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735                                证券简称:罗牛山                                公告编号:2019-042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参照披露

  畜禽水产养殖业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畜禽、水产养殖业务》的披露要求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为大农业(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务、冷链业务)、房地产业务、教育业务。其中以大农业为主,以房地产业务、教育产业为辅。

  1、大农业

  (1)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务主要产品为:商品猪、仔猪、种猪、热鲜猪肉、冷鲜猪肉、冷冻猪肉等。生猪养殖板块坚持“自繁自养”的规模化养殖为主、同时大力推进“公司+农户”契约化养殖模式;屠宰加工板块以白条猪肉加工为主。2019年上半年,主要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省内外活猪调运限制性政策的持续性影响,生猪销售受阻;岛内行业协会为从饲料原料源头阻击非瘟,产自疫区的原料及来自疫区的车辆运输受到严格管制,符合条件的原料涨价,从而造成饲料成本增加。公司持续增加疫病防控投入,实施疫病防控和生物防治等措施,加快相关的生物资产淘汰和处置,不断提升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整体性能。海南省现行政策对农户养殖场地相关资质提出很高要求,导致不少不达标农户主动退出,“公司+农户”业务的拓展速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公司位于海口市江东总部经济区的现代化屠宰厂为海口市唯一一家A级屠宰厂,自海南通报非洲猪瘟疫情之日起,为了确保向市场供应安全产品,所有进场的生猪必须为非洲猪瘟检测阴性。因为公司严密的检测措施,海南省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委托公司承接5000吨省级冻猪肉临时储备任务。农村农业部《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的意见》指出,按照“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运输,冷鲜上市”的原则,加快推进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创建,形成养殖与屠宰相匹配、屠宰与消费相适应的产业布局。加快“调猪”转向“调肉”的改变。公司屠宰加工业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采取措施积极转型,不断拓展自营业务,降低代宰业务比重。

  (2)冷链业务以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为主,同时逐步扩大农产品贸易业务。2018年下半年,冷链物流园多座现代化的多温层食品仓库交付使用,至此,公司基本建成海南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冷链物流园,园区位于海口市核心地带,配套设施完备。冷链事业部积极开发新业务,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始终关注客户体验:规范业务开发及合作流程、优化订单跟踪流程、开通晚班服务、改进客户回访流程、提速客户投诉处理等。力争以全产业链协同模式填仓,增加服务附加值(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建立快消品行业共同配送中心,引入快消品企业及粮油企业,推进共配物流,增加返程物流的使用及监管,促进快消品及粮油行业的聚集。

  2、房地产业务

  公司房地产业务基于存量土地开发,产品以住宅为主。报告期内稳步推进爱华地块和118地块的开发建设;完成锦地翰城项目的尾盘销售工作。

  3、教育业务

  公司教育板块由海口景山学校、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海南高职院后勤实业有限公司组成,海口景山学校以开展基础教育为主,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以开展专科职业教育为主。两校始终以追求高水平教学质量为出发点,积极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管教结合,切实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海口景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升学成绩在海口市位居前列,小考、中考总优秀率和总合格率保持全市排名前四名,高考一二本上线率保持民办学校前列。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再次荣登 “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榜单,也是海南省唯一连续三次荣登该榜单的高职院校,同时也是其报告中发布的“育人成效”、“教学资源”、“国际影响力”和“服务贡献”四个50强榜单中唯一上榜的海南高职院校。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发展情况

  1.大农业

  (1)畜牧养殖和屠宰加工

  2019年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公告显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持续下降。2019年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3.13亿头,比上年同期减少2075万头,下降6.2%;猪肉产量2470万吨,减少143万吨,下降5.5%。6月底全国生猪存栏3.48亿头,同比减少6143万头,下降15.0%。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生猪存栏量下降到25561万头国内生猪产能大幅去化,猪肉供给日趋紧缩。

  ■

  生猪出栏后,经过屠宰环节,进入猪肉流通环节。从2019年上半年数据看,由于生猪出栏量减少的原因,生猪顶点屠宰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

  2019年上半年我国鲜、冷藏肉产量达1400.3万吨,累计下降5.9%。2012-2014年,中国肉类产量稳定增长,2014年中国肉类产量为8817.9万吨,同比增长2.14%。2014年之后中国肉类产量开始下降。

  (2)冷链服务业

  养猪行业的上游主要为养殖业、饲料加工业、屠宰加工。中游为深加工(冷鲜肉与冷都肉)。下游则是冷链物流、商超渠道、农贸市场和终端餐饮消费。

  当前,冷链物流作为保障食品和民生安全的重要手段,已深度融入各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当中,成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2018年,冷链物流百强企业冷链业务营业收入合计达398.24亿元,同比增长53.27%,占整个冷链物流市场13.79%;百强企业中新晋企业有25家,表现冷链行业竞争充分,市场活力强。

  2.房地产业

  进入2019年我国地产政策实施核心主要围绕“一城一策,分类指导”、“新型城镇化建设”、“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等核心因素。近年来中央关于房地产行业的工作调控重点已逐步由最初的“城镇化”向“长效机制”转移,完成了“城镇化–去库存,住房制度改革–房住不炒–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一城一策,开展新型城镇建设”的调控路径变迁。我国地产市场自2015-2016年去库存下房价逐步高企,为抑制杠杆攀升,去除楼市泡沫,自2017年开始中央逐步确立“房住不炒,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核心调控思想。而2018年下半年至今年以来,政府“稳定杠杆,抑制投资,保障刚需”的调控已见成效;2019年以来施政导向更侧重于压制与机会并存,旨在进一步改善供需结构,完善住房体制,一城一策下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总体来说自2016年以来,在地产政策不断的完善细化,因地制宜下,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基本进入了一段平稳的发展期。

  3.教育产业

  2018年我国民办高校在校生649.60万人,比上年增加21.14万人,增长3.36%。2018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8.1%,面对“十三五”提出的在2020年实现50%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和2019年新增100万高职院校招生名额的政策要求,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主的民办高校有望直接受益政策提供的招生利好。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①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已执行新金融准则但未执行新收入准则和新租赁准则的企业,或已执行新金融准则和新收入准则但未执行新租赁准则的企业,应当结合本通知附件1和附件2的要求对财务报表项目进行相应调整,本集团已按照上述通知编制 2019 年1-6月财务报表,并对相应财务报表项目进行调整。

  ②财政部于2017年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修订)》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修订)》 (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 ),本集团已采用新金融工具准则编制 2019 年 1-6 月财务报表,对于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 2019 年年初留存收益以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0735               证券简称:罗牛山           公告编号:2019-040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临时会议

  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3日以书面送达、电子邮件及传真相结合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了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临时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19年8月30日以现场+电话表决的方式召开,应参加表决董事7人,实际参加表决董事7人。会议的通知、召开及审议程序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所作决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通过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审议,董事保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具体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2、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最新会计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规定,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具体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临时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0735               证券简称:罗牛山           公告编号:2019-041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第八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应参加表决监事3人,实际参加表决监事3  人,其中,监事尹焱慜先生因个人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书面授权委托监事晏敬东先生代为行使表决权。会议的通知、召开及审议程序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所作决议合法有效。

  一、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二、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及新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也不存在追溯调整事项。

  特此公告。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0735               证券简称:罗牛山             公告编号:2019-043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临时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概述

  1、财务报表格式调整

  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在原财会[2018]15号文件的基础上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部分调整。

  2、会计准则修订

  财政部于2019年5月9日发布了《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通知》(财会[2019]8号),于2019年5月16日发布了《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的通知》(财会[2019]9号),要求在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范围内实施。

  公司自2019年半年度报告起按照财会[2019]6号、财会[2019]8号、财会[2019]9号文件规定的要求编制公司的财务报表。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主要内容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主要内容如下,未作具体说明的事项以财政部文件为准。

  (一)财务报表格式调整的主要内容

  公司编制2019年半年度及后续的财务报表将执行财会[2019]6号文件的编报要求,主要变更财务报表部分项目的列报:

  1、资产负债表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二个项目。

  2、资产负债表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二个项目。

  3、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

  4、在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5、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明确了“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的填列口径,“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反映企业发行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的持有者投入资本的金额。该项目根据金融工具类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二)《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变更的主要内容

  1、重新明确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概念和应适用其他准则的情形,明确了货币性资产是指企业持有的货币资金和收取固定或可确定金额的货币资金的权利。

  2、明确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时点。对于换入资产,企业应当在换入资产符合资产定义并满足资产确认条件时予以确认;对于换出资产,企业应当在换出资产满足资产终止确认条件时终止确认。

  3、明确了不同条件下非货币交换的价值计量基础和核算方法及相关信息披露要求等。

  (三)《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变更的主要内容

  1、在债务重组定义方面,强调重新达成协议,不再强调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债权人做出让步,将重组债权和债务指定为《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范的金融工具范畴。

  2、对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方式进行债务重组的,明确了债权人初始确认受让的金融资产以外的资产时的成本计量原则。

  3、明确了债权人放弃债权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等。

  4、重新规定了债权人、债务人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要求等。

  三、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及《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进行的调整,符合相关规定,仅对财务报表的列报项目产生影响,不需要进行追溯调整,对公司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不存在实质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四、董事会审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情况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最新会计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规定,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独立董事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公司依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公司进行会计政策变更,使公司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和所有股东的利益。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未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权益,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六、监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及新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也不存在追溯调整事项。因此,一致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临时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0735               证券简称:罗牛山           公告编号:2019-044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1、本次股东大会未出现否决议案的情形。

  2、本次股东大会未涉及变更前次股东大会决议的情形。

  一、会议召开和出席情况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019年8月30日下午14:50在公司十二楼1216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以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出席本次会议的股东(代理人)共155人,代表股份259,104,369股,占总股本22.5012% 。其中,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代理人)5人,代表股份247,790,229股,占公司有表决权总股份的21.5187%;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150人,代表股份11,314,140股,占公司有表决权总股份的0.9825%。

  会议由董事长徐自力先生主持,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二、议案审议表决情况

  (一)本次会议采用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表决。

  (二)本次会议各项议案如下:

  1、审议《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1.1选举非独立董事

  1.1.1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徐自力先生;

  1.1.2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钟金雄先生;

  1.1.3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胡电铃先生;

  1.1.4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张慧女士;

  1.2  选举独立董事

  1.2.1 独立董事候选人朱辉女士;

  1.2.2 独立董事候选人王瑛女士;

  1.2.3 独立董事候选人蔡东宏先生。

  2、审议《关于公司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2.1选举非职工代表监事

  2.1.1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尹焱慜先生;

  2.1.2 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晏敬东先生。

  3、审议《关于续聘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三)本次会议各项议案审议表决情况如下:

  其中,议案1、议案2以累计投票方式表决,具体表决情况如下:

  ■

  议案3以非累计投票方式表决,具体表决情况如下:

  ■

  (四)本次会议中小股东(指除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 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对本次议案审议表决情况

  1、议案1和议案2中小投资者表决情况如下:

  ■

  2、议案3中小投资者表决情况如下:

  ■

  三、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

  1、律师事务所名称:海南方圆律师事务所

  2、律师姓名:张宁、王梦瑶

  3、结论性意见:

  律师认为:公司本次股东大会的召开、召集,会议出席人员的资格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大会对议案的表决程序、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四、备查文件

  1、《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

  2、海南方圆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

  特此公告。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8月30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