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参加上海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
接待日活动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公告编号:临2019-056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参加上海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

  接待日活动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工作,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将参加由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9年上海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本次集体接待日活动将在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提供的平台,采取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投资者可以登录“上证路演中心”网站(http://roadshow.sseinfo.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上证路演中心(sse_roadshow),参与公司本次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活动时间为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下午15:00至17:00。届时公司董事会秘书黄传照先生、财务总监暴楠先生将通过网络在线交流形式与投资者就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状况和可持续发展等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沟通。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9月21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公告编号:临2019-057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9月2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278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相关规定,现将《问询函》内容公告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3号》)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半年度等定期报告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就以下问题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

  一、关于财务信息披露

  (一)关于公司资金

  1.资金拆借与借款。2019年半年报披露,控股股东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关联方天津方正明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公司提供资金1.39亿元、7000万元,期末关联方向公司提供资金的余额为5.21亿元。此外,公司持有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7.5%股权,期末余额为3.75亿元。公司短期借款17.33亿元、其他应付款中往来款5.14亿元、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212.50万元,长期借款7.22亿元,应付利息3299.86万元。请补充披露:(1)公司与关联方之间资金拆借的有关情况,是否需要公司提供担保,同时接受关联方资金并投资关联方的合理性;(2)上述借款类科目的有关情况,是否存在担保及担保方;其他应付款中往来款期末余额5.14亿元的有关情况,并披露账龄超过1年的重要其他应付款的前五名对象名称,是否约定偿还时间;(3)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除2017年外,公司现金持续净流出,请结合资金流向和日常营运资金需求,说明原因,并充分评估公司的流动性风险。

  2.关于预收账款。2019年半年报披露,公司预收款项余额16.12亿元,同比增速14.04%,近年来占总资产的比例不断提高,是公司一项重要资金来源。请补充披露:(1)按三大业务版块分别披露2016年以来的预收账款的金额、账龄、主要对象名称、形成原因、交易背景、预收现金及票据金额;(2)结合不同业务收入增速及毛利率情况,说明预收账款明金额不断增加的商业合理性,是否符合同行业惯例。

  (二)关于公司资产

  3.关于固定资产。根据现金流量表披露,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科目下金额较大。在公司大额筹建固定资产同时,存在大额的固定资产减少。2016年至2018年,公司本期减少固定资产原值分别为4.80亿元、7.66亿元和6.98亿元,对应的累计折旧金额分别为1.14亿元、1.95亿元和2.73亿元,主要为处置或报废及其他转出,涉及固定资产种类主要为专用设备。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净额为10.05亿元。

  请补充披露:(1)按照三种业务分别披露2019年上半年主要固定资产分类及金额,各类固定资产如专用设备主要用途、重要存放地点、预计使用年限;(2)2016年至今主要新增固定资产的内容、用途、主要供应商及其基本情况、采购金额、与公司及公司董监高是否具有关联关系,固定资产减值测试情况;(3)2016年至今,按照类别披露固定资产减少的金额及原因;对于尚未计提完毕折旧的固定资产进行大额处置的原因和有关情况,是否影响前期固定资产入账价值的准确性;(4)结合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逐渐下降的情况,分析公司一方面大额投建固定资产,一方面减少固定资产的商业合理性,公司在购置固定资产时是否进行必要的可行性分析,投资决策是否审慎。

  4.关于在建工程。2019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在建工程期末余额6.09亿元,同比增加102.98%,其中宽带工程4.24亿元。请补充披露:(1)重要在建工程是否符合计划安排,预计完工时间和转固条件;(2)公司现有互联网接入业务的总端口数、每端口固定资产的投入金额、端口实占率,并结合宽带所在行业发展,方正宽带在行业中的地位及客户数量,说明持续投建的原因及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是否存在减值风险;(3)结合公司工程供应商与客户存在使用同一银行账号,固定资产大额减少的情况,说明公司在固定资产购置及处置方面是否对有关会计科目的准确性造成重大影响。

  5.关于融资租赁事项。请补充披露:(1)公司开展融资租赁固定资产的背景及原因,是否符合行业一般惯例,2019半年度公司融资租赁方式租入专用设备的有关情况,是否存在担保;融资租赁咨询服务费和融资租赁手续费计入长期待摊费用的账务处理依据;(2)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长期应付款金额未发生变化的原因;(3)2019年半年报中其他应收款中融资租赁保证金132万元,坏账准备本期转回1838万元,期末相较期初3231万元减少的原因。

  (三)关于公司存货

  6.关于存货。公司存货余额自2013年上半年的4.21亿元,不断增加至2019半年度的20.9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由6.72%提升至19.51%,存货周转天数由38.03天增加至186.07天,其中2017年公司存货金额增幅最大,同比增长61.65%。公司存货主要由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开发成本及在产品构成。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发出商品金额变化较大;库存商品金额波动较大;开发成本金额逐年上升。

  请补充披露:(1)按三大业务版块披露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存货构成情况;说明存货近年来不断增加,尤其在2017年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否存在成本未及时结转的情况,相关存货减值风险,并进行风险提示;(2)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发出商品大幅变化的原因,2019年上半年库存商品大幅增加的原因;(3)2016年至今开发成本的简要情况,是否及时结转;(4)2019年半年披露关联交易情况中,公司向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既发生采购商品、也发生销售商品的具体内容、合理性。

  (四)其他财务数据

  7.关于应收账款。2019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2.28亿元,其中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账面余额共计5.51亿元,除客户二、客户十,剩余约4.5亿元按照100%计提了坏账准备;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中,第二名、第四名、第五名均计提了100%的坏账准备,账龄为3年内。请补充披露:(1)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客户名称、与公司的关联关系、业务背景、所处业务版块和形成原因、账龄,以及全部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2)欠款方归集方式下,前五大客户的名称,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形成原因,前五大客户中有三名客户全部计提坏账准备的商业合理性,公司是否形成追款计划,相关业务是否具备真实业务背景。

  8.关于预付账款。公司预付账款自2013年的0.23亿元上升至2019年半年的2.37亿元。请补充披露:(1)按三大业务版块披露2016年以来上述预付账款的主要对象名称、与公司关联关系、金额、账龄、是否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上述预付账款形成原因、货物或服务的平均交付时限,截至目前的结算情况及未结算的原因等;(2)账龄超过1年未及时结算的系统集成具体项目、预付对象、项目建设周期、预计完工时间;(3)结合公司业务模式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分析说明预付账款不断增加的原因和合理性。

  二、关于主要业务经营相关信息披露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51亿元、-3.01亿元和-2.7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2亿元、0.55亿元和-2.62亿元,主要业务经营情况在近年来发生较大变化。目前,公司共计三项主要业务,分别为宽带服务(方正宽带)、系统集成(方正国际)和PC及PCB业务(珠海多层、珠海高密、重庆高密等)。2014年,公司分别向控股股东等收购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100%股权,业绩承诺期均为2014年至2016年,但上述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2019年上半年,根据分部报告,公司宽带服务亏损1.69亿元、系统集成亏损1.66亿元、PC及PCB业务盈利7129.19万元,公司宽带服务及系统集成业务自2017年利润承诺期后持续亏损。

  9.关于方正宽带。前期,曾有媒体质疑方正宽带供应商与客户共用一个银行账号,疑似虚构交易。公司在2019年8月回复我部问询函表示,存在供应商与客户共用一个银行账号的情况,主要原因系方正宽带的客户背书转让其收到的支票用以支付宽带服务费,而该支票的出票人正好是方正宽带的工程供应商,上述事项主要集中于机构业务。同时出于谨慎性原则的考虑,暂不确认需要进一步完善依据的收入与毛利,并表示实际对外披露的报表不存在报道所称的虚构交易、增厚利润的情况。

  请补充披露:(1)方正宽带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并结合承诺期前后行业、经营目标等变化,量化说明公司利润承诺期后即出现大幅连续亏损的具体原因;(2)请全面自查并披露2016年至今,是否存在其他供应商与客户共用一个银行账号的情形,方正宽带的客户与其供应商之间发生交易和资金往来的原因,主要涉及的三方交易的具体账务处理过程及金额,是否涉及真实的资金交易或者仅为票据结算及各种情况对应金额,上述支票开具及背书是否合法合规;(3)请全面自查2016年至今方正宽带有关业务和交易的真实情况,是否对财务报表有关科目的列报造成影响;(4)请披露2016年至今,方正宽带的在建工程或者固定资产主要供应商,主要机构客户及大额个人客户的名称、交易金额及占比、应收或应付金额,是否具有关联关系;(5)暂不确认需要进一步完善依据的收入与毛利具体金额,上述收入的性质,期后是否予以确认。

  10.关于方正国际。方正国际主要业务类型包括集成实施、软件定制开发、运行维护或提供服务、软硬件产品销售。2019上半年,根据公司分部报告,系统集成业务净利润-1.66亿元,资产总额31.88亿元,负债总额33.84亿元,净资产为负。

  请补充披露:(1)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方正国际主要财务数据,并对相关变动予以分析;分部报告中系统集成业务净资产为负的原因;(2)分析利润承诺期前后经营业绩变化的原因,存货及应收账款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3)2016年至今方正国际分业务收入情况,对应的应收账款金额及回款,前五大客户及前五大供应商情况,主要销售及采购的内容,变化原因,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关系;(4)2016年至今,方正国际采用分批确认收入的金额及比例,重要项目的内容、建设情况、收入确认依据,与实际项目进度及收款是否匹配,成本结算方式及结转比例,成本是否及时结转。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3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及时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9年9月27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以上为《问询函》的全部内容,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及时回复《问询函》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9月2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