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达国际:外资增配
中国债券刚刚起步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日前,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1108亿元债券。截至9月末,外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规模合计2.11万亿元。富达国际亚洲固定收益主管Bryan Collins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全球债券指数纳入中国债券,中国债券市场已吸引大量海外资金入场,但是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富达国际为全球排名前五的资管巨头,也是首家获准在境内运营私募基金业务的外资资管机构。截至目前,富达国际的境内私募公司富达利泰发行了3只债基和1只股基。

  “非常棒的一年”

  据彭博统计,全球负利率资产已经到达17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国债的收益率非常具有吸引力。Wind数据统计,10月25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3.24%,而最新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80%,利差超过140个基点。中国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国企债等成为部分外资机构2019年重要的收益来源。

  受益于中国债券市场的强劲表现,Bryan Collins认为,对于新兴市场债券或亚洲债券的投资者而言,“2019年将是非常棒的一年。”

  在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持续吸引大量外资入场的前提下,外资流入中国债市是否已近尾声?Bryan Collins认为,外资投资中国债市的进程刚刚启动,原因主要是:首先,中国国债的名义收益率、实际收益率在全球市场具有吸引力,尽管目前表征通货膨胀的CPI有所抬升,但是PPI依然较低,所以综合来看,中国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国企债的实际收益率也相对不错。其次,中国国债与美国国债的相关性非常低。事实上,不仅是美国国债,中国国债与其它债券市场的相关性很低,在组合中添加中国债券可分散风险。

  2019年前三季度,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新兴市场债基或亚洲债基收益可观,Bryan Collins认为,此时获利了结并非理性选择,中国的货币调控利好债市。“的确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显示了一些获利了结迹象,但离开中国债券市场,你去哪儿呢?全球债券市场可选的并不多。”他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中国债券市场从横向比较来看,依然是吸引人的。

  人民币贬值可能性不大

  “我们很多离岸人民币债券基金没有对冲汇率风险。例如,富达国际部分以美元计价的亚太高收益债基和以美元计价的投向中含人民币债券的信用债基没有对冲汇率风险。这是因为我们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将趋向稳定。因此,我们选择将汇率对冲成本省下,增厚债基回报。当然如果汇率波动增加,我们随时可启动衍生工具对冲汇率风险。”

  之所以放心“裸配”(不对冲汇率风险)与Bryan Collins对汇率的理解有关。他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势由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我们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下来的6至12个月或略升值,人民币继续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针对以美元计价的亚洲债基,Bryan Collins表示,目前要紧的是锁定收益。“对于长久期策略利率债产品,也许可以考虑缩短久期。对于信用策略,目前仍可保持一定的信用风险敞口,从信用利差中挖掘收益。当然这个时候须谨慎。对于一些挣扎中的周期性行业企业,投资者需要特别警惕。”

  “我们还在观察一些信用评级有望改善的中国房企债,有些评级高的企业已经太贵了。”他说。

  Bryan Collins认为全球进入负利率时代。过去高风险高收益资产已经变成了高风险、低收益资产。例如欧洲的高收益率债事实上收益率很低。全球部分主要经济体央行的宽松政策料将持续,在此背景下,中国债券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将持续存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