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制度,2019年上半年垃圾分类更是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强制垃圾分类在46个试点城市推进开来,环保行业发展正步入黄金时代,公司也迎来了历史发展机遇。公司紧紧围绕战略发展目标,以成为世界领先的城市环境服务综合运营商为己任,实现环保产业发展国际化,以高端装备制造支撑环保产业节点发展并加快技术及装备输出,打造世界一流的全产业链的固废处理综合平台。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江苏德展100%股权,间接收购了城市环境及垃圾处理领域的世界翘楚Urbaser公司100%的股权。公司通过双品牌策略的驱动以及相互之间的协同效应,为公司在全球的业务拓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公司借助Urbaser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先发优势打开国际市场大门,带动国内产业和市场升级,同时中国天楹的装备制造也支撑了Urbaser在欧洲市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拓展。境内境外先进的环保技术工艺和高效的项目管理经验,也为公司成为全球优秀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运营商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业务范围涉及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等31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8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4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93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

  市场拓展全球遍地开花。公司紧抓发展机遇抢占国内外环保市场,除现有在手垃圾分类、环卫一体化及垃圾发电等项目外,公司于2019年上半年先后签约国内外多个优质环保项目。2019年1月,公司与吉林省辉南县环境卫生管理处签订了《辉南县城乡环卫一体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合同》,同月公司与泰州市高港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签订了《高港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及垃圾分类服务项目合同》。2019年3月,公司收到项城市城市管理局发出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成为项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的中标单位。2019年6月,公司收到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出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成为[TZZC2019025] 号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项目(二标段)的中标供应商。报告期末至本报告披露之日,公司签署南通市港闸区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外包服务项目、成都市龙泉驿区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所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营服务采购项目、启东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垃圾分类宣传服务项目合同,公司全资子公司Urbaser更是在法国分别中标法国巴黎 Isséane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项目和法国TRIFYL垃圾处理项目,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更上一层楼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运营项目规模领先,现金流持续稳定增长。公司实现对Urbaser并购后,在中国、西班牙、法国、英国等国家运营项目达2000多个,其中垃圾处理项目400多个,年垃圾处理能力达3000万吨,在全球范围内服务人口1亿多人。报告期内,EBITDA达到16.5亿元人民币,运营项目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为公司其他项目的拓展、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效的改变了公司的收入与投资结构。

  环保设备订单充足。2019年上半年,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环保设备除满足公司内部项目使用需求外,外销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天楹品牌的环保设备已销往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内,天楹成套设备公司取得多笔垃圾焚烧炉及其配套设备销售订单,其中与圣元环保旗下全资子公司南安市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梁山县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安徽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以及汶上县圣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南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级改造工程烟气净化系统工程总承包合同(除土建部分)》、《梁山县环保能源发电项目烟气净化系统工程总承包合同(除土建部分)》、《天长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烟气净化系统工程总承包合同(除土建部分)》以及《汶上县环保科技发电项目烟气净化系统工程总承包合同(除土建部分)》,合同金额共计6472.0907万元;此外,天楹成套设备公司还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签署了EPC 总承包项目合同,为淮南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 1 号、2 号锅炉提标改建暨 4 号锅炉建设工程项目辅机(第 1 批)提供烟气净化系统,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研究开发再创佳绩。技术研发是企业实现不断发展的“生命线”,2019年上半年,公司获得了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实验室被认定为江苏省固废资源化关键技术及装备重点实验室,孙钟华博士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韩丹博士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同时,公司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通过专利申请对核心技术进行有效保护,是江苏省知识产权管理贯标优秀单位,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截至本报告期末,中国天楹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已拥有授权中国专利459个,发明专利26个,实用新型专利419个,发明专利进入实审92项。

  总之,公司将紧抓国家大力发展环保行业的契机,继续坚守主业,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大踏步前进、高品质运营,围绕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从末端处置向上游的分类、收运、中转和综合环卫方向拓展,延伸固废产业链,打造成以生活垃圾处理为主线的世界领先的城市环境服务综合运营商。继续大力拓展新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及建筑垃圾、餐厨垃圾、污泥处理等固废处理领域市场,主动出击,抢占国内外环保市场,同时坚持资本引领下的产业急剧扩张,通过项目并购,使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做优,实现规模效益级数式的增长,运用资本的力量快速推升产业规模,稳固行业地位。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2017年,财政部颁布了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简称“新金融工具准则”)。本公司自2019年1月1日开始按照新修订的上述准则进行会计处理。修订后的新金融工具准则规定,对于首次执行日尚未终止确认的金融工具,之前的确认和计量与修订后的准则要求不一致的,应当追溯调整。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修订后的准则要求不一致的,无需调整。本公司不存在因追溯调整产生的累积影响数调整当年年初留存收益和其他综合收益的情况。

  (2)财务报表列报方式变更

  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

  本公司执行上述规定在本报告期内无重大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于2019年1月11日完成交易标的江苏德展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变更登记事项,新增股份于2019年2月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报告期内,公司合并了江苏德展2019年2月1日至6月30日的相关数据。

  2、公司于报告期内新设两家全资子公司。

  证券代码:000035           证券简称:中国天楹            公告编号:TY2019-60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签署垃圾分类外包服务采购项目合同

  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1、本合同在乙方按规定缴纳了履约保证金且甲乙双方签字盖章后即生效。

  2、本合同服务年限为一年。

  3、本合同存在因不可抗力原因导致合同部分或全部无法履行的风险;同时项目亦存在相关政策法规、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不确定性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合同签署概况

  1、2019年7月5日,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乙方”)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巨潮资讯网发布了《关于公司收到中标通知书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    公告编号:TY2019-47),确定公司为南通市港闸区环境卫生管理处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外包服务中标单位。

  2、近日,南通市港闸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以下简称“港闸区环卫处”或“甲方”)与公司签订了《港闸区政府采购项目合同书》(以下简称“本合同”或“合同”)。

  3、本合同为公司日常经营合同,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合同双方基本情况介绍

  1、甲方:南通市港闸区环境卫生管理处

  负责人:钱勇

  职务:主任

  住所地:江苏省南通市南市街82号

  主营业务:政府机构,无主营业务

  2、乙方: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6001924405605

  注册资本: 243873.636500万人民币

  企业类型: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法定代表人:严圣军

  注册地址:江苏省海安县城黄海大道(西)268号2幢

  主营业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蒸汽生产,自产产品销售,危险废弃物处理(前述所有范围权限仅限分支机构经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可再生能源项目及环保设施的投资、开发;污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大气环境治理、噪声治理、土壤修复;垃圾焚烧发电成套设备、环保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填埋气开发与利用;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投资与运营;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自营和代理上述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道路清扫保洁;河道保洁、绿化管护;物业管理。

  3、最近三个会计年度与上市公司发生的交易金额:2017年12月21日,公司与港闸区环卫处签订了《港闸区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外包服务项目合同》,合同总金额为人民币190万元,服务年限为1年,截至本公告日,该合同已履行完毕。公司与港闸区环卫处不存在关联关系。

  4、履约能力分析:港闸区环卫处为政府机构,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

  三、合同主要内容

  甲方:南通市港闸区环境卫生管理处

  乙方: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一)合同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外包服务采购项目

  2、服务内容:南通市港闸区范围内小区居民、单位、学校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和相关人员培训,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专项活动的宣传推广;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基础信息建设和积分兑换活动以及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分拣、处置等日常运营工作。

  4、合同总金额:人民币652万元

  3、服务年限:1年,即2019年7月3日至2020年7月2日。合同到期后,如双方自愿,经采购人申请审核通过后,在不增加服务费用的前提下,本合同可续签(每次续签期限不少于1年)。

  (二)合同生效及备案

  本合同在乙方按规定缴纳了履约保证金且甲乙双方签字盖章后即生效。

  (三)合同争议的解决

  甲乙双方因合同发生争议,应在招标采购单位的主持下进行调解,协商不成,任何一方可以向甲方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

  四、合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合同的签署是公司在抢抓垃圾分类全国推广有利契机的过程中取得的又一新成绩,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垃圾分类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项目的顺利运营将为公司后期其他垃圾分类项目高效、稳定的运营提供宝贵经验,也将为公司打造以生活垃圾分类、城市智慧环卫及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的固废处理全产业链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2、上述合同的实施,不影响公司业务的独立性,公司主营业务不会因本合同的履行而产生关联交易、同业竞争以及业务依赖的情形。

  3、上述合同签署及履行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五、风险提示

  本合同存在因不可抗力原因导致合同部分或全部无法履行的风险;同时项目亦存在相关政策法规、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不确定性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六、备查文件

  由合同双方签订的《港闸区政府采购项目合同书》

  特此公告。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0035         证券简称:中国天楹          公告编号:TY2019-61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21日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8月30日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本次董事会应参与表决董事7人,实际参与表决董事7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本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及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

  表决结果:表决票7票,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相关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本议案。

  表决结果:表决票7票,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0035          证券简称:中国天楹          公告编号:TY2019-62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21日以电子邮件方式通知到全体监事,会议于2019年8月30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应参与表决监事3人,实际参与表决监事3人。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并通过了《监事会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审核意见》

  监事会经审核后认为,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状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及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

  表决结果: 表决票3票,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根据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公司编制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经认真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能够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使用募集资金,公司编制的《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情况相符,符合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其决策程序符合相关规定,理由合理、适当。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表决票3票,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0035       证券简称:中国天楹    公告编号:TY2019-63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