于市场供求关系改善及短期波动剧烈,VLCC油轮市场平均运费率同比明显上升,三季度总体淡季不淡。前三季度,公司油轮船队实现营业收入44.49亿元,同比增加13.8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683.9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8,000.46万元)。

  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三季度显著回升。2019年前三季度BDI指数均值分别为798点、995点、2030点,1-9月均值1285点,同比下降5%。第三季度主要受到好望角型和巴拿马型船市场大幅回升带动,升幅明显。前三季度,本公司散货船队实现营业收入38.09亿,同比增加6.9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8,405.6万元,同比减少13,036.54万元,减少25.34%。

  报告期本公司滚装船队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同比增加657.68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1.51万元(去年同期归母净利润5,556.28万元)。

  报告期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口径实现营业收入98.07亿元,同比上升40%;实现利润总额7.76亿元,同比增加89%;净利润7.36亿元,同比增加10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增加64.25%。剔除本期与上年同期收到的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不可比因素后,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2亿元,同比增加197%。

  (5) 会计政策变更。根据财政部2019年4月30日发布的《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和2019年9月19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将原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分拆为“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三个行项目,将“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分拆为“应付票据”“应付账款”两个行项目。上述会计政策变更事项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本公司2018年末合并报表应收票据据及应收账款为2,080,881,572.30元,拆分为应收票据33,928,576.44元、应收账款2,046,952,995.86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 1,345,231,334.55 元,拆分为应付票据 0 元、应付账款1,345,231,334.55元。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代码:601872        证券简称:招商轮船         公告编号:2019[086]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本公司”)2019年10月23日以电子邮件、传真和书面送达等方式向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书面发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通知》。会议于2019年10月29日以书面审议方式召开。会议应参加董事12名,实际参加董事12名。会议召开的时间、方式符合《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参加会议的董事采取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审议《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根据财政部2019年4月30日发布的《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及2019年9月19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变更公司财务报表的列报格式。详细内容请见公司同日发布的《招商轮船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88]号。

  表决情况: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独立董事张良、曲毅民、吴树雄、权忠光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0月30日

  证券代码:601872         证券简称:招商轮船         公告编号:2019[087]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10月24日以电子邮件和传真等方式书面送达各位监事,会议于2019年10月29日以书面审议方式召开。

  公司监事会主席曹鸿先生、监事蒋红梅女士、职工监事余佳勃先生审议了会议议案并表决。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

  出席会议的监事采取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公司全体监事对《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进行了审核,并发表审核意见如下:

  (1)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2)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真实反映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和财务状况;

  (3)截至本意见出具之时,未发现参与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公司工作人员存在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情况: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及2019年9月19日《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财务报表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表决情况: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10月30日

  证券代码:601872       证券简称:招商轮船        公告编号:2019[088]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的总资产、总负债、净资产和净利润不产生影响。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1、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和时间

  财政部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及2019年9月19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规定将原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分拆为“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三个行项目,将“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分拆为“应付票据”“应付账款”两个行项目。

  2、会计政策变更的内容

  公司拟根据财政部上述通知变更公司财务报表的列报格式。根据上述变更,本公司2018年末合并报表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2,080,881,572.30元,拆分为应收票据 33,928,576.44元、应收账款 2,046,952,995.86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 1,345,231,334.55 元,拆分为应付票 据 0 元、应付账款 1,345,231,334.55 元。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对本公司当期和会计政策变更之前净利润和股东权益无影响,公司按照准则规定相应追溯重述了比较期报表。

  三、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会计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规定,变更后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及2019年9月19日《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财务报表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0月3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