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说明:公司在上年度收购了名城科技,公司与名城科技同属中汇集团控制,按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规定对名城科技的财务数据进行了追溯。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截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否

  2019年上半年,公司紧紧围绕既定发展战略规划,坚持“产业经营+资本运作”双轮驱动模式,聚焦环保水务核心主业,对照公司董事会下达的年度经营目标任务,深入挖掘存量业务的潜力,加大对外投资的步伐,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及项目。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积极对外投资拓展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对外投资工作,重点跟进环保领域投资项目,项目类型以城市供排水、村镇污水、固废处理及环卫服务为主,涉及新建PPP、存量收购及股权投资等类型。2019年上半年已签约项目2个,其中通辽桑德项目作价2.36亿元,已完成100%股权交割;兰溪桑德项目作价1.84亿元,尚需取得兰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书面同意;名城科技成功中标6个环卫项目,包括中山市黄圃镇环卫作业市场化项目、中山横栏镇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外包服务项目、中山市长江路环卫服务等项目,合计中标金额1.82亿元;工程建设业务板块承建项目金额超3.37亿元。

  狠抓重点工程项目进度

  报告期内,天乙能源三期项目工程总体进度完成约78%,项目累计投资5.3亿元,预计2019年内正式建成投产,将成为公司业务收入的新增长点。顺利推进中山农产品交易中心二三期招商及光明市场搬迁工作。中嘉污水处理厂及珍家山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目前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黄圃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完成土建主体工程,计划于2019年10月完成设备安装并通水试验。

  强化信息化建设及技术创新应用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信息化建设及技术创新应用,打造行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通过借助信息化手段,优化提高管理质量与标准,制定信息化项目规划。二是升级搭建“互联网+水务”平台。水务公司自动化升级改造在4个自来水公司、2个污水处理厂推进,逐步实现生产全自控;供水智慧调度中心已完成部分供水生产数据分析系统、供水运营管理系统建设;二次供水泵房巡检监控系统已在城区80个泵房、镇区10个泵房试运行;管网水力模型年内在下属分公司完成推广升级,实现管网智能化管理。三是推动创新技术平台建设。“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山公用分实验室”平台建设,目前完成前期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并通过中山市国家级创新平台资助项目公示。

  拓宽融资渠道,保障资金需求

  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利率为4%,低于三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4.75%,极大降低融资成本,有效保障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天乙能源三期项目和公用环境发展(江门)有限公司分别获得银行贷款4.6亿元和2亿元,贷款利率均低于同期贷款基准利率,项目建设的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持续优化服务水平,保障民生工程

  报告期内,水务公司通过建立微信平台报装模块,打造“前台+自助终端+线上”多位一体的服务平台,推动线上服务全面化,升级优化“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体验。市管公司强化市场快检能力建设,确保快检室定性检测工作有效运行,上半年进行蔬菜农残检测超8万批次,全力保障市民的餐桌安全。中港客运在珠江体系内第一个建立船舶卫星监控系统和更新夜视系统,着力提升船舶通行安全保障能力,上半年安全运载旅客达66万人次。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含利息收入)8.79亿元,同比增长1.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92亿元,同比增加31.05%。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80.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公司净资产126.6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8.26%,净资产收益率为3.99%。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①根据财政部于2017年先后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 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对公司原采用的相关会计政策进行调整。(上述准则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公司按文件规定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不需要对比较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新旧准则转换累计影响结果仅对2019年期初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进行调整,但对公司净利润、总资产和净资产不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自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起,按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进行财务报表披露,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预计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

  2019年4月30日,公司通过指定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40)

  ②根据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规定和要求,对公司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修订。公司于2019年中期财务报表起按新的要求进行会计报表披露。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影响财务报表项目列示,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影响;除上述项目变动影响外,不涉及公司对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

  2019年8月31日,公司通过指定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72)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报告期内公司新增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公司有3家,具体情况如下:

  —公司子公司中山公用环保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用环保”)与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236,027,741.57 元受让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通辽市桑德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辽桑德”)100%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通辽桑德将成为公用环保的全资子公司。通辽桑德已于2019年3月29日完成工商变更并于4月纳入合并范围。

  —公司与博华水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35,000,000元受让博华水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博华水务投资(中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华水务”)100%股权,股权转让后,博华水务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博华水务已于2019年1月10日完成工商变更并于1月纳入合并范围。

  —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中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报告期内新增一控股子公司中通和城水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城水务”),该公司原系中国通用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魏善庄和城城镇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城城建”)共同成立的项目公司,中国通用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持股80%,和城城建持股20%,负责大兴区魏善庄镇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根据相关协议,公司收购中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后,中国通用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80%和城水务股权变更登记至中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名下, 2019年2月2日,和城水务完成股权变更工作,和城水务成为中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685              证券简称:中山公用             公告编号:2019-068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上午10点以现场会议结合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现场会议设在公司六楼会议室。会议通知及文件已于2019年8月19日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董事。出席会议的董事应到8人,实到8人。公司监事、高管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副董事长魏军锋先生主持。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审议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请见与本公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审议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独立董事对此议案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具体内容请见与本公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独立董事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相关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及《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审议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685              证券简称:中山公用             公告编号:2019-069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上午11点以现场会议结合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现场会议设在公司六楼会议室。会议通知及文件已于2019年8月19日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监事。出席会议的监事应到3人,实到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曹晖女士主持。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审议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请见与本公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审议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请见与本公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审议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第九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685            证券简称:中山公用           公告编号:2019-071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

  情况的专项报告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布的《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的基本情况

  (一)关于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情况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时间

  2015年10月14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5]2262号文《关于核准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获准非公开发行73,481,564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2.02元,共募集资金883,248,399.28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856,750,782.77元,资金到账时间为2015年10月28日。上述资金已存放在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并经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及出具广会验字[2015]G14041290253号验资报告。

  2、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使用金额及余额

  截至 2019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净额856,750,782.77元,加上扣除手续费后累计利息收入净额54,083,238.75元,减除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689,696,132.29 元,减除购买理财产品190,000,000.00元,募集资金专户剩余31,137,889.23元。

  (二)关于2019年公司债券资金情况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时间

  2017年10月3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7]1897号文《关于核准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获准采用分期发行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20亿元的公司债券,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价格为每张100 元,共募集资金1,000,0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995,000,000.00元,资金到账时间为2019年3月5日。上述资金已存放在公司募集资金专户。

  2、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及期末余额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累计投入995,315,106.55 元,其中:偿还银行借款累计800,000,000.00元,补充流动资金使用额为195,315,106.55 元;募集资金存款利息累计收入净额1,796,197.66 元,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人民币1,481,091.11 元。

  二、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一)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存储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依照《公司法》、《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

  根据《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并结合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公司对募集资金采用专户存储制度。2015年11月16日,公司第十一次临时董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议案》。根据上述议案,公司与联席保荐机构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和兴业银行中山分行、招商银行中山分行、平安银行中山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

  公司分别于2017年9月11日、2017年9月27日召开2017年第13次临时董事会、2017年第2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暨向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将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东凤兴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和“农产品交易中心二期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新项目“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容工程)”的建设。

  鉴于上述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情况,公司于2017年10月13日召开的2017年第14次临时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设立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议案》,由中山市天乙能源有限公司在招商银行中山分行开设一个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专项账户。2017年11月20日,公司、天乙能源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行以及联合保荐机构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储存四方监管协议》。

  2019年上半年,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存放、使用和管理募集资金,并履行了相关义务,未发生违法违规的情形。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在银行专户的存储金额为31,137,889.23 元。募集资金的存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二)2019年公司债募集资金存储情况

  2017年9月5日,公司第12次临时董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董事会授权经营管理层处理有关2017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具体事宜的议案》,同意开立本次公司债专项资金账户并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办理开立本次公司债专项资金账户相关具体事宜。根据上述议案,公司与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开户银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行以及分销商、债券受托管理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债募集资金在银行专户的存储金额为1,481,091.11 元。募集资金的存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本年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项目的资金使用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本报告部分合计数与各加数直接相加之和在尾数上存在差异,这些差异是由于四舍五入所致。

  注2: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85,675.08万元与调整后投资总额87,024.95的差异1,349.87万元系东凤兴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农产品交易中心二期项目的原募集资金的理财利息收入,相关披露文件见中山公用公告“2017-048”、“2017-050”。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6年1月5日,公司2016年第1次临时董事会议和2016年第1次临时监事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将募集资金10,721.73万元置换截至2015年11月30日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其中:中山现代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8,369.64万元,黄圃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2,337.57万元,东凤兴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14.52万元。上述投入及置换情况业经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核,并出具“广会专字[2015]G14041290265号”鉴证报告。

  3、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

  2019年3月8日,公司召开的2019年第2次临时董事会、2019年第1次临时监事会,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并获得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发表明确意见,同意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含)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期限在12个月以内(含)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详情请见公司于2019年3月9日在指定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发布的《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16),公告内容遵循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使用募集资金19,000.00万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公司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均存放在指定专户中。公司将按照经营需要,合理安排募集资金的使用进度。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委托理财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二)2019年公司债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项目的资金使用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四、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情况

  (一)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变更投资项目的情况

  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向发生变更,具体情况如下:

  公司 2015 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东凤兴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12,732.70万元,占募集资金投入比例为14.86%,已总计投入14.52万元。公司将“东凤兴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的募集资金12,732.70万元和募集资金银行利息收入理财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额598.42万元,共计 13,331.12万元用于新项目“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容工程)”的建设。公司将以自有资金补充“东凤兴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中已投入的 14.52 万元。

  公司 2015 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农产品交易中心二期项目”计划投入19,323.40万元,占募集资金投入比例为22.55%,包含果蔬交易大棚、商业街、酒店等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截至2017年8月31日,已总计投入 2,678.35万元。因市场环境变化,公司取消了“农产品交易中心二期项目”中酒店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经重新立项后总投资为 4,800 万元。公司将重新立项后减少的募集资金14,523.40万元和募集资金银行利息收入理财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额751.44万元,共计 15,274.84 万元用于新项目“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容工程)”的建设。

  新项目已取得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渗透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容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粤发改资环函【2017】3510 号)及已取得中山市环境保护局关于《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容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中环建书﹝2017﹞0047 号)。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募集资金仍投向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与公司主业发展相悖的情况。

  上述事项公司于2017年9月11日召开的2017年第13次临时董事会、 2017年9月27日召开的2017年第2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变更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

  ■

  ■

  ■

  (二)2019年半年度公司债募集资金变更投资项目的情况

  公司2019年上半年公司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发生变更。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685                 证券简称:中山公用              编号:2019-072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9日召开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现将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情况概述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原因

  按照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 2019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 号)的规定和要求,对公司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修订。

  (二)变更前采取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2018年6月15日发布的《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中相关规定及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三)变更后采取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执行的会计政策按财政部2019年4月30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相关规定执行。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四)会计政策变更日期

  自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之日起执行。公司将按照《修订通知》的规定和要求,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相应变更。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内容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会计政策变更的内容

  根据《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公司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以下变动:

  1.资产负债表

  1.1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 两个项目。

  1.2新增“应收款项融资”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

  1.3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 两个项目。

  2.利润表

  2.1原“减:资产减值损失”项目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

  2.2原“减:信用减值损失”项目调整为“加: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

  2.3新增“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项目,反映企业因转让等情形导致终止确认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而产生的利得或损失。

  3.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4.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明确了“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的填列口径,“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反映企业发行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的持有者投入资本的金额。该项目根据金融工具类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填列。

  (二)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影响财务报表项目列示,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影响。除上述项目列示变动影响外,不涉及公司对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

  三、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经审议,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财会[2019]6号文件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将对公司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不涉及公司对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董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独立董事关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独立意见

  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1、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 2019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 号)进行的合理变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主要是对财务报表格式调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列报产生影响,对公司当期及前期列报的损益、总资产、净资产不产生影响。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应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

  2、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审批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综上,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监事会关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全体监事一致认为:

  1、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颁布及修订的《关于修订印发 2019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 号)进行的合理变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主要是对财务报表格式调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列报产生影响,对公司当期及前期列报的损益、总资产、净资产不产生影响。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应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

  2、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权益的情形。

  综上,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六、备查文件

  1、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九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相关事项发表独立意见;

  4、监事会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相关事项的审核意见。

  特此公告。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685                    证券简称:中山公用                         公告编号:2019-070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