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中投公司总资产达9406亿美元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中投公司20日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9406亿美元,净资产8588亿美元,实现稳中有升,自成立以来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3.46%。中投公司境外投资业务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到6.07%,超出十年业绩目标约45个基点。中央汇金17家控、参股机构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净利润同比增长3.1%。

  相对更好的投资回报

  2018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2.35%,好于当年业绩基准约371个基点,实现了相对市场更好的投资回报。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表示,在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整体下行,主要股指表现遭遇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以美元计算的MSCI全球股票指数下跌9.4%。从现在已经公布2018年度业绩的大型同业机构的情况来看,总体不甚理想,特别是以美元为计价货币的投资机构,收益率大都处于负值区间。

  “中投公司是长期机构投资者。单年或短期收益率数据的优劣并不反映一家投资机构的长期业绩表现,既不能简单地与其他投资机构进行表面上的数字比较,更不能仅拘泥于某一项目、某一时段的投资收益情况。”彭纯强调,同业机构对标还必须考虑投资使命、监管环境、流动性限制、组合规模等因素对投资策略的制约,业绩对标结果也不完全体现投资能力。所以,要从更加深入、全面和长期的角度来看待长期机构投资者的业绩。

  在对外投资环境更趋复杂的影响下,更需要利用自身最大的特点和优势。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居伟民表示,要背靠中国市场,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深度融入世界的历史机遇,利用好“中国因素”这个最大的确定性来应对境外投资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这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具体而言,他指出,一是加强中投海外直投平台建设。加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力度,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机会,探索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二是加快构建“中国视角”投资体系。在行业选择上,注重挖掘与我国经济转型相关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先进制造、TMT、医疗健康、大消费、大农业等领域。三是稳步推进多双边基金等投资创新。四是加快打造多维度跨境投资生态系统。

  推动金融机构实现“在线修复”

  在中央汇金公司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央汇金直接持有17家金融机构股权(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综合性金融机构),控、参股机构资产总额12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

  彭纯表示,中央汇金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3万亿元人民币,自成立以来,累计上缴利润与持股权益合计是国家投入资本金的6.5倍,出色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具体看,控、参股六家银行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对重大项目及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控、参股四家证券公司均保持行业最高AA评级。控、参股两家商业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4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彭纯认为,中央汇金具有较强的资本优势和资金实力,多年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参与有关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有助于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在国家需要时,中央汇金有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经验和优势,参与有关问题金融机构处置工作,推动金融机构实现“在线修复”,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贡献力量。中央汇金参与这些工作,不会改变公司的市场定位,这实际是中央汇金“金融机构注资改制平台”功能在新时代的发展和深化,也是承担国家使命与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方向相结合的充分体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