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VR产业迎来复苏

  虚拟现实(VR)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招商证券表示,作为革命性的技术,5G时代,指数级的数据量和实时交互体验提升,将突破行业发展瓶颈。在5G商用加速落地的趋势下,VR产业有望迎来复苏。新三板市场的弄潮儿自然不会放弃VR这个风口,不少企业早有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新三板VR概念企业包括曼恒数字、华如科技、赛四达、华强方特、凡拓创意、科明数码、三川田、图安世纪等,涵盖工具设备、系统开发、内容制作、分发平台、相关服务等VR产业链。

  以曼恒数字为例,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第一批专业从事虚拟现实业务的公司,在虚拟现实沉浸式显示、交互追踪、全身动捕、虚拟现实软件引擎等关键技术上均实现了自主研发,且创造了多个国内首款产品。期间,推出了多款虚拟现实沉浸式系统、DVS 3D、Idea VR和VRDO等虚拟现实软件、G-Motion交互追踪系统和G-Space大空间多人追踪系统、虚拟现实内容开发服务等核心产品。公司目标客户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教育、国防军队和医学医疗等四大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创新层制度设立以来,曼恒数字连续四年入选。有报道指出,上海市松江区已选定了一批企业,列入该区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储备名单,包含曼恒数字。截至10月14日收盘,曼恒数字(做市)总市值为8.29亿元。

  华如科技致力于军用仿真、虚拟现实和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公司打造了国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XSim Studio可扩展仿真平台系列产品、LORIS联合试验训练支撑平台、数据应用支撑平台及一系列专业领域的仿真应用系统。国防工业企业等是公司主要客户。今年上半年,华如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213.63万元,同比增长7.6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6.99万元,去年同期为-980.25万元。

  赛四达专注于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系统及相关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虚拟现实训练仿真产品、虚拟现实制造仿真产品、虚拟现实娱乐仿真产品等丰富的产品和服务结构。公司是国家最早认定的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先后承接玻利维亚、坦桑尼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多项型号模拟器视景系统研制任务的出口外包服务。

  赛迪顾问表示,从VR/AR技术资本热度来看,资本偏爱出现从硬件到应用的转变,但不变的是对核心技术的青睐。尤其是一些关键性技术节点公司,如屏幕、传感器、追踪、视频流处理、视频拼接、声音处理、引擎、交互、全景视频等。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日前介绍,“近年来,全球VR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向快速发展期迈进,中国VR产业逐步走向成熟,消费市场和行业应用市场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更加完善。5G商用将推动虚拟现实技术突破与应用普及。”任爱光表示,去年12月工信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2020年中国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2025年中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球前列的发展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