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造以价值为内核的投资理念

  投资能力是基金经理认知能力的变现。吴兴武在医药领域展现的选股能力,与其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息息相关。吴兴武本科学化学,毕业时正是中国药品研发外包、生产外包行业起步阶段,这让他对药品合成、生产工艺都有较详细的了解;研究生阶段,吴兴武主攻生物学,积累了对药物作用机理、药物研发过程的认知基础。

  2009年毕业后,吴兴武进入公募行业专注医药行业研究,2010年加入广发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发展部研究员、权益投资一部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2月12日起掌管全市场基金,这让他对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有了更多了解,对不同行业的专业知识和行业发展也有了进一步的积累和认识。

  如今,吴兴武管理基金已有4年多时间,其投资理念、投资体系在实践中不断迭代升级。第一个阶段是2015年上半年,吴兴武刚开始做投资,正好遇上互联网思潮风起云涌,他选择跟随市场趋势,采用产业趋势投资法投资。“当时,对于每一块资产以互联网+的方式来运作是不是能成功,是否能做成像企业蓝图所描绘的那样,其实我们没有特别深刻的认知。”

  2015年下半年,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吴兴武也开始反思和调整自己的投资框架,寻找估值和成长相对比较匹配的成长股。但在实践中,他还是遇到一些困惑。“如果我们只注重企业的成长性,而忽略长期的价值性,一旦在某一年遇到估值和业绩双杀,手里的股票就很难处理,因为过于关注成长性,就会对公司未来的长期空间认识不足。”

  在这个过程中,海外投资大师巴菲特、查理·芒格基于企业长期价值的投资方法论让吴兴武不断加深对企业价值的理解。同时,霍华德·马克斯关于风险的理解也让他备受启发,于是他在投资中以适度分散组合的方式来控制风险,降低组合波动。

  2018年以来,经过反复思考和实践,吴兴武在投资上步入第三个阶段,他在如何评估“企业长期价值”方面建立了较好的投资体系,形成了以价值投资为内核,分享企业成长的理念。在他的框架中,价值股和成长股的区别只是中短期估值方式的不同,价值股和真正的成长股都是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的股票,且收益的最终来源殊途同归。在选股方面,他偏好资产回报率较高、自由现金流较好、赛道较长且有较强“护城河”的企业进行长期投资。

  “投资行为其实是基金经理世界观的映射。在投资过程中要评估哪些因素更加重要,是成长重要,还是资产的回报率更加重要?企业是强者恒强还是后来者居上?对于这些问题都要有非常充分的底层思考,才能转化为日常常识,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入行这么多年,吴兴武关于投资的感悟很多,但最深的感悟是对企业价值的理解不断深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