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模式仍在探索

  “中国基金业有一个现象就是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上述财经大V表示,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基金费率较高;二是投资者资金进出时机不合理,往往在高点进入、低点退出。对此,大V要做的事也主要有两点:第一要选择低费率的基金,减少换手率;第二就是尽量在市场底部建议大家买入。

  对于第三方平台来说,大V选择什么基金不是其关心的。李进表示:“由于大V都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每个大V基本上都有自己明确的投资策略,且每个大V的策略不尽相同,比如股债平衡、二八轮动,或根据市场行情买入低估值且低费率的基金等。所以他们基本上是按照自己的投资策略去挑选基金,平台不会太关注具体选择的基金,只要在平台上完成交易即可。”

  对于分成模式,李进表示,因为该模式尚处在摸索阶段,合作方数量有限,所以付费模式还不是特别明确,目前主要是针对大V为其带来的品牌推广效应支付相应的品牌推广费。

  但基金公司对大V的诉求与合作模式则有所不同。一方面,基金公司会邀请大V做一些产品推广;另一方面,将基金公司的产品加入到他们的组合中,也可以有一些销售的带动。从目前来看,前者是较为普遍的模式。对于目前主推的产品,根据各个基金公司主打业务的不同各有差异,主要是指数类产品和权益类产品等。

  对于大V引流的效果,张一表示:“我们公司内部是有相关测算的,通过大V的带货量大概可以达到上亿元的规模。”在费用支付上,张一和赵广都表示,目前主要的形式是广告费,但最后还是要看推广效果,效果好收费也会相对高。

  尽管这一模式尚在探索中,但对于C端用户来说,可以真正体验到原来从金融机构体验不到的投顾服务。“传统的基金销售渠道如银行、券商等,因其激励制度的原因,会较少考虑C端用户体验以及能否赚钱。”李进表示,而这些大V们,或者可以称其为独立投顾,他们看得比较长远,想真正把这件事做好,让客户信任他们并能够通过投资基金赚到钱。上述财经大V认为,传统的基金销售模式收取基金认购费和尾随佣金,其问题是无论市场多高,销售人员都会向客户推荐基金。“所以我的建议是,客户必须把费用直接付给为其服务的客户经理或者投顾,这样就把他们的利益与投资者的利益绑定了,才能真正为客户利益着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