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科技”层出不穷

  众多挂牌公司在云计算、3D打印、光通信、生物识别、大数据、量子通信、芯片、物联网、区块链、石墨烯、信息安全等技术领域动作频频,一些挂牌公司还涉及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建筑等概念。

  以峰华卓立为例,公司是中国最早研究3D打印技术并产业化的公司之一,成功创造了以砂型3D打印为核心的先进制造技术,并将之应用于最基础的铸造工业。公司网站显示,采用集成三维设计、3D打印、智能数控等一系列学科技术的“PCM无模铸型制造技术”较传统铸造技术具备多个优势。以开发汽车发动机缸体及缸盖为例,耗时将由5-6个月缩减至1-2个月,费用从100万-200万元缩减至10万元左右。

  据了解,当前主流的生物识别技术包括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和虹膜识别。指纹识别技术最成熟且成本低;人脸识别使用方便且适合于公共安全等人群多的领域;虹膜识别安全性高,但成本过高普及还需时日。新三板开展指纹识别业务的公司主要有海鑫科金、文达通、指安科技、像素数据、芯软科技等。其中,海鑫科金在生物识别的各个领域均有布局,例如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掌纹、虹膜、笔记、足印等,其服务的领域以公共安全为主,客户多集中在各级公安部门。

  据广证恒生统计,截至2019年10月4日,新三板云计算行业挂牌企业包括讯众股份、西信信息、随锐科技、华创方舟、尚景股份、轩慧科技、鼎川物联、兴竹信息、点击网络、恒拓开源、云宏信息、点动科技等381家。其中,22家公司为做市转让,359家公司为协议转让,23家公司隶属创新层。以讯众股份为例,公司已构建起企业通信全能力服务生态:语音、短信为基础业务的云通讯PaaS平台;呼叫中心全产业链服务,包含云呼叫中心SaaS平台和呼叫中心职场外包服务;视频会议“云+端”一体化的企业音视频服务等。今年上半年,讯众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6.3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32.79万元,同比增长12.34%。

  在“十三五”规划中,量子通信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成为重点推进项目。九州量子主要从事量子加密通信相关业务,包括量子加密通信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量子加密信息安全服务及信息安全整体方案提供。上半年,九州量子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80%至3045.50万元。公司表示,量子加密通信行业发展路径仍处于探索阶段。

  作为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的资本平台,在近万家新三板公司中,拥有众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股转系统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29家挂牌公司符合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的财务指标。这些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和同比增速分别为13.73%和33.56%,平均研发强度达8.74%。2107家挂牌公司具备“专精特新”发展潜质,是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后备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