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者应注重构建并完善认知体系
□李剑锋

  □李剑锋 

  

  投资大概是世界上最难做好的事情之一,其挑战性来源于世界本身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要在这个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不断做出投资决策,以寻求实现超额收益。而支撑决策行为的,归根结底是我们的认知体系。这就意味着,构建并不断完善自己的认知体系,是投资者最重要的修炼。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认为,人类有两套决策机制——系统1和系统2。系统1基于直觉、本能、情绪和经验,而系统2基于理性思考。在人类的决策机制中,这两个系统都会发挥作用,缺一不可。

  如果套用卡尼曼的理论,就不难看出,认知体系的修炼,究其本质,就是对系统2的训练,目的是把系统2激活,让它不再懒惰,在决策中夺回主导地位。就像人的肌肉一样,用进废退,需要去健身房反复高强度锻炼才能让它强壮起来。

  但是,练肌肉要讲究方法,不能瞎练,否则很可能造成肌肉拉伤。同样,认知体系的修炼也需要正确的方式。

  投资大师查理·芒格认为,世界上有一些基本的普世智慧,来自人类所有的主要学科领域。每个人都应该广泛涉猎和系统学习所有重要的学科,并把这些学科的理论精髓总结成一个个思维模型。芒格反复强调,一个人要有多元化思维模型,结合多种模型去认识和理解这个复杂的世界。芒格所阐述的,正是他心目中的系统2的理想结构。这种结构就像我们走进中药铺看到柜台后面的那一排排抽屉,每个抽屉装着一味药,遇到什么症状,打开几个抽屉,几味药一组合,就能够药到病除。如果不管什么病都用同一味药,那恐怕是会出人命的。

  大学教育的初衷,本来正是这种跨学科的通才教育。令人惋惜的是,大概是为了追求效率和成本,后来的教育体制把我们限制在各个专业的条条框框中,不同学科老死不相往来。这样构建的认知体系,犹如管中窥豹,必定是片面的、有局限性的。许多经受了学院派训练的经济学家,到现在还对有效市场、理性人假设等理论奉若神明。即便现实世界中反例比比皆是,他们也只是对这些理论修修补补,而不敢越雷池半步。因此,每个投资者构建认知体系的必经之路,就是对自己进行艰苦卓绝的通才教育,打通各个学科,把分散的普世智慧联结起来,形成多元化思维模型。一个优秀的投资者,必定是一个能够横跨所有重要学科的通才。

  更有趣的是,当我们用正确的方式反复训练系统2,量变导致质变的时候,我们会进入更高的一个境界。在这个境界中,基于理性的系统2的运作已臻化境,甚至强大到把系统1也拉进自己的阵营,成为既高效又准确决策的利器。换句话说,到了这个阶段,理性本身就变成了直觉和本能。这种境界,大概就是投资大师查理·芒格所说的具有了“常识”。跟芒格对过话的人常常会发现,芒格思考速度极快,对于多数问题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般、几乎不假思索的准确判断。不可否认,这个境界,需要更加艰苦卓绝的修炼。芒格曾说:“我们在说某个人有常识的时候,我们其实是说,他具备平常人没有的常识。人们都以为具备常识很简单,其实很难。”

  当然,大多数人出生、成长、生活的环境相对并不复杂,所从事的行业专业化程度相对也较强,因此他们需要面对的决策数量不多,复杂程度也有限。对于他们,多数时候没有必要也没有动力去完成这样的修炼。

  历史上,偏见、误解和片面的认知,屡屡给人类造成无穷的灾难。宗教争端和极端主义政治,都是错误和片面认知的产物。现如今,纵观世界,这些都有复苏和抬头的趋势,令人忧虑。《沉思录》里写到,“我们听到的一切都是一个观点,不是事实。我们看见的一切都是一个视角,不是真相”。世界上又有多少人真的明白这个道理,并有兴趣做出那么一点点努力,去接近“真相”呢?

  那么应该如何构建这样一个认知体系呢?

  首先,要态度端正。前提条件是必须对世界有无穷的好奇心,对奥勒留所说的世界的“真相”和“事实”要在意。否则,这项艰苦卓绝的旅程恐怕坚持不下来。还需要有开放的心态,兼收并蓄各种不同的思维模型。

  其次,通过海量的跨学科阅读,掌握各个学科最重要的普世真理,使之成为构建思维模型体系的基石。芒格90多岁高龄,依然每周阅读20多本书,阅读范围之广,学科之杂,令人赞叹。

  再次,需要多经历,在各种成功和失败的经历中去检验自己的认知体系,去伪存真。

  最后,也是极重要的一个修炼途径,就是向已经建立了认知体系的人学习。这样可以极大提高学习效率,事半功倍。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关于周期的论述,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里欧关于债务周期对人类各种周期的影响的分析,都是近年出现的极好的思维框架。我们完全可以搬过来,消化之后为我所用。

  《投资的奥妙》作者陈嘉禾正是这样一个爱思考的人,在构建自己的认知体系的过程中兢兢业业,乐在其中。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直致力于把自己的思考和顿悟记录下来,笔耕不辍,每周一篇,从不间断。本书充满了他对于投资认知体系中很多关键问题的思考。在他看来,无论是谈历史、谈文化、谈战争还是谈古董收藏;无论是在中国文化中上下求索,还是以国际视野看世界;无论是齐家、治国还是平天下,所有的学问都是相通的,所有的思考和顿悟都于投资有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