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9年是公司的“战略落实年”,在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依旧严峻,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公司迎难而上,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新零售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新零售渠道,建立由产品竞争到产业链竞争新优势,针对汽车后市场“用户第一、产品第一、服务第一、速度第一”的特点,大胆探索“服务4.0+研发4.0+工业4.0”物联网生态体系:

  1、与玉柴物流共同开发玉柴专属定制轮胎,挖掘原配车厂资源,建立直面用户的新零售渠道和服务模式,共同打造港口和公交专用轮胎第一品牌;

  2、与正兴车轮共同打造“前店后场”的轮辋与轮胎一站式服务智慧生态平台,为车“量脚定鞋”,创立行业“胎轮合一”新零售模式;

  3、与京东、天猫、甲乙丙丁等开展战略合作,强强联合,搭建新零售全产业链4.0生态平台,由发现需求、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实现全产业链的跨界新零售。

  (二)海外建厂

  公司积极研究国内外经济、贸易及相关政策,探索海外投资建厂的可行性,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同时拓展公司境外生产和海外销售业务,提升公司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香港双星国际有限公司与位于阿尔及利亚的“SARL EL HADJ LARBI PNEUMATIQUES”签署《合资协议》,拟由子公司投资共500万美元,合资方投资24500万美元在阿尔及利亚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200万套全钢子午胎,500万套半钢子午胎的工厂。双方还将在迪拜设立合资贸易公司,用于在指定区域销售合资工厂生产的产品。

  (三)行业整合

  公司抓住轮胎行业整合的机会,加速轮胎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报告期内通过决议由子公司广饶吉星轮胎有限公司以人民币8.99亿元(不含税费)投资于山东恒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宇科技”)重整,本次投资,是公司落实轮胎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公司利用合作各方的资源优势整合广饶县的轮胎行业,加速轮胎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从而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截至本报告出具日,山东省广饶县人民法院已裁定批准了山东恒宇科技有限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公司将按照人民法院裁定生效的重整计划(草案)对恒宇科技进行重整。

  面对内外部压力,公司上半年积极拓宽包括新零售渠道在内的产品销售网络,充分发挥锦湖轮胎和双星轮胎的协同优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215,905.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8%,其中,轮胎板块业务收入同比上升16%,机械板块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5%,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优先满足公司子公司东风轮胎搬迁升级的装备内部订单需求。上半年因东风轮胎工厂全面改造升级成“工业4.0”智能化工厂,老工厂于2018年三季度全面关停,新工厂目前正在建设过程中;公司环保搬迁转型升级绿色轮胎工业4.0示范基地高性能乘用车子午胎项目于2018年年底完工转固,报告期内处于产能提升阶段,导致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增加,上述原因综合导致公司报告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4.68万元,同比下降47.23%。随着公司十堰子公司东风轮胎工业4.0工厂的建成投产,以及公司后续对恒宇科技的产业整合,预计未来盈利将逐步得到改善。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报告期会计政策发生变化情况如下:

  ①2017年3月31日,财政部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三项金融工具会计准则;2017 年 5 月 2 日,财政部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以上四项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本公司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于2019年1月1日开始执行并不对比较数据进行追溯调整。

  相关列报调整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②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对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调整。本公司根据财会[2019]6 号规定的财务报表格式编制2019年中期财务报表,并采用追溯调整法变更了相关财务报表列报。

  相关列报调整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公司2019年4月26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金融工具会计政策的议案,公司2019年8月29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报表列示变更的议案。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报告期内因注销子公司连云港市星猴轮胎销售有限公司而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股票代码:000599       股票简称:青岛双星         公告编号:2019-045

  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9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现将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一、会计政策变更情况概述

  (一)变更原因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本通知适用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根据《通知》的规定和要求,公司需从2019年中期报表开始对原会计报表列示的会计政策进行变更,按照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适用于已执行新金融准则、新收入准则和新租赁准则的企业)编制财务报表。

  (二)变更的日期

  对于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公司自2019年4月30日起执行,从2019年中期报表开始对原会计报表列示的会计政策进行变更。

  (三)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2018年6月15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规定的报表列示相关会计政策。

  (四)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执行的会计政策为财政部于2019年4月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规定的报表列示相关会计政策。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一)财务报表格式调整的会计政策变更及影响

  1、“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拆分列示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

  2、“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拆分列示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

  3、新增“应收款项融资”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

  4、新增规定“递延收益”项目中摊销期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摊销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负债,仍在该项目中填列,不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

  5、新增“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项目,反映企业因转让等情形导致终止确认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而产生的利得或损失。该项目应根据“投资收益”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如为损失,以“-”号填列;

  6、新增“净敞口套期收益”项目,反映净敞口套期下被套期项目累计公允价值变动转入当期损益的金额或现金流量套期储备转入当期损益的金额。该项目应根据“净敞口套期损益”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如为套期损失,以“-”号填列。

  7、新增“信用减值损失”项目,反映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的要求计

  提的各项金融工具信用减值准备所确认的信用损失。该项目应根据“信用减值损失”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8、新增“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项目,反映企业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发生的公允价值变动。该项目应根据“其他综合收益”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9、新增“企业自身信用风险公允价值变动”项目,反映企业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由企业自身信用风险变动引起的公允价值变动而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该项目应根据“其他综合收益”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10、新增“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项目,反映企业分类为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权投资发生的公允价值变动。企业将一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重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或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时,之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从其他综合收益中转出的金额作为该项目的减项。该项目应根据“其他综合收益”科目下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11、新增“金融资产重分类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项目,反

  映企业将一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时,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原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该项目应根据“其他综合收益”科目下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12、新增“其他债权投资信用减值准备”项目,反映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第十八条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损失准备。该项目应根据“其他综合收益”科目下的“信用减值准备”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13、新增“现金流量套期储备”项目,反映企业套期工具产生的

  利得或损失中属于套期有效的部分。该项目应根据“其他综合收益”科目下的“套期储备”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只涉及财务报表列报和调整,除上述项目变动影响外,不存在追溯调整事项。因此,公司自2019年半年报报告起按新准则要求进行会计报表披露,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当期和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均无实质性影响。

  (二)会计政策变更及影响

  本次财务列报会计政策的变更只会影响报表列示项目的变更,对2019年度相关财务指标不产生影响。

  三、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的会计准则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独立董事意见:经核查,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会计政策的变更及其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变更后的会计政策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四、监事会意见

  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规定对公司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公司实际情况,能够更准确、可靠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特此公告。

  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8月31日

  股票代码:000599        股票简称:青岛双星         公告编号:2019-042

  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

  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19日以书面方式发出,本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以现场与通讯结合方式召开。本次应参加会议董事9人,实际参加会议董事9人,全体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董事长柴永森先生主持,经出席会议董事审议,形成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

  《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已于2019年8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已于2019年8月31日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披露。

  2、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的会计准则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内容已于2019年8月31日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披露。

  3、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

  同意聘任邓玲女士为公司副总经理,任期与第八届董事会任期一致。邓玲女士的个人简历请见附件。

  特此公告。

  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8月31日

  附件:

  邓玲女士个人简历

  邓玲女士,1976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电机电器及其控制专业,本科学历。2011年1月至2018年6月任青岛毅速联合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8月-2010年12月先后任海尔空调研发经理、海尔空调东亚市场大区经理、海尔空调海外市场部总监。2018年7月至今任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

  邓玲女士未持有本公司股份,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未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与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之间、与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不是失信被执行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要求的任职条件。

  股票代码:000599        股票简称:青岛双星         公告编号:2019-043

  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

  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19日以书面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方式召开,本次应参会监事6名,实际参会监事6名。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刘刚先生主持,经与会监事审议,形成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

  《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已于2019年8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已于2019年8月31日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披露。

  2、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

  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规定对公司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公司实际情况,能够更准确、可靠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内容已于2019年8月31日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披露。

  特此公告。

  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31日

  证券代码:000599                           证券简称:青岛双星                          公告编号:2019-04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