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BDI难以带着工业金属“一起飞”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今年以来,国内商品期市已有十余个品种涨幅超10%,本周这些品种更是屡屡出现涨停,背后是受何因素驱动?近期前瞻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一度刷新近九年来新高,会否带动工业金属飞起?对于后市工业金属价格走势有何预期?本期财富圆桌邀请国投安信期货首席有色分析师车红云、中银国际期货有色首席研究员刘超、美尔雅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王艳红一起探讨。

  供需矛盾凸显

  中国证券报:本周以来,沪镍、铁矿石、沪银等期货轮番上演“涨停”戏码,是受何种因素驱动?

  刘超:首先,全球经济增速下滑,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升温,为中国货币政策适度宽松创造了条件。美国方面,美国8月PMI数据跌破50枯荣线并下滑至49.1,叠加美国近期降息预期升温,且幅度可能增大,引发金银价格大幅飙涨。国内方面,决策层强调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在政策的激励下,国内下游需求有望超过上半年。其次,供给端“黑天鹅”频现。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故推升铁矿石价格到达高位后,国内铁矿石现货持续保持高升水局面。四季度,几大矿山供应不会有太大变化,铁矿石供给依旧偏紧。另外,印度尼西亚将于2020年1月1日对镍矿石出口实施禁令,比原先宣布的要早两年,镍供应减少预期推升镍价大幅攀升。

  车红云:本周以来,沪镍、铁矿石、沪银等期货轮番涨停,与这几个品种的特殊背景密切相关。比如,沪镍期货作为去年下半年最弱的品种,今年6月之前还是市场上表现较弱的品种,但就是因为镍原料主要供应国印尼决定提前禁止镍矿出口,使得镍的市场供应发生根本改变,成为镍价6月以来大幅拉涨的根本原因。本周一,镍价上涨就发生在印尼官方正式公布提前禁矿的信息之时。铁矿石和镍类似,但上涨发生得较早。年初时,因铁矿石主要生产国巴西淡水河谷出现溃坝导致大量矿山关闭,铁矿石价格止损反弹。此后随着事态越来越严重,铁矿石价格直线上升,7月最高时涨幅超60%。不过,随后因巴西淡水河谷陆续重启关闭产能,又导致铁矿石价格下跌30%,这也是本周铁矿石期货价格大幅波动的主因。综合来看,由于经济大环境不佳,工业品表现疲软,除了有政策性或行业发生突然变化的原因外,工业品价格走势难以乐观。 

  王艳红:今年以来,沪镍成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涨幅最大的品种,且涨势主要集中于三季度,主要由于镍供需重回缺口状态,全球精炼镍库存持续下滑为镍价提供较强动力。其他涨幅排名靠前的还包括黄金、白银、铁矿石等品种。比如,白银方面,三季度以来,在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趋疲的担忧和美联储降息预期上升的影响下迎来上涨趋势,本周由于全球衰退风险丝毫没减少,降息预期进一步加强,避险情绪增加,银价迎来新的高点。整体来看,近期工业金属等品种大涨背后既有基本面变化,也有宏观不确定性增加的因素。

  BDI难以带动工业金属 

  中国证券报:有研究指出,BDI中期趋势往往与工业金属指数中期趋势相吻合。虽然目前两者走势背离,但后市大概率会以后者大幅反弹来修复。对于这种观点怎么看?

  车红云:从中长期来看,二者走势趋于一致,大的背景是发生在相同的经济周期下,因经济好坏决定了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和贸易量,这也是BDI与工业金属价格走势相吻合的根本原因。不过,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走势疲软,且全球性贸易摩擦不断,大环境不佳不利于大宗商品走势。而BDI逆势上涨是有特殊原因的,一方面与铁矿石运输有关。由于巴西淡水河谷重新投产以及澳洲港口在3月飓风袭击后出货量有所增加等影响,好望角型散货船运费率大幅上涨,从6月到8月涨幅就超过一倍。而BDI是由好望角型运费指数(BCI)、巴拿马型运费指数(BPI)和超灵便性船运价指数(BSI)组成的综合指数,根据最新的调整内容,2018年BCI权重占比已达40%,其他两个指数各占30%,因此BDI指数上涨主要受到好望角指数的影响。另一方面,2020年1月1日开始生效的国际海事组织(IMO)硫排放限制规定也被业内认为是催化BDI大涨的原因之一。赶在限硫令生效前,越来越多的船舶必须暂停运营以安装脱硫装置。在出口运输量强劲、船舶供应减少的情况下,运费率也随之提高。因此,BDI是由行业特殊政策和特殊事件引发的上涨,就像前面的镍、铁矿石一样不具备普遍性,因此并不能与工业金属价格形成共振。在BDI短期因素释放后,后市将取决于经济环境,如果经济仍然疲软,BDI将向有色金属价格靠拢。

  刘超:BDI指数与工业金属指数的相关性主要体现在实际需求增加带动船运市场的增长。国内由于环保因素,煤炭、铁矿、铜精矿、铝土矿进口需求增加,从而推升了BDI指数。但从长期看,国内政策以稳定为主,预计经济增速将保持在稳定的区间,而环保政策趋稳,边际需求增量不大。叠加宏观扰动事件影响,BDI指数很难出现大幅拉涨局面,因此预计对工业金属指数大幅拉升作用有限,但短期基本金属需求回升有望拉升价格。

  王艳红:BDI是反映国际间贸易情况的领先指数,与工业金属指数趋势有一定相关性,但两者在过去4个月里出现了重大背离。后市背离行情的修复可能会在BDI下跌或工业金属行情反弹的交替中出现,并不一定是以工业金属大幅反弹来实现。决定工业金属价格的主要还是宏观环境以及金属自身供需条件。中期来看,宏观环境不确定性较大,国内实体经济仍将稳健增长,但预计投资回升力度或将有限,且工业金属中像铜、锌等品种并未出现明显的供给短缺现象,因此对工业金属后市大幅反弹观点持谨慎态度。

  投资者该如何掘金

  中国证券报:对后市工业金属价格走势有何预期?

  车红云:今年以来,工业金属价格整体处于低位震荡、重心下移的格局,这与全球经济疲软趋势一致,对于未来4个月行情持谨慎的看法。目前来看,工业金属处于消费旺季,加上各国央行和政府采取宽松政策,价格会有所反弹,但在全球经济趋势仍然向下、经济缺少增长点的大背景下,短期反弹空间有限,将难以改变价格向下的趋势。 

  刘超:从供给端来看,铜精矿、氧化铝、锌精矿供应增幅均低于年初预期。需求端方面,上半年,我国电网投资也低于国家电网年初制定的目标。但从月度数据看,7月电网投资同比大增21.2%。由于上半年电网投资增速过低,在逆周期调控的政策目标驱动下,下半年电网投资有望快速回升,从而会带动基本金属消费量的增加。此外,金属价格偏低,下游企业备库采购较积极,也有利于推升价格震荡反弹。预计下半年金属价格会出现温和上涨,幅度有望回到冶炼企业盈利区间水平。

  王艳红:目前,工业金属市场除镍品种外,其他品种的波动并未超出宽幅震荡运行范畴。国内的稳定经济措施等对金属来说是短期的宏观面改善信号,因此工业品金属市场暂时出现积极反应。不过,因市场上较长期的经济下行担忧并未改变,在此前提下,年内工业金属价格走势依旧是宽幅震荡格局。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该如何布局与工业金属相关的股票、期货标的投资机会? 

  车红云:对于投资者来说,股票上还是建议关注与贵金属相关的股票,期货市场上可以等待近期工业金属价格反弹后的做空机会。

  刘超:震荡上涨将是工业金属短期的主要运行趋势,可以尝试低位建立股票和期货多仓头寸。待市场进一步转暖,宏观扰动事件引发担忧情绪升温时平仓。

  王艳红:在避险情绪维持较长时间的情况下,贵金属期货及相关股票标的仍是多头配置的选择;沪铜方面,维持价格在46000-49000元/吨区间运行的判断;锌方面,利空情绪已释放较为充分,继续下行空间不大;镍方面,建议不追高,逢低做多为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