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个理性的
乐观主义者
□金学伟

  □金学伟 

  

  笔者发现投资者判断大势最容易出错的时候往往都是宏观经济比较特殊的时候。如果是高度的繁荣,就容易对顶部判断发生错误。如果是比较低迷,看上去比较危险,就容易对底部判断发生错误。

  而且类似的错误会比较顽固,会一次次地发生在同一个投资者身上。一些长期在我身旁的投资者,就会一次次因为宏观经济原因而对大势发生错判。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可能跟这几点有关。

  首先是理性。虽然经济学上的理性人假设已被大量事实证明是错的,但这种错不在理性本身,而在独立的、作为个体的人和作为群体之中的人是有区别的。群体之中的个人常常是非理性的,会随着大众走。作为个体的人,理性是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宏观经济比较低迷或高度繁荣的时候对大势的错判,恰恰是理性的产物。

  其次就是认识层面的问题。既然这种错判是理性的产物,就有一个认识层面上的问题。正是认识上的错误,才使我们发生判断上的错误。比方说,股市是经济晴雨表,对这个定义的不同认识就会产生不同的视角。当年查尔斯·道提出这个论点,其本意是:股票投资者来自各个领域、各个层级,他们每个人所掌握的信息不同,对信息的把握、理解也不同,但是,当他们汇聚在股市,按各自所掌握的信息和对信息的理解进行交易时,就会产生合成效应,股市的走势反映的不仅仅是过去的、现在的、已经发生的事,还将反映未来会发生的事。正是基于这个推论,查尔斯·道提出了股市是经济晴雨表的论断——股市可以提前反映经济动向、经济变化。

  但这个定义在传播过程中发生了扭曲,人们只是被经济和股市这两个概念所吸引,而丢掉了晴雨表这个至关重要的关键词。于是,股市是经济晴雨表——股市反映经济将趋向于晴还是倾向于雨,变成了经济是股市的晴雨表——股市成为了经济纯被动的从属物,经济好了,股市才会好。

  从晴雨表角度来看,A股市场其实很敏感。远的像1993年2月上证指数从1558点大幅下跌,当时笔者的感觉是:如此猛烈下跌一定是有深层面的问题。几个月后,以抑制通胀、抑制经济过热为主旨的各项紧缩措施陆续出台,诠释了这轮猛烈的调整。

  再近一点则是2007年上证指数从6124点下跌,这轮下跌同样非常猛烈,据此笔者判断6124点是个标志性点位,它标志着中国经济的一轮高增长结束了,未来相当长的年份里,宏观经济成为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的平台期和调整期,股市则呈现长期大型震荡。这十来年的宏观经济及股市同样证明了这个晴雨表功能的存在与完好。

  正是基于这个认识,所以在股市和经济之间,我们总是优先考虑股市,观察股市,分析和判断股市正在发生什么,然后再去考虑其背后的经济动因。而不是倒过来,先考虑经济,再考虑股市,用宏观的经济分析来代替股市的大势分析。

  既承认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以股市领先而非以经济领先来分析大势,又要在考察股市之后,去考虑其背后的经济动因,这看起来矛盾,其实一点不矛盾。它反映了股市和经济既联系,难分难舍,无法割裂,但又有区别,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状况。

  股市是个高效率、高波动的市场,宏观经济则是个超稳定结构。股市可以在短短几个月内涨跌百分之几十,但宏观经济一年几个百分点的波动都很难出现。

  股票的价值由存量和增量两个部分组成,存量部分反映的是过去的增长成果,不受宏观经济未来增长率的影响(极端情况除外)。增量部分则取决于宏观经济的未来走势。存量与增量,存量反映过去,增量取决未来,股市与经济的微妙之处就在这里。

  对底部的判断,需要投资者适当忽略增量,忽略对宏观经济形势的考量,把重点放在存量上:如此的平均股价,如此的平均估值,是否具备了构筑成底部的条件?

  对高度及前景的判断,则需要把重点放在增量上: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股市能走多高、走多远?

  需要投资者把重点放在存量上,通过存量来考察是否已经具备底部成立甚至已经成立的时候,投资者往往把目光放在了增量上,纠结于宏观经济的增速。

  当需要投资者去考虑增量问题,用宏观经济态势来考虑这个股市到底能走多高时,大部分投资者早已被涨势冲昏了头,忘记了这一茬。

  这就是在经济形势比较微妙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在大势把握上动摇不定,左右出错的主要原因。

  对股市,要保持一份单纯之心,更需要做一个理性的乐观主义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