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实践中寻求竞争力本源

  “我的投资理念很简单,即是在符合产业趋势的行业中挑选高增长的个股。”杨锐文对记者表示,持有这种理念的投资者并不少见,其要点在于寻找好的公司或者好的行业机会,然后伴随他们一起成长。

  但杨锐文提到:“就我的观察而言,大部分投资者基本只分享到牛股的小部分红利,完整享受到整个牛股红利的人并不多。”究其原因,杨锐文认为,市场的噪声无处不在,在某种程度上,不少投资者并不是以亲身经历去做深入研究,而是道听途说。“要知道,市场下跌时就像四面楚歌,各种负面消息扑面而来,但上涨时却是万人呐喊,振聋发聩。市场干扰声音如此之大,你怎样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杨锐文直言,他更倾向通过大量扎实的研究去寻找企业竞争力的本源所在,进而坚定投资决心。

  需要指出的是,杨锐文表示,企业竞争力的本源并不是所谓的ROE等财务指标本身。“财务指标很容易被复制,其本身的有效性并不高。如果投资框架过多依靠单一财务指标(无论是ROE或PB-ROE等),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将会面临被机器量化取代的风险。并且,量化模型具备高度工具理性,没有偏见,不会先入为主,其结果更加全面和可靠。”

  实际上,长期有效的投研并不是捕捉财务数字本身,而是透过数据去挖掘创造业绩的人的本源。杨锐文说,这涵盖公司团队、企业文化、管理层与组织架构等多方面。“这些信息相当重要,但它们一般又很难通过公开市场来获取。另外,这些因素一般不能量化只能定性,所以要在调研实践中去观察,去感受,再去获取。”

  正是基于这样的主观能动性,杨锐文在多年的投研实践中,锤炼出了独特的观察视角。以企业管理层为例,“观察管理层是调研当中的重要一环,但我们主要聚焦的并不是最高管理者,而是中层管理人员。”杨锐文指出,基于“自己的企业比别人好”的思维惯性,高层管理者对公司的评价或许并不够全面客观。因此,从调研角度讲,更应该去倾听中层管理人员的评价。“因为,中层管理人员的能力代表了企业的一线执行力和实际运营情况。中层管理人员的能力还可以体现出该公司的工作作风与企业文化。这种感受的获得虽不能被量化,但的确是形成有效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另外,杨锐文还提到,从中国现代公司的发展历史来看,不少企业最初都是由几个同学或兄弟等合伙干起来的,在高速成长时期并没有任何问题,但到了一定瓶颈期后,企业的组织架构必须进行自我调整,才能不断适应规模收入的扩大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