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上半年,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呈现先涨后跌的态势。2019年1月至5月,由于OPEC减产执行率较高及美伊关系导致的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国际原油价格整体震荡上行,布伦特原油期货及WTI原油期货分别攀至高点74.57美元及66.30美元。但5月中旬后,随着地缘风险情绪的缓和及中美贸易风险升级拖累原油需求前景,油价涨势受阻并且运行方向发生扭转。整体来看,上半年WTI累计上涨11.93美元,涨幅逾25%,但同比下跌20.39%;布伦特累计上涨11.64美元,涨幅逾21%,但同比下跌14.52%,上半年油价整体涨势较好,但不及去年同期。国内石化行业方面,虽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但整体行业发展向好,行业仍处于景气周期。2019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增速在整体经济下行环境中比较平稳,石化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为国民经济的稳增长也做出了重要贡献。总体来看,国内油气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贯彻落实“走出去,引进来”战略,通过积极创新业务发展模式,稳中求进,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8.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13亿元。

  (一)油气业务经营情况

  公司在诸暨境内拥有5.2万吨成品油库,2200立方的液化气库以及配套的铁路专用线等附属设施和11座加油站。公司的油气业务与中石油和中石化合作经营。

  今年上半年对油品业务来说是一个困难时期。一方面国内油品需求增速减缓,销售业务开展面临挑战,同时受国际原油价格下滑影响,各类化工品和油品销售单价下降;另一方面浙江省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战升级,加油站销售竞争加剧,销售利润有所减少。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主动出击,积极拓宽业务渠道。在工作中以服务为抓手,努力开拓客户资源,上半年新增客户六家,实现油品销售26.8万吨,同比增长262%,实现销售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223%。

  针对加油站价格战升级的情况,公司创新营销手段,充分利用海越E站平台,培育客户忠诚度,并通过跨行业合作模式,加大客户引流。上半年,公司已实现会员1.4万名,会员占据诸暨私家车市场17.5%的份额;加油站上半年销售量达2.02万吨,同比增长16.8%,销售收入1.558亿元,同比增长12.4%。

  2019年上半年主营油气贸易共实现销售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销量30.3万吨,同比增长170%。

  (二)北方石油仓储、油品业务

  2019年上半年,北方石油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通过积极创新业务发展模式,以经营效益为中心,强化管理,公司仓储板块及油品贸易板块均取得显著的经营成果,依照2019年计划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

  北方石油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2.69亿元,实现净利润3,489.19万元,实现油品周转量303.80万吨,实现贸易量80.01万吨。

  (三)宁波海越

  宁波海越1-5月实现销售收入22.60亿元,同比下降25.53%。1-5月原料总加工量48.78万吨,同比减少15.75%,商品总产量45万吨,同比减少14.58%。其中丙烯产品20.48万吨、异辛烷17.83万吨、甲乙酮1.61万吨。收入及商品产量同比下降原因主要系宁波海越2019年3月更换主装置催化剂导致生产线停工检修。

  (四)其他业务

  本报告期,诸暨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回购公司全资子公司诸暨市杭金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享有的杭金衢高速公路诸暨出口代为收取03省道诸暨段收费权,截至本报告期收到回购款15,340,852.80元。

  物业租赁和其他业务基本保持稳定。其他各项工作按照年度经营计划稳步推进中。

  (五)健全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管控

  1、加强责任落实。公司以“一岗双责”、“管生产也要管安全”为原则,与下属各部门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制。

  2、强化监督检查。公司上半年各部门负责人开展日常检查和下一线检查34次,现场巡查和下一线检查共查出问题313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特别是针对“3.21”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事故,公司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顺利通过诸暨市应急管理局、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诸暨市建设局等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诸暨市公安局的反恐检查。

  3、开展应急演练。公司针对反恐、火灾、泄漏、爆炸等事故类型,制定演练计划和方案,上半年共开展及参加各类应急演练31次,切实增强了各单位预防和应对各类事故的能力。

  4、落实安全教育。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安全生产月”主题,组织员工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学习培训48次,培训人数965人次。通过典型事故警示和教育,学习安全知识、观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使广大员工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意识。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详见本报告“第十节财务报告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40)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股票代码:600387          股票简称:海越能源             公告编号:临2019-075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

  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及会议资料于2019年8月19日以直接送达或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各位董事。公司全体董事参加了会议,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董事长邱国良先生主持。

  公司监事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审议了会议内容。

  与会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以下决议:

  1、《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

  表决情况:同意9票,弃权0票,反对0票。

  2、《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海越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临2019-077号)。

  表决情况:同意9票,弃权0票,反对0票。

  特此公告。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股票代码:600387          股票简称:海越能源             公告编号:临2019-076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

  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及会议资料于2019年8月19日以直接送达或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各位监事。公司全体监事参加了会议,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公司监事会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作出如下审核意见:

  ㈠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㈡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地反映本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㈢ 截至本审核意见出具之日,未发现参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情况:同意3票,弃权0 票,反对0 票。

  二、《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情况:同意3票,弃权0 票,反对0 票。

  特此公告。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股票代码:600387          股票简称:海越能源             公告编号:临2019-077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规定对会计政策进行合理的变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格式和部分科目列示产生影响,不影响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财务指标。

  一、概述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下简称“财会〔2019〕6号)”的通知,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财会〔2019〕6号的要求编制财务报表,企业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以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均按照财会〔2019〕6号要求编制执行。

  2019年5月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以下简称“财会〔2019〕8号”),对准则体系内部协调与明确具体准则适用范围进行修订。

  2019年5月1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以下简称“财会〔2019〕9号”),对准则体系内部协调与债务重组定义进行了修订。

  公司于2019年8月29日分别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均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情况

  (一)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修订涉及的会计政策变更

  根据财会〔2019〕6号通知有关要求,本公司属于已执行新金融准则但未执行新收入和新租赁准则的企业,应当结合财会〔2019〕6号通知附件1和附件2的要求对财务报表格式和科目列报进行相应调整。

  本公司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以下主要变动:

  1、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两个项目;资产负债表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两个项目。

  2、利润表

  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列示)”。

  3、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的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4、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股本”反映了企业发行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的持有者投入资本的金额。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明确了“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股本”项目的填列口径,明确该项目根据金融工具类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二)《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修订涉及的会计政策变更

  1、非货币性资产示例中删除“存货”,其适用于第14号收入准则;货币性资产定义中将收取固定或可确定金额的“资产”改为“权利”。

  2、增加规范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时点,即换入资产应在符合资产定义并满足资产确认条件时予以确认,换出资产应在满足资产终止确认条件时终止确认;

  3、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计量原则与新收入准则协调一致。

  (三)《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修订涉及的会计政策变更

  1、将原“债权人让步行为”改为将“原有债务重新达成协议的交易行为”。

  2、重组方式中债务转为“资本”改为债务转为“权益工具”。

  3、将重组债权和债务的会计处理规定索引至新金融工具准则,从而与新金融工具准则协调一致,同时删除关于或有应收、应付金额遵循或有事项准则的规定。

  4、将以非现金资产偿债情况下资产处置损益的计算方法与新收入准则协调一致。

  三、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一)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修订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根据财会[2019]6号规定的财务报表格式编制2019年中期财务报表,并采用追溯调整法变更了相关财务报表列报。此次变更不影响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财务指标。相关列报调整影响如下:

  2018年12月31日受影响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和母公司资产负债表如下: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二)《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修订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将按照财政部2019年5月9日发布的财会〔2019〕8号通知对2019年1月1日至执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进行追溯调整。财会〔2019〕8号通知不影响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财务指标。

  (三)《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修订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将按照财政部2019年5月16日发布财会〔2019〕9号通知对2019年1月1日至执行日之间发生的债务重组,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债务重组不进行追溯调整。财会〔2019〕9号通知不影响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财务指标。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规定进行的相应变更,变更事项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我们一致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事项。

  五、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变更事项符合财政部、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特此公告。

  海越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公司代码:600387                                公司简称:海越能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