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视风险和组合回撤管理

  中国证券报:你们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按照什么样的流程来操作?

  陆靖昶:国内客户对资产配置的理解是分散投资,即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因此,他们会自己购买各种资产,比如股票、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但并不考虑各个资产之间的相关性。有些客户买了十几只股票,他们觉得这就是分散配置,但其实股票与股票之间的相关性非常高,它们都受市场因子的驱动,无法真正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我们进行资产配置的核心思路可以总结为两点:一是寻找优质资产。我们要选低相关性的优质资产,通过多资产、多策略,把不同类型的优质资产结合起来。二是风险管理。我们要把这些优质资产通过科学的资产配置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最终实现顶层组合比较平稳的效果。

  例如,我们的第一只养老FOF产品——广发稳健养老FOF,组合中配置的基金既有权益、固定收益资产,也有黄金等其他资产,虽然4月以来A股波动较大,但我们的组合通过结构的调整和品种的选择,每月依然有超额收益,波动也小于市场。这只产品自2018年末成立以来,截至8月30日的年化收益为6.8%,最大回撤不超2%。

  相比普通公募基金,养老FOF更加重视风险和组合回撤的管理,最近1年多,由于海外与国内的联动加强,叠加外部因素的影响,全球权益资产的相关性提升,尤其在回撤时,权益资产内部的分散配置作用相对以前变弱,需要更多从不同的大类资产层面分散风险,一方面控制权益的下行波动,另一方面通过加入低相关的抗风险资产来平滑回撤。

  中国证券报:养老FOF在海外已发展多年,我们在国内的做法与海外有什么不一样?

  陆靖昶:海外运用的资产配置框架和体系,在国内市场同样适用,但有两点不同:一是国内的资产频谱不如海外市场完整,需要通过有限的产品搭建更多的中间层。在海外市场,每一个大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比区别不大,而且风险频谱相对平滑,有效前沿上每一个点上都能找到对应的资产。但国内资产的有效收益曲线集中在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两头,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资产是缺失的,我们需要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来找到自己需要的资产。

  二是国内的主动管理基金具有显著的Alpha。海外市场的有效性更强,美国的主动基金很难持续跑赢被动指数。因此,海外FOF更加侧重管理顶层资产配置,底层更多是选择工具型产品。国内主动管理的权益基金具有较好的Alpha,养老FOF产品的管理不仅顶层要配好,底层选得好也可以提高夏普比,这是国内市场的突出优势。我们在基金选择层面具有长期积累的品种优势,这在养老FOF的管理中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