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寻金融市场的
普适行为和机制
□汪秉宏
书名:《代谢增长论》
作者:陈平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书名:《代谢增长论》

  作者:陈平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汪秉宏 

  

  不断出现的经济风潮和日益显著的经济波动,已使预测并控制大的金融风险成为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密切关注的问题。而物理学方法应用于各种金融价格的统计分析和经济复杂系统的动力学模拟,将给金融市场走向的预测和经济系统的宏观调控策略开启新的研究思路。因此寻求适应性复杂系统的动力学模型,模拟金融市场中经纪人之间的自适应竞争行为,构造金融市场的微观物理模型,将开拓新的经济学研究方法,对经济复杂系统的探索有深远的理论意义。

  我们面临社会经济复杂系统研究的如下挑战:可否用精密科学的定量语言阐述并研究社会经济系统中的各种问题,揭示社会经济现象中的普适性和规律?可否用最新发展的非线性动力学、统计物理理论、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理论构建社会及经济系统的各种模型,揭示各种微观及宏观经济现象的内在普适机制?

  金融市场是一个典型的具有大量互作用单元的强涨落复杂系统。如何理解这样的复杂系统动力学?研究复杂物理系统所获得的经验可能会给出经济学中的新结果。探究金融市场动力学的困难,不仅在于它的内部元素的复杂性,更在于有许多难以捉摸的外部因素作用于市场。即使是同一国家甚至同一地域的两个市场,都可能有明显的不同。但金融市场的某些观察量如交易价格、成交量、交易频率和市场指数值的统计性质,看起来却有令人惊讶的相似性。这意味着金融市场作为复杂动力学系统可能存在“普适”的行为与规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退休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陈平的《代谢增长论》是要把生态资源约束下的技术竞争造成的产业新陈代谢而非资本积累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来回答以上经济学中久未解决的基本问题。《代谢增长论》提出,经济增长理论中并存的三种规模经济——规模报酬递增,规模报酬不变,与规模报酬递减,只是产业生命周期中的三个不同阶段。

  关于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矛盾问题,陈平指出,微观经济学的一般均衡理论缺乏市场的中期和长期失衡机制。至于凯恩斯宏观经济学,虽然承认宏观经济周期和经济危机的存在,但是并不理解非自愿失业和总需求不足等微观机制。《代谢增长论》发现,技术新陈代谢的代价就是旧技术的产能过剩和新技术的潜能没有得到实现。这可以解释为经济周期和宏观调控理论的中观基础。

  关于新古典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的矛盾问题,陈平指出,新古典经济学只关注平等的对称交易,无视社会不平等的起源。陈平发现,市场竞争的核心是市场份额竞争,而非成本价格竞争。基于这一发现,陈平统一解释了马克思经济学、生态经济学、经济人类学和演化经济学对于家庭、阶级、国家、组织起源和演化的研究,并给出了大国兴衰和文明演化的多元模式。

  本书的方法论贡献在于解决了计量经济学的噪声表象与周期表象的矛盾,用小波表象统一描述了不同层次,包括微观、中观(金融和产业)、宏观和史观,以及不同时间尺度的经济波动和非稳态增长。代谢经济学的发展期望实现经济学与物理学、生物学原理的自洽统一。陈平的《代谢增长论》就是用复杂科学系统的新方法,认识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将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开拓为代谢经济学的理论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