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784 证券简称:鲁银投资 编号:临2019-036
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公司于2019年9月1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272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具体内容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3号》)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就以下问题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

  一、关于公司生产经营

  1.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2亿元,同比下降0.84%;实现归母净利润-2032.56万元,同比下降127.8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03.18万元。自2015年起,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请公司:(1)区分具体业务模块,分别列示报告期内的收入、毛利及其变动情况,并结合各模块业务所处行业发展情况、可比公司业绩变化等,分析上述变动的原因和合理性,并说明利润与收入下降幅度不匹配的原因;(2)结合公司的业务结构、各模块的业绩变化和成本费用的增减变动等情况,进一步说明公司报告期内利润水平下滑的原因,并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进行充分必要的风险提示;(3)补充披露各主要业务模块报告期内的前五大客户名称及其关联关系、对应营业收入及占比等,说明公司主要客户销售情况与以前年度相比的变动情况,公司收入确认政策是否发生变化。

  2.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2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6604.31万元,同比减少116.80%。同时,应收票据较期初数增加47.60%,应收账款较期初数增加23.39%,公司称上述变动系合并盐业资产所致。请公司:(1)区分不同业务模块,具体说明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公司2019年以来信用政策、下游客户、结算方式等的变化情况,并就此进一步说明相关变化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变动的影响;(3)补充披露期末余额前五名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具体对象及其关联关系、形成原因、账龄、坏账计提、期后款项回收进展及可能存在的风险。

  3.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84%,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60.18%,其中运杂费5123.04万元,同比增加299.44%,其他销售费用也有不同幅度上涨。请结合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及销售费用的具体构成及其变动构成情况,分析说明在公司营业收入下滑的情况下,销售费用大幅增加的原因和合理性。

  4.相关公告显示,2018年12月,公司以13.32亿元向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盐业)收购山东岱岳制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岱岳制盐)等9家标的公司股权,产生商誉1516.69万元。交易对方山东盐业承诺,2019年标的公司实现净利润8259.25万元。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9家标的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508.07万元,仅达到全年净利润承诺数的6.15%。其中,岱岳制盐实现净利润-438.80万元,其余标的公司净利润规模均低于500万元。

  请公司:(1)结合公司及交易对方山东盐业的实际控制人情况,说明收购相关资产采用非同一控制企业合并会计处理并确认商誉的依据及合理性;(2)结合行业发展情况、标的公司经营模式、下游客户情况、相关收入和成本确认政策等,说明报告期内岱岳制盐亏损、其余标的公司利润规模较小的原因;(3)补充披露购买日确认商誉金额的具体计算过程,结合业绩承诺情况、标的公司经营情况、未来经营计划等,说明相关业绩承诺是否具有可行性,是否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二、其他财务信息

  5.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转回坏账损失876.86万元,同比增加128.78%。请公司:(1)区分具体业务板块,分别列示营业收入及坏账损失的变动情况;(2)结合营收变化、各业务板块行业发展趋势、下游客户情况、公司自身及可比公司坏账计提情况、应收账款及票据核销情况,说明转回坏账损失的原因及合理性。

  6.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6.26 亿元,其中受限资金2.10 亿元。短期借款期末余额23.18 亿元,较期初余额增加123.30%,其他应付款中外部单位借款余额7122.92 万元,较期初增加346.51%。报告期内,公司发生财务费用6711.06 万元,同比增长82.19%。请公司:(1)补充披露公司货币资金受限的原因及合理性;(2)补充披露其他应付款中外部单位借款的主要对象、金额、形成原因、借款期限,并说明是否存在关联关系;(3)说明报告期内短期借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并结合流动资金、借款规模、利息等有关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偿债风险及相关应对措施。

  7.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16.80%,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8.65%,收到的往来款同比减少91.90%。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其他应收款中外部单位往来款账面余额11017.37万元,较期初数增加66.57%。请公司:(1)补充披露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中收到往来款的具体情况;(2)补充披露其他应收款中外部单位往来款项交易对手方及其关联关系、形成原因、账龄、坏账计提、款项回收进展及可能存在的风险,并进一步说明其他应收款中外部单位往来款的变动与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收到的往来款的联系;(3)补充披露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存款利息收入的具体情况,并说明将其列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相关会计处理依据。

  8.半年报显示,公司预付账款期末账面价值2.45亿元,较期初增加92.11%。账龄超过1年且金额重要的预付账款中,与即墨市温泉镇人民政府发生的560万元预付账款账龄达5年以上。请公司:(1)区分不同业务板块,结合供应商情况、结算方式变化情况等,具体说明公司预付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2)补充披露期末余额前五名预付账款的形成原因、账龄、未结算原因,说明与预付对象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3)说明各项账龄超过1年的预付账款长期挂账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具体结算安排。

  9.半年报显示,公司银行承兑票据期末已终止确认尚未到期的金额为5.28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应收票据贴现或背书的具体情况,并结合应收票据的业务模式及是否具有追索权条款分别说明上述贴现或背书的应收票据是否满足终止确认条件。

  10.半年报显示,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期末账面价值为4.86亿元,公司披露主要为按照成本计量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请公司:(1)说明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按照成本计量的依据及合理性,说明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2)补充披露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名称、投资金额、持股比例、主要财务数据、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11.半年报显示,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中合营企业投资账面价值为2015.50万元,报告期内未发生增减变动。请公司:结合采取的具体核算方法、合营企业的经营情况,说明报告期内合营企业投资账面价值未发生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12.半年报显示,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账面价值为2.14亿元,其中预付股权款账面价值为1.71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预付股权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交易对手方、形成时间、形成原因、涉及资产情况,并说明股权尚未完成转让的原因,公司与交易对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请公司会计师对上述问题4、7、10、11 所涉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专项意见。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3号》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收函后立即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9年9月20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半年度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与相关中介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回复《问询函》涉及的相关问题,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有关信息以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的公告内容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9月1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