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976          证券简称:华铁股份             公告编号:2019-052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8年,我国加快推进高铁建设步伐,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2019年,各项相关政策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上半年保持稳步发展,政府2019年预期投入铁路建设8,000亿元,截至2019年6月已累计达成投资3,220.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97个百分点。在铁路“十三五”建设对轨道交通领域,尤其是对高铁市场的大力支持下,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和客运量也在去年达到新高,并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预计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7.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将达到3.8万公里。随着以“八纵八横”为骨架的国家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我国铁路正从阶段性建设高峰期,逐渐进入阶段性通车的高峰期,有望带动高铁车辆、车上装备以及后期维护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铁路客货车的高增长势必拉动轨道交通核心关键零部件的需求。

  2019年上半年,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管理层紧紧围绕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经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各项工作部署,全心致力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主业发展。

  (一)2019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概述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39%。实现营业利润1.6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7%。截至2019年6月30号,公司总资产规模50.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43.71亿元,较报告期期初增长2.98%。

  (二)2019年半年度重点工作总结

  报告期内,公司集中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主业,不断拓展多元化产品种类,搭建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核心零部件产品供应整合平台,顺利推进国际化合作,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抵御市场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

  1. 加强新开发产品资质认证工作,保障新产品业务的顺利开展

  截至本报告期末,华铁西屋法维莱已获取认证包括:

  (1)质量体系认证

  ISO/TS 22163:2017、ISO9001体系认证证书(产品范围:轨道车辆空调系统、门系统、撒砂装置产品的制造和检修),保证满足各大主机厂对于各供应商准入必须取得体系证书的准入要求。

  ■

  (2)主机厂资质审核认证

  华铁西屋法维莱已顺利通过四方股份的标动250KM撒砂装置合格供应商资质审核及四方庞巴迪的空调外门大修合格供应商资质审核;正式成为进入四方股份及四方庞巴迪合格供应商平台,为后续公司产品进入两大主机厂多个平台创造了必备的条件。

  ■

  (3)  空调、外门首件鉴定(FAI)和维修资质初步审查

  顺利通过四方股份标动250KM撒砂首件鉴定以及四方庞巴迪(BST)CRH1B/CRH1E动车组空调五级修的首件鉴定,并且顺利通过了四方庞巴迪(BST)CRH380D/CRH1A动车组空调四级修的首件鉴定,完成空调维修资质初步审查以及四方庞巴迪(BST)CRH1B动车组塞拉门系统四级修的首件鉴定,完成空调维修资质初步审查。

  取得以上首件鉴定是华铁西屋法维莱在承修、承制主机厂具体产品方面取得合规合法证明,也是后续竞标主机厂其他项目产品的重要依据。

  (4) 撒砂系统首件鉴定(FAI)和技术审查合格资质

  华铁西屋法维莱的标动250KM动车组撒砂装置已通过四方股份和供应商资质审核和技术审查,并通过四方股份和中车浦镇的联合FAI首件实物鉴定,标志着公司正式具备标动车组平台撒砂装置的装车资质和生产能力。

  (5) 焊接、粘接认证

  顺利通过第三方审核机构 BV 关于EN15085 (焊接体系)认证以及第三方审核机构德国Fraunhofer IFAM(弗劳恩霍夫研究院)&上海逸发DIN6701(粘接体系)审核认证,认证等级均为最高级别,分别是CL1级和A1级。

  目前,华铁西屋法维莱已满足主机厂对于特殊过程(焊接、粘接)强制认证审核要求,为后续公司产品进入各大主机厂多个平台创造了必备的条件。

  ■

  DIN 6701粘接证书                              EN 15085焊接证书

  2.组建完成新开发产品生产线,初步具备了承接批量订单的能力

  (1)高铁及轨道交通外门生产线

  华铁西屋法维莱已组建高铁及轨道交通外门生产线,目前已可承接四方庞巴迪的外门五级修业务。同时该外门生产线具备外门新造的功能。

  ■

  (2)高铁及轨道交通空调生产线

  华铁西屋法维莱已组建3条高铁及轨道交通空调生产线,初步形成了量产的条件。

  ■

  (3)高铁及轨道交通撒砂生产线

  华铁西屋法维莱已组建完成撒砂组装区。

  ■

  (4)高铁及轨道交通制动盘生产线

  华铁西屋法维莱初步完成了制动盘生产线的组建,待全部完成后,预计能达到年产20000组。

  ■

  3. 全力推进新开发产品市场拓展,完善公司市场服务体系

  在大型养路机械业务方面,公司已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18个铁路局、19个地铁城市持续稳定的展开钢轨养护备品备件供应业务。同时公司积极拓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各路局售后委外维保项目,目前已签署合同的路局有:上海局、武汉局、南宁局、济南局、昆明局、呼和浩特局、兰州局等;在拓展各地铁及城轨维保市场方面,目前已签署合同的地铁有北京地铁、无锡地铁、青岛地铁等。

  在华铁西屋法维莱新开发产品方面,目前已开展了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BST)CRH1、CRH380D平台动车组车门、空调产品四级修、五级修的检修业务。

  车门检修产品主要包括BST公司的CRH1A、CRH1B车门五级修和CRH1A车门四级修,覆盖门页、上踏板、下踏板、稳定器、驱动臂、EDCU、气动单元等共14个车门子部件的检修工作。

  ■

  空调检修产品主要包括BST公司的CRH1B、CRH1E空调五级修和CRH1A、CRH380D空调四级修,覆盖司机室、客室、废排、控制柜共13个产品的检修工作。

  ■

  华铁西屋法维莱新造产品主要涵盖高铁、城际列车的空调系统、车门系统、制动系统、车钩和缓冲器系统及撒砂系统。目前已推出撒砂装置系统解决方案,撒砂产品涵盖了撒砂阀、砂箱、砂箱盖、砂位显示装置、撒砂喷口、撒砂控制箱等产品。核心产品P15撒砂阀采用机械锁闭结构,可有效防止砂子板结,结构先进、可靠,具有撒砂精度高、维修简单方便等优点。

  目前华铁西屋法维莱标动250撒砂装置已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标动250样车上完成试装,并顺利通过静调试验。目前样车已经到达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形试验线,等待进行环线型式试验,然后进行30万公里运用考核。考核通过后,公司撒砂产品将正式进入中国标准动车组市场,具备批量装车资质。

  ■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标动250样车安装的公司撒砂产品

  公司新开发产品存在资质审核不通过及后续装车实验不通过的风险,公司管理层将积极继续推进相关事项的审核及市场开发工作,敬请各位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4.完善公司内控管理系统,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完善健全公司的内控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了《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等规章制度,为开展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促进公司规范运作、保证董事会独立运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定期开展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合规培训,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使得华铁股份的规章管理制度根据监管政策的调整而不断更新、完善,更好地维护广大投资者的根本利益。

  5.严格执行信息披露的规范,维护与投资者的有效信息沟通

  公司董事会持续加强规范信息披露工作,坚持完整规范的信息披露流程,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公平、及时性和完整性,全面升级改版了公司网站,维护好与投资者的信息沟通渠道,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并获得投资者的广泛认同。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及《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人作为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独立董事,现就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相关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一、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独立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号)的有关规定,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我们本着对公司、全体股东负责的态度,对公司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核查,现发表如下独立意见:报告期内,公司没有为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的其他关联方、任何非法人单位或个人提供担保。公司与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均属正常往来,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也不存在以前年度发生并累计至2019年6月30日的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情况。

  二、关于公司对外担保情况的独立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的要求,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我们本着对公司、全体股东负责的态度,对公司对外担保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核查,现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1、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任何非法人单位或个人提供担保的情况;

  2、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 2019年度对外担保计划的议案》,公司预计 2019年度对外担保金额 129,470 万元,担保额度的有效期限为自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至 2019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报告期内,公司对外担保均在已经审议通过的《2019年度对外担保计划》额度内,无其他任何形式的累计和当期的对外担保事项。

  公司在担保期内有能力对下属全资子公司经营管理风险进行控制,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制范围内,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外担保事项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对外担保相关决策程序合法合规。

  特此公告。

  

  独立董事:

  (王泰文)        (袁坚刚)        (祝丽玮)

  2019年8月2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