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聚焦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同业首家实现盈利
优刻得未来发展重点锚定公有云
□本报记者 刘杨

  九成营收源自公有云

  8月2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优刻得科创板申请状态从“中止”变更为“已问询”。因为财报披露超过规定的有效期,上交所于7月末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招股书显示,优刻得是国内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致力于为客户打造一个安全、可信赖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公司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以及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基础IT架构产品,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根据更新的财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9亿元,同比增长32.13%;实现净利润778.44万元,同比下降84.31%。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5.16亿元、8.40亿元和11.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0.77亿元和0.80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9.07%、36.47%和39.48%。公司表示,受云计算主要下游行业互联网行业增速放缓的影响,公司收入增速有所放缓。根据IDC咨询的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公有云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市场增速有所减缓,同比增长74.1%。

  优刻得的核心业务是公有云业务。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公有云的业务收入分别为4.72亿元、7.64亿元和10.11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91.43%、90.97%和85.15%。

  公有云业务占比较重,对于优刻得来说也存在风险。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称其在报告期内持续拓展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其他业务,但是若公司公有云业务未来受到技术革新、行业竞争、产业政策变更等因素冲击,而其他板块业务又尚未形成规模,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发力私有云业务

  在第四轮问询中,上交所对优刻得共提出5个问题,包括股东出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与代理客户的代理业务、申请文件的制作质量以及财务报表等五个方面。

  在回复上交所关于“开拓私有云业务对于发行人的特殊战略意义”的问题时,优刻得表示,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客户开始接受和使用云计算产品与服务,但传统企业对于数据安全性、资产设备所有权、技术可控性要求更高,所以传统企业短期不会将核心业务部署在公有云上,他们更容易接受将核心业务部署在私有云。

  由于大量的传统企业客户是未来云计算的真正主流用户,公司希望能够获取更多传统企业客户,而私有云服务是拓展传统企业客户的良好切入点。因此,2015年下半年开始,发行人有强烈意愿快速布局私有云领域,占领市场先机。

  优刻得2019年一季度营收的下滑,主要由私有云和混合云收入环比下降导致。私有云、混合云收入的环比下降分别占营业收入环比下降金额的59.26%和27.50%。尽管优刻得持续拓展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其他业务,但从目前来看尚未见到效果。

  市场发展空间大

  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从2018年的1824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2143亿美元,增幅达17.5%;云服务行业将在2022年之前呈指数级增长。

  目前中国公有云的增速已经领跑全球。Gartner报告预测,中国公有云市场从2017年到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43%,云渗透率预计从2018年的10.9%达到2021年的20.7%,中国公有云服务终端用户支出将在2022年超过1.1千亿元人民币。

  中国云计算市场空间规模大且未来增长迅速。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报告预计,2018年至2022年中国公有云市场复合增长率达39.91%,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5.31亿美元。截至2018年上半年,优刻得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占比4.4%,位列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云、亚马逊网络服务(AWS)、金山云之后。季昕华此前就对外表示,优刻得是国内首家已经实现盈利的公有云厂商。

  在国内云厂商中,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阿里云该季度营收达到9.62亿美元,同比增长84%;百度则在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百度云该季度营收11亿元。金山云2018年营收为22.18亿元,优刻得2018年的营收为11.87亿元。

  对此,公司表示,资本实力相对欠缺,融资渠道单一是公司的竞争劣势之一,目前的资金实力相对国际和国内上市公司仍较为薄弱。公司称,未来只有积极开拓多种融资渠道,才能够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从而较快地达到业务发展的预期目标。云计算最核心的底层基础设施,包括数据中心、网络带宽及存储设备等构建需要极大的资金投入,进入门槛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